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7、EP8上線了!

新北市美術館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白雪蘭楊慶林

2021-12-03|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7、EP8上線了!

以「全民美術館」為宗旨,新北市美術館作為新北市第一座公立美術館,新北市政府投入相當大的心力與資源,期望透過新的文化建設,以藝術驅動城市的創新和活化,打造鶯歌成為一座獨特的藝術城鎮。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網路節目

「藝熠新北」意謂藝術能量的交流相聚,照亮、閃爍新北市以及美術館所在地鶯歌。節目內容分為兩大單元:「想像未來美術館」與「地方創生新典範」。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與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賴香伶擔任節目主持人,分別邀請藝文人士擔任節目與談嘉賓。藉由輕鬆的對談方式,在對話中與民眾分享對於新北市美術館的未來想像,以及新北市鶯歌在地量能的發散。
節目自11月13日起至12月19日於新北市美術館官網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播出,每周末播出2集,每集節目約20至30分鐘,共12集。邀請13位專業藝文人士或鶯歌地方職人進行深入淺出的文化對談。

【想像未來美術館】單元—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賴香伶 主持

邀請六位國內不同屬性與世代的藝術機構營運者或策展人,如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熊鵬翥、藝術史學者兼策展人白雪蘭、忠泰美術館總監黃姍姍及超維度互動創意總監蔡宏賢等藝文界人士,於節目中介紹他們印象深刻的美術館參訪和觀展經驗,與民眾分享他們對於臺灣新美術館的發展看法與期待。

【地方創生新典範】單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 主持

邀請七位鶯歌在地店家或地方職人,如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臺華窯董事長特助呂家瑋、陶作坊創辦人林榮國、大謙堂創辦人郭詩謙、三合號店主陳記宏與畫家陳家宏及夥房共同創辦人楊慶林等長期深耕在地的好朋友,於節目中分享他們對於鶯歌藝術城的期望與實踐的生命故事。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對談EP7:傳承、守護與發揚—李梅樹紀念館 | 賴香伶(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x白雪蘭(藝術史學者兼策展人)

本集特別邀請臺灣美術史資深策展人和研究者白雪蘭老師,分享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李梅樹紀念館的參訪經驗,帶領觀眾透過案例分享,瞭解新北在地藝文場館如何記錄與保存珍貴文物資產,並且討論未來地方美術館如何進行在地藝術史的書寫和推廣。
李梅樹紀念館創設於1990年,原名為「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1995年4月更名為「李梅樹紀念館」,以紀念李梅樹先生(1902-1983)終身致力於寫實繪畫、發揚臺灣鄉土之美。李梅樹先生一生的貢獻不僅止於繪畫創作,位於三峽的祖師廟為其重要的藝術成就之一,對於地方政治與教育發展的推動也是不遺餘力。在家屬的努力經營下,李梅樹紀念館完整蒐藏其不同時期的代表畫作、生前的書信文件、畫具等,不僅是臺灣重要文物資產的保存,更是臺灣美術發展的縮影紀錄。
李梅樹紀念館2020年策劃的「繁花盛開美術史裡的『三國演繹』」呈現臺灣藝術發展的時代切片,以李梅樹作為中心,擴及伊斯特(Alfred East)、石川欽一郎、洪瑞麟、倪蔣懷、陳植棋等同時代相關畫家,除了追溯臺灣西畫發展的源頭,亦還原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的臺灣畫壇風貌。
在這一集節目中,可以瞭解未來新時代美術館在重建地方史的策展思維,應可走出過往聚焦畫作本身的保存與藝術家個人的介紹,而以藝術家為起點,串聯其周圍橫向與縱向的人文資源,依循文化路徑挖掘更全貌的整體地方環境與文化脈絡。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對談EP8:軌道旁的老屋改造x六位職人引領的新生命空間—夥房 |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x楊慶林(夥房共同創辦人)

本集特別邀請將鶯歌百年窯場改建重生的藝術家聚落空間—夥房共同創辦人楊慶林,與觀眾娓娓道來六位身懷技藝與理想的地方職人,如何集結各自力量帶動古宅創生,並且激盪出屬於他們的在地故事。
沿著軌道旁興建的老屋,舊時是蓬勃發展的陶瓷工廠,後隨產業沒落變成置放雜物的廢棄空間,經由楊慶林、歐長坤、黎佑蓮、江坤起、鍾承恩、黃茂松等六位職人的巧思與創意,搖身一變為藝術家進駐的創生工坊,擁有截然不同的嶄新面貌。夥房成為地方有志之士分享創作的共好園地,與六位創辦人多才多藝的斜槓人生有著強烈的關聯;因為對生活的迷戀,所以對於身邊的所有事物都希望不隨意放棄,因為相信每件事物都乘載著美好的記憶及屬於它的老故事,所以創造一處擁有老靈魂的場域敘說。
在這一集節目可以看到夥房六位職人選擇看似不起眼的老屋,與鐵道做鄰居,用超乎想像的藝術巧手,化腐朽為神奇。他們關心地方並活化地方,期待鶯歌能夠在這樣的新生命空間,醞釀出更多藝術能量,在鶯歌帶起更多美學聚落的可能。

11/13起至12/19每周末定期更新,立即訂閱新北市美術館YouTube頻道、開啟小鈴鐺🔔!
更多節目資訊,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網或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查詢。
■ 新北市美術館官網 https://www.ntmoa.tw/
■ 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 https://yinggeartsfestival.com/#talking

新北市美術館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白雪蘭楊慶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美館園區開放第二周 攜手藝術家揭幕園區公共藝術作品

2023-04-22|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39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最終集壓軸登場 !

2021-12-18|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66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9、EP10上線了!

2021-12-11|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