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

江山帝景 紫氣東來 巫登益當代彩墨成就

巫登益美術館

2021-11-18|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

懷著期待的心情,走進台北101大樓「巫登益美術館」,一同領略巫登益先生的彩墨創作。32樓500坪的展覽空間,近百幅彩墨精品,讓觀者為之振憾,展出的作品風格獨特且多姿多采,讓歡眾感到氣勢磅薄。待靜靜欣賞彩墨畫作,無論整體或局部,結構既嚴謹又舒淡,表現鬼斧神工之奇,呈現文人山水之氣息。獨闢蹊徑的創作手法,結合瑰麗宮廷風格的工筆,讓觀者得以體會到,作者透過細密的皴法與靈動的潑墨,營造夢幻抒情又堅毅鼎立的山水空間。他獨樹一幟的藝術表現,創作出一幅幅有故事的作品,令巫登益的彩墨跨越了語言的藩籬,無以設限。
《峽江帆影》132.5x66.5cm 彩墨紙本 2020
峽江帆影以青秀山水為景象,汲取自然精華,紫境融入群山,與藍色礦彩相互交織,形成彩韵,與天相映。

巫登益1951年生於台灣南投,從小就展現過人的藝術天賦。國中畢業後前往台北,年少時期他從觀摩並臨摹歷代名師大作中汲取極多的養分,深研各種技法。民國六十年代起,正逢台灣開放日本觀光,對台灣藝術家畫作有大量需求,讓巫登益有了海量實作的機會。1985年他便登上日本美術年鑑,可見他的作品備受日本矚目與歡迎。三十年間他勤功勉學,技法紮穩的同時持續探索創新,在創作與繪畫表現形式上不斷突破,21世紀後形成了獨特的巫登益彩墨風格。 
《紫氣東來》彩墨紙本 66.5x66 cm 2021
紫氣東來以群山昇雲,三瀑匯聚,獨特的紫墨蘊染山嵐,雲霧繚繞,呈現雲山合一的高雅意境。

多年以來,他不斷吸收運用西方抽象繪畫觀念,使用特別畫材,讓彩墨自由奔放於畫面,伸展、環繞、撞擊,多種技法併用……同時疊加多層次色彩,濃淡交接處立見轉折,營造出彩墨的力道與如油畫般的肌理。突破東方藝術以水墨線條表現動態。畫作的色彩則大膽超越傳統用色,紫、綠、藍在他的畫作中顯得無比高貴。巫登益先生以多元的技法與創新的理念為畫作注入了精神。
《無界》無界61x90 cm 彩墨紙本 2020
是標誌性的巫氏彩墨風格,該畫作以東方技法為基,西方理念為用,純色渲染為雅,彩墨奔放與撞擊使疆土延伸,細微之處,點彩繁華。

2021年巫登益彩墨藝術啓動國際巡展,四月從台北啟航,六月於雅加達展覽,此後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澳門、東京、首爾、新加坡、紐約等60餘個城市舉辦巡展。今年10月巫登益美術館受邀將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盛大展出,展覽以“唯美天下”為主題,展出巫登益先生40余幅彩墨精品。其中鉅幅長卷“江山帝景”首次公開展出,畫作總長 20 餘公尺,巫大師歷時三年劊作完成,可謂世紀鉅作。瑰麗的山勢,唯我獨尊,描繪出恢宏浩瀚帝景。令觀者震憾心田。獨樹一幟的繪畫創作,鑄就了他非凡的藝術人生,相信巫登益的彩墨成就必將影響深遠。
《雲岫清華》66.7x66.7cm 彩墨紙本2020
跳脫傳統水墨框架,以創新風格、筆法,展現抽象山水格局,前景以獨特皴法化墨成山,遠方墨色交融,蘊染出富彩層次,在抽象與寫實中,翱翔於仙境之中。
《旭日東昇》64.5x66 cm 彩墨紙本 2020
旭日東昇迎照大地,大海奔騰飛揚天際,兩隻飛鳥順著浪花趁勢飛翔,畫作以東方水墨筆法,融合當代色彩美學,山勢與海浪相融,展現獨特的抽象彩墨風格。

巫登益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

巫登益當代彩墨作品賞析 《源》

2022-04-29|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