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百年建築內的當代藝術殿堂盛大開幕 打造全台建築最古美術館!

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暨巫登益美術館(新北館)山水真理

2023-10-1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暨巫登益美術館(新北館)」2023年金秋時節盛大開幕!開幕當日政商文化名流雲集,數百位貴賓共襄盛舉,館方以精彩的開幕典禮「放飛夢想」,開啟巫登益美術館的又一里程碑。開幕首展「山水真理」同步呈現近百幅「當代意象彩墨」創作,展出作品從山水到未來寰宇大境色彩繽紛,無論是靈動巧思的潑墨,意境優雅的留白或細膩多變的暈染,皆有獨到迷人之處,非常值得來者細細品味。
開幕典禮現場,多位貴賓致辭時表示,在疫情多方影響下,美術館團隊依然不屈不撓地以最高標準修復園區,不計成本投入大量精神心力,為臺灣藝術界做出貢獻,推動臺灣文化及當代彩墨藝術不斷向前邁進,發揮更多的熱量,將臺灣文化的價值分享推廣世界。美術館團隊透露已開展巫登益作品國際巡展計畫,展示巫登益美術館跨足國際藝術舞台的決心。

各界嘉賓出席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巫登益美術館新北舘開幕典禮。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巫登益美術館(Taiwan Wu Dengyi Art Museum),以臺灣當代彩墨藝術大師──巫登益(1951–)成名。2020年巫登益美術館(台北館)創建於臺北101大樓,堪稱全台「最高藝術殿堂」。今年(2021~2023)於淡水設立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暨巫登益美術館新北館,斥資修復1875年建成的歐式建築、清代歷史建築,打造充滿歷史文化底藴的當代藝術殿堂,成為全台「最古美術館」。

百年建築中的當代藝術殿堂。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選址別具意義,位於歷史悠久的淡水歷史建築核心區,原為( 教士會館 1875  ),是加拿大傳教士馬偕博士(1844–1901)於1875年親自設計督建,這裡聚集百年人文薈萃和歷史記憶,也是臺灣風土與西洋文化交匯的起點。美術館為歷史建築注入當代藝術內涵,以巫登益大師的藝術成就,續寫這棟百年建築的當代史。同時,園區內多元的建築風貌,1875年建成的西班牙風格建築、清光緒年間的閩式燕尾房、日治時期的閣樓與聯排瓦房,都將成為觀光淡水在地歷史古蹟群落的重要景點,吸引海內外遊客的目光,為地方創造更多藝術價值與觀光效益。

走進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古老的白堊洋樓,陽光下的古樹名木在美術館前佈景,枝葉隨風搖翼無比悠閒。美術館環廊內陽光從歐式拱窗灑入,無比浪漫。百年石壁迴廊展示一幅幅精美的畫作,在一盞盞大型歐式古典吊燈的點綴下,顯得格外華貴。展廳內則保留歷史建築的懷舊氣質,歐式壁爐、百葉門窗、儈木地板…處處散發著迷人的芳香,展現傳承與創新的完美結合。傍晚時分,由建築外側的扶搖梯迴旋直上,漫步美術館頂層遼闊的觀海臺,瞬間便能將著名的「淡水夕陽」美景盡收眼底,無比愜意。

展覽空間照。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當代彩墨大師巫登益出生於南投,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探索彩墨藝術近一甲子,其當代彩墨創作不僅備受臺灣藝術界喜愛,在國際舞台亦受矚目。巫登益透露將於明年(2024)受邀巡展歐洲,其中創立120年的法國巴黎秋季沙龍展,以及作為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覽的歐洲文化中心年度大展「個人結構」,將成為他展現當代彩墨藝術的重要活動。美術館和巫登益先生通過持續發力,深信其國際地位、影響力與作品價值將大幅提升。藉由國際巡展舞台,讓更多外國人有機會近距離欣賞他的作品,更以當代彩墨藝術為媒介,將臺灣帶到全世界面前。

館方長期為了藝術無私的奉獻。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當代彩墨大師巫登益。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本次開幕典禮現場,美術館亦收到來自義大利歐洲文化中心藝術總監Sara Danieli女士發來的祝賀影片,表達歐洲文化中心對巫登益創作的高度肯定。巫登益作為台灣藝術家,在國際舞台上得到認可,有助於將台灣文化和藝術推向全球。他的成功不僅僅代表個人成就,更代表了臺灣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

巫登益大師受邀參加意大利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Personal Structures」。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巫登益大師致詞感動表示,「能夠成立私人美術館是所有藝術家一生的夢想,對我而言這同樣是至高的榮耀。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和巫登益美術館新北館的誕生,是兩段漫長而艱苦的旅程與結晶。而所有參與這個項目的人是你們的努力和奉獻使這一切成為可能。即便如此,我和美術館同仁並不打算停下腳步。藝術是無窮盡的,我的創作之旅更是如此。明年巡展,這是一個契機讓我的作品能夠邁向國際,以當代彩墨之美匯集更廣博的群眾,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作為生長在臺灣的藝術家,我將不改初心,期盼可以成為臺灣之光。我深信藝術有超越國界和語言的力量,它能夠連結、啟發我們並帶來無盡的可能性。我們相信隨著美術館不斷的拓展,越來越多的藏家會關注巫登益的創作,其藝術價值也將不斷攀升。

展覽空間照。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回到美術館內,長廊上迎面而來的是一件長達1588公分的《江山帝景》長卷,本幅作品曾參展「2021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是藝博會創建以來最長尺幅畫作。《江山帝景》從構思到完成耗時三年,畫面大膽妙用赤、橙、青、綠、紫等西洋礦物顏料結合水墨,因此近看作品閃耀細緻光芒。藝術家以獨到結構性的「巫式皴法」,取代傳統的筆墨皴擦技法,獨特的色塊與線條的動勢與型態,讓畫中異世界的山石彷彿被注入生命之力,宛如大千世界鬼斧神工的縮影。巫登益大師似對高雅的紫墨情有獨鍾,在其彩墨山水畫中經常將紫墨靈活巧妙的融入於群山、晴嵐之中,多彩交織暈染出獨一無二的彩墨山水,為畫作增添紫氣東來的吉兆。

巫登益,《江山帝景》,彩墨 紙本,65.6 x 1588 cm,2021。圖/巫登益美術館提供

 

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暨巫登益美術館新北館的隆重開幕,展現融匯東西的開放態度,打造臺灣本土藝術與世界交流的國際藝文平台,並以此為基礎著重發揚當代彩墨藝術的魅力和價值,持續推動台灣藝術走向世界。

 延伸觀看:https://ctiasia.chinatimes.com/2023/10/5610/

開幕當天也同步展出巫登益「山水真理」特展。圖/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提供

山水真理─巫登益當代意象彩墨作品
展期|2023.0917–12.25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
電話:02-26265997
美術館官網:https://wdyart.com.tw/

巫登益當代藝術園區暨巫登益美術館(新北館)山水真理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