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CHUNG 2021 台中藝術博覽會 畫廊行銷策略的轉變,呈現中台灣收藏品味的巨幅跨度

台中藝術博覽會ART TAICHUNG 2021台中藝博

2021-12-06|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ART TAICHUNG 2021 台中藝術博覽會(台中藝博)於12月5日晚間6點謝幕,結束為期4天(含貴賓預展)的展會。今年展會以融合城市的意象,推出以雕塑為主的作品,亦展出多元媒材的作品。展商推出的作品也更加符合台中在地藏家的品味,同時也可以見到以個展形式(琢璞藝術中心、日升月鴻畫廊、紅野畫廊等)、特色策展(丁丁藝術空間、藝星藝術空間等),甚至是以特別著重行銷畫廊品牌的方式展出。

藏家品味與收藏取向的轉折點

台中藝博今年(2021)為第9年舉辦,在今年進入品味、藏家、收藏取向的轉折時期。主辦方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於展期間(12月4日)所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今年的展商以多元的媒材的作品來呈現畫廊對收藏家群體的詮釋,多家畫廊展出超過10個以上的藝術家,例如索卡藝術推出11位藝術家、大象藝術空間館展出10位藝術家並帶來媒材質地相異的作品,跨越各種領域、尊彩藝術中心則在展間內呈現了12位藝術家的不同風格作品。
索卡藝術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展出8-9位的藝術家的展商也不在少數,這是近年出現的特殊現象,可以觀察到畫廊在作品風格的呈現、藝術家的推廣皆不同於台北藝博(ART TAIPEI)或是台南藝博(ART TAINAN),或許代表藝術產業的策略正在為了台中當地的收藏風格進行調整。如台中在地的大雋藝術、333畫廊、鶴軒藝術、名冠藝術館、大象藝術空間館等畫廊為例,這5家畫廊展出的作品風格差異甚大,卻同樣在2021台中藝博繳出漂亮的成績單,顯示台中藏家的收藏品味跨幅甚巨,蘊藏龐大的收藏能量。
333畫廊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名冠藝術館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以行銷畫廊品牌為主的展出策略

ART TAICHUNG 2021有14家展商首次參展,如以青年藝術家與獨特品味見長的「EQUAL = 等號」、國外知名國外潮流藝術家為主的田奈藝術,以及以敏銳眼光觀察市場趨勢的亞紀畫廊,還有首開展即銷售5成,來自香港的觀止堂、同樣也來自國外,韓國的Gallery White Birch等。這些畫廊因首次參加台中,對於區域性的博覽會來說,前2-3年的展覽主要目的大多為品牌行銷,展出作品力求以「推廣畫廊/藝術家」知名度為前提。例如同樣首次參展的東之畫廊,身為全台灣年代歷史最悠久(成立於1987年)的畫廊之一,在2021台中藝博以現代主義風格的布展方式,於展間內呈現不同以往傳統為主的藝術形式,並透過展品打造出俐落的風格,想必也是對於中台灣藏家品味以及其收藏習慣所擬定的行銷策略。
亞紀畫廊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而今年首次參展的異雲書屋,對比常勝軍晴山藝術中心,兩者皆在ART TAIPEI參展,但到了ART TAICHUNG不約而同轉變展出策略推出與台北藝博幾乎完全不同風格的作品,配合此次龐大的展商名單,或許可以看出台灣藝術產業的趨勢,漸漸轉往行銷畫廊品牌的深度策略。
東之畫廊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異雲書屋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晴山藝術中心展間。圖 / 畫廊協會提供。

輕鬆入手的小型雕塑

眾所周知,台中藝博以「雕塑作品」見長,參展展商在這兩年內以展出雕塑作品為默契。更有藏家表示專程來到台中藝博欣賞雕塑類型的作品。今年(2021年)雕塑作品相較2020年尺幅縮小,展間內呈現了更加多元、豐富、繽紛的小型雕塑,提高了新興藏家入手的親密度,同時也拉開購藏品味的尺幅,透過平面與多樣式的雕塑作品,在展間內擴展出平面與立體,風格統合與形式繽紛的不同軸線,交織出2021台中藝術博覽會特殊的風格與趨勢。
台中藝術博覽會在第9年邁入藏家收藏品味、展出作品風格、畫廊策略的轉折點,在2021年初新興藏家進入飯店型博覽會的趨勢後,隨即在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之後向台灣的民眾與收藏家展現了視覺藝術產業令人驚艷的彈性,也向全台灣的藝術愛好者宣告,在2022年7月15-17日(7月14日為貴賓預展),台中藝術博覽將持續以求新求變、風格多樣、品味多元的雕塑展會風格,呈現專屬於中台灣的藝術之美!
實體展會結束後,歡迎至線上展廳欣賞台中藝博最後身影
ART TAICHUNG 2021台中藝術博覽會線上展廳資訊:
▍ART TAICHUNG 2021 線上展廳 OVR
11/26(五)00:01 - 12/07(二)23:59
連結:https://lihi1.com/LfUNS

台中藝術博覽會ART TAICHUNG 2021台中藝博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市場演進,畫廊踏上挑戰之路,國外展商探索台中新風貌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98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接軌年輕欣賞族群,深化藝術教育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