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拍賣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清秀靈動、可居可游」巫登益的當代彩墨,〈峽江帆影〉、〈雲岫清華〉香港保利2021秋季拍賣高價成交

巫登益巫登益美術館藝術拍賣香港保利當代彩墨

2022-01-07|撰文者:張家馨

2021年歲末,台灣當代彩墨大師巫登益的作品在藝術市場上傳來捷報,藝術家兩幅經典畫作〈雲岫清華〉及〈峽江帆影〉登上香港保利2021秋季拍賣,並有著非常亮眼的交易成績。其中〈雲岫清華〉起初預估價落在25萬至35萬港幣,最終以45萬6千元港幣(約台幣162萬)成交;〈峽江帆影〉預估價為40萬至50萬港幣,最終以69萬6千港幣高價落槌(約台幣247萬)。兩幅作品均以超出預估價而成交,能夠創下如此佳績,顯示出藝術家的作品已成為市場上炙手可熱的標的,並奠定巫登益在藝壇上的地位。
巫登益作品-〈雲岫清華〉,2020,66.7x66.7cm,彩墨紙本。圖 / 巫登益美術館提供。
巫登益作品-〈峽江帆影〉,2020,132.5x66.5cm,彩墨紙本。圖 / 巫登益美術館提供

「巫登益的畫風清秀靈動,宛如仙境,雲霧繚繞,可居可游,作品構思巧妙,山水間蘊涵著願景與能量。」

當代彩墨新指向-巫登益

巫登益1951年生於臺灣南投,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現為中國文物協會當代彩墨畫院院長,被譽為當代具影響力的彩墨藝術家。他用近一甲子的年華投入繪畫研究與創作,1973年便獲得中華民國當代名家畫展陸光美展第一名的殊榮,2008年榮獲「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人藝術家」。
2020年,位於臺灣地標——臺北101大樓「巫登益美術館」正式向海內外開放。美術館按國際標準規劃設計,以巫登益先生命名,作品以巫登益歷年創作的美術精品為主軸,在臺北雲端之上向公眾提供最佳的藝術觀賞環境與最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創作,成為全台灣最高的藝術殿堂。
巫登益的作品以當代彩墨為首,其創作風格豐富多樣,以多元的筆墨技法,展現在彩墨創作上。並將南齊謝赫《古畫品錄》一書提到的繪畫六法,作為藝術家繪畫創作的首要指向。同時也將西方美學技法Chiaroscuro(明暗對照法)、Sfumato(暈塗法)和Unione(統合法)融於創作之中。他將東方的筆墨精神與西方美學涵養揉而為一,在傳統的水墨底韻中展現當代彩墨藝術新格局。
巫登益美術館位於台北市101大樓32樓。圖 / 取自巫登益美術館

中西合璧、大膽突破,巫登益獨樹一幟的繪畫風格

巫登益的彩墨作品可分為兩個主要面向,一方面掌握傳統繪畫具象寫實的物理原則及精髓,進入極致的微觀狀態,展現扎實的詩意寫實功力;另一方面則採創新技法在色彩、構圖上注入抽象表現的精神性,從而賦予作品時代感與當代性。然而不論是前者或後者的創作脈絡,其技法收放自如,行雲流水,均顯現了藝術家在創作上大膽揮灑間卻隱匿在其中的細膩與精緻。在巫登益的創作中亦可以看見中、西方媒材與技法的交融並用,於中國水墨經典筆法中融合西方的色彩精神與抽象概念,在紮實的水墨底蘊中大膽突破傳統語境,以自然效果取代用筆所雕琢出的痕跡,使得巫先生的彩墨作品呈現渾然天成的靈氣,締造出當代彩墨的新高度。
巫登益作品—忽兮恍兮 其中有象 Vague in Shade, Awareness in Mind, 61 x 90 cm, 2020彩墨紙本,圖 / 取自巫登益美術館。
巫登益先生的新作〈忽兮恍兮 其中有象〉,在總體的構圖和抽象寫意的空間經營中,有著頗多在色彩、構圖技法上的實驗創新。先秦、老子《道德經》: 「道之為物,唯恍唯惚;忽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忽兮,其中有物。」
藝術家以墨色及暈白巧妙地運用漬墨及水拓進行了疊置與滲透,使之形成濃淡變化豐富的自然肌理,猶如水面亦動亦靜的狀態,以借寓道家主流思維中萬物萬宗非定於固化、恆形尊一的主張,是曰恍惚。然真藏於其中、萬變以應不變,故曰『其中有象』。巫登益先生以墨色及暈白、藉水染及漬拓,作出符徵亦動亦靜的狀態,使得作品呈現極強大的視覺抽象性和語境的當代性,是巫先生當代抽象作品中的經典之作。

紫氣東來以群山昇雲,三瀑匯聚,獨特的紫墨蘊染山嵐,雲霧繚繞,呈現雲山合一的高雅意境。

作品〈紫氣東來〉則是以獨特的創作手法,營造出山壁的紋路,結合細膩沉著的皴法與水墨刻畫技法,瀑布與雲霧的留白,穿梭在氣勢磅礡的暈染筆觸,作品呈現出來的效果游移在虛與實之間。
巫登益作品-〈紫氣東來〉,66x66.5cm,2021,彩墨紙本。圖 / 取自巫登益美術館
另一件作品〈澗〉更是進入巫登益藝術創作另一個心境的轉換,從詩意寫實的山水描繪,逐漸將其著重在其意象的呈現,顯現了藝術家是如何汲取西方抽象繪畫中的精神,再與東方彩墨技巧結而為一。作品中有細膩的波紋流動、有傳統水墨的留白精神、有色彩堆疊而出細膩且精緻的筆觸,有大塊面積的漸層渲染,看似恣意自在的抽象表現形式,卻處處充滿著藝術家縝密的佈局,那是他長年潛心創作積累出的視覺經驗,是他對藝術創作的堅持。
巫登益先生的創作有著獨到的迷人之處,特別是作品整體構圖的佈局,以及他細緻周密的繪畫精神,在看似大膽不羈的潑墨揮灑中,仍然將每一處的細節處理得絲絲入扣。畫面中的層次分明清澈,引人入勝。在巫登益的創作脈絡中,無不顯示出藝術家的熱忱與創新,透過不斷地琢磨、塗抹、揮灑中,締造出當代彩墨新的可能。
巫登益作品-〈澗〉Ravine,56x45cm,2019,複合媒材紙本。圖 / 取自巫登益美術館

放眼國際 ,以世界為標的

巫登益美術館於2021年開始規劃在世界各地巡展,四月時於台北啟航,此後赴北京、上海、澳門、東京、首爾、紐約等60餘個城市。進行國際巡展是華人藝術的創舉,顯現了巫登益在國際藝術領域的重要地位。
巫登益長年潛心於繪畫創作,吸收東西方傳統與現代繪畫精髓,不斷精進,形成獨特的巫登益彩墨風格,其作品展演於世界各地,包含《國立歷史博物館-當代書畫美國五年巡迴展》、《澳門國際書畫藝術展》、《雅加達藝術線上ART MONENT ONLINE JARKARTA 藝術博覽會》等國際展覽。除此之外,2021年巫登益首次參展十月份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簡稱台北藝博),展出藝術家40餘件彩墨作品,歷時三年創作的巨幅長卷〈江山帝景〉也在本屆展會中首次公開亮相,成為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
近年來,華人藝術家在拍賣市場中受到高度的關注,根據知名國際藝術媒體Artnet《2020年中國文物藝術品全球拍賣統計》報導,近兩年在疫情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情況下,書畫相關藝術作品在大陸、香港、臺灣的拍賣市場上,仍有不錯的成績,並未因疫情而有所影響。值得關注的是,亞洲藝術家的崛起,在佳士得、蘇富比、保利的重要拍場中,吸引不少亞洲藏家爭相競標,華人藝術家在歐洲藝術市場的表現,也有著可觀的成長與發展空間。特別是像巫登益先生的作品其風格中西合璧、清新脫俗,不僅受到華人地區的藏家喜愛,也帶給西方藝術愛好者有別於以往的東方藝術表現,並以放眼國際為目標,透過作品豐富觀眾的視野與色彩。
在藝術品的拍賣市場上作品若有完整的注錄及豐富展歷被視為一項重要紀錄,進而影響作品起拍價及藏家購買的考量之一。巫登益的作品將於世界知名藝術博覽會及各國巡迴展出,相信未來在拍賣市場中將不斷創下高價,在藝壇中必能有著深遠的影響。

巫登益巫登益美術館藝術拍賣香港保利當代彩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

巫登益當代彩墨作品賞析 《源》

2022-04-29|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1379

焦點新聞

藝廊

巫登益當代彩墨作品賞析 《奔》

2022-04-14|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