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撒古流性侵疑雲事件追蹤:藝術家發聲明否認、市議員公布錄音檔、館方澄清無施壓、藝文界發起連署

撒古流metoo北美館威尼斯雙年展卡塞爾文件展

2021-12-2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2/01/12 更新:北美館與國藝會發聲明 終止撒古流代表台灣館參加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 停止卡塞爾贊助 研議國家文藝獎得主資格
在撒古流的性侵疑雲爆發之後,北美館與國藝會紛紛暫緩威尼斯雙年展與第十五屆卡塞爾文件展的展覽製作與補助事宜。而卡塞爾文件展主辦方也發出官方聲明,宣布在釐清真相之前,主辦方將持續暫緩撒古流參展第十五屆文件展。在昨晚藝術家於臉書粉絲專頁發出聲明否認性侵等指控後,有媒體報導藝術家與其親友疑似藉北美館名義,向受害者施壓。台北市議員則黃郁芬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協同受害者的律師並公佈錄音檔內容。黃郁芬表示,錄音檔顯示撒古流及其親友仍假借北美館之名施壓受害人,逼迫其簽下和解書。此事在經媒體報導後,卻遭誤傳為北美館施壓受害者。而北美館今天另發聲明,鄭重澄清館方絕無施壓等情事:

關於「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參展藝術家事件,本館在接獲相關訊息後,立即要求藝術家撒古流針對事件始末對外提出說明,亦於12月20日發佈暫緩台灣館展務之聲明。本館另已同步成立專案諮詢委員會,由台灣館藝術家提名委員代表、性平專家、律師與館方代表,共同商議後續事宜。
本案已由屏東地方檢察署主動偵辦中,本館將配合偵查程序處理相關事宜,以維護國際外交形象及各項權益。
本館鄭重聲明絕無對網路所傳聞的當事人施壓之情事,後續將交由委任律師蒐集相關事證並保留法律追訴權,特此鄭重澄清。

針對藝術家聲明、市議員記者會與媒體誤傳等情事,北美館鄭重發出聲明澄清絕無施壓。圖/截自北美館官方網站
撒古流聲明否認性侵。圖/截自臉書

而在撒古流發出聲明之後,藝文界亦於近日發起連署譴責性暴力,並呼籲撒古流具體說明事實,在釐清社會與法律責任之前,拒絕一切與其有關的合作。而不到半天便已有超過六百名藝文界人士響應:

一、性暴力不該被容忍,相關暴力、歧視、騷擾行為在任何族群、性別、職業身份間,都應受到最嚴厲之譴責。我們在此表達對受害者們的同理與支持。
二、承上,我們呼籲撒古流・巴瓦瓦隆誠實面對事件,具體說明事實。相關人士避免再次譴責受害人、忽視性暴力相關之惡行,甚至成為共犯結構的一環。
三、在釐清撒古流・巴瓦瓦隆是否應負起社會與法律責任前,我們拒絕一切與其有關之合作,期望藝文產業積極介入,藝文產業應創造平等環境,不應容許各式性別、權力上的暴力與壓迫。​

藝文界發起連署。圖/截自連署網頁
而在記者會中公布的2021年12月18日錄音檔,內容為由撒古流同居人「亞粟」打電話來要求和解的內容。黃郁芬記者會新聞稿中表示:

一、在對話中,C女多次表示,由於撒古流是累犯,因此不能原諒,除非他對外坦承一切犯行。亞粟同意撒古流是累犯,只是依然以軟硬兼施的方式要求少女C簽名和解。
二、在對話中,亞粟多次提到背後是北美館施壓,要求C女盡快簽名和解。不但表示這是「國家委託的任務」,也強調來自館方的壓力很大,他們快承受不住。
三、在對話中,亞粟多次以低姿態表示,一家已經沒飯吃,雖然撒古流是累犯,但已經受到懲罰,懇請C女給他們一條路走。但亞粟說的「懲罰」是說北美館有撤銷代表權一事,實際上北美館也從未發布此消息,恐有欺瞞當事者之嫌。目前為止,北美館並沒撤銷;且根據議員調閱紀錄,撒古流在威尼斯展之總預算高達3千多萬。撒古流更享有多個計劃的資源挹注,享有驚人的國家資源,並成為「代表」在國際現身,代表臺灣。
【我們的呼籲】
一、事發至此,北美館目前對外聲稱其「相關展務將先行暫緩」。但根據錄音顯示,若亞粟發言為真,北美館恐怕與撒古流沆瀣一氣,跟與壓迫性侵加害者組成共犯結構。期盼北美館盡速出面說明,對外澄清有無要求施壓之舉措,以昭公信,更呼籲台北市議會與市政府,應積極清查北美館在此事的角色及地位。
二、若亞粟所言為虛,北美館也必須盡快面對此一嚴重的問題,亦即,北美館應該主動查明所簽約藝術家,是否有在外假借北美館名義,施壓性侵事件受害者,造成外界疑慮,並且,對於造謠者的謊言,有損及北美館名譽情形,應該主動調查與補救。因此,除了釐清本事件真相外,北美館也必須盡快說明,對於在外濫用、侮蔑、損害北美館名譽,並藉此壓迫受害者的不肖藝術家,未來將如何處理雙方關係?倘若繼續放任撒古流與親友在外藉勢、說謊,北美館也有淪為共犯結構之實,難逃究責。
三、北美館至今態度曖昧,沒有正面說明,於司法調查外,對於與撒古流的合作計畫要如何處理?這種過於袒護罪行的態度,讓人懷疑北美館的誠信。我們將串聯所有關心此事的其他熱心人士,共同督促台北市議員為民喉舌,積極介入,並依法監督北美館明年度的預算規劃。納稅義務人有權利主張避免將資源投注在此有虧職責的機構上。
四、鄭重呼籲:有充分證據顯示,撒古流與其親人,係由北美館方面所授意,或藉北美館名義來對受害者施壓。無論是何種狀況,北美館都應盡速解除與撒古流在威尼斯雙年展的合作計畫!
--------
附錄:通話內容節錄稿
C與撒古流同居人亞粟通話逐字稿 通話時間12月18日 19:30(左右)
C:我…我就是我有看到你們的那個…什麼書,那個什麼書?陳…就是聲明書還是什麼的
粟:對對對…那個是館方必須要處理的這件事情,那因為有這些訊息…那比較要求我們要做這件事情,但這個聲明書只是放在館方,它會決定時要不要去使用…這件事情,但我有跟館方說就是要取得妳的同意,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
粟:那因為我覺得大哥已經受到處罰了,已經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了。在現在我不知道妳的心是…是…妳要朝另一個方式…
C:我沒有要管藝術圈它們要怎麼樣發展,但是我會..我也會清楚說明這些東西是怎麼樣,就是進展還是什麼的,但是我沒有要再參與說怎麼樣,我只要讓藝術圈知道事實後,讓他們自己去處理這樣而已。
粟:可是現在是,因為這個藝術圈也沒辦法知道…就是全部爆炸,然後所有的狀態,我們也等著怎麼去被裁示這個事情嘛…
***
C:他是一個累犯的時候,我就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這個人,我會不知道怎麼去原諒,和諒解他這樣的行為還是什麼,我是覺得說他就是要必須去承擔他自己犯的錯
粟:恩
C:對啊
粟:恩,了解。那妳覺得聲明書裡面要有一個道歉的這個文字嗎?
C:妳說道歉…
粟:對對
C:就是我覺得他需要清楚陳述說他真實犯過這件事情,然後做一道歉之類的。因為我那時候…恩…那時候我跟他要那個什麼,自白書,他也沒有,他就說他一定會交,但是他最後也是...沒有..沒有一個消息,這樣。
***
粟:或許妳最討厭的人,他是我們家庭的靠山,但是我也是要找另一條路去維持這個生活,因為這些輿論、正義,出了輿論之後,每天日常的生活,像妳一樣我能感受。但是,其實很多次我都想要打電話,但是我知道我不能打..
C:恩
粟:也不可以打。但是我這次是被北美館逼到一個狀態

市議員黃郁芬記者會新聞稿。圖/截自臉書

撒古流metoo北美館威尼斯雙年展卡塞爾文件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3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