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撒古流遭控妨礙性自主與侵犯一事 北美館與國藝會發出聲明:暫緩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務與卡塞爾文件展參展贊助

撒古流metoo性別平權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21-12-2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 12/24 更新:撒古流性侵疑雲事件追蹤:藝術家發聲明否認、市議員公布錄音檔、館方澄清無施壓、藝文界發起連署 )
近日因藝術家郭俞平於個人臉書塗鴉牆中發佈一則貼文,指控一名在貼文中被稱為「咕嚕・撒」的排灣族藝術家,今年年初在山林中性侵一名因仰慕而向其學習的少女。該篇貼文引起軒然大波,留言中許多人猜測「咕嚕・撒」的真實身份。而在三天後,臉書上的余姓網友更截圖該篇貼文,並發文具名指控,自己十五年前正是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 b.1960-)性侵的受害者之一。而撒古流預計將於明年參展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以及第十五屆卡塞爾文件展(Documenta 15)。各界正等待受指控的藝術家進一步出面聲明,釐清事實真相,除此之外也不禁質疑其受邀展出的正當性。
圖/截自藝術家郭俞平臉書
此事件與近日知名藝人王力宏的私生活醜聞,成為了近期臺灣最重要的性別議題。撒古流性侵疑雲也再次引起了臺灣藝術界的「#metoo 運動」,許多人開始呼籲重視藝術產業中的性別平權問題,而北美館也在今日(12/20)針對撒古流對於台灣館之代表性引起外界疑慮一事,發出聲明:

關於「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參展藝術家近日相關討論,本館說明如下:
由於台灣館藝術家撒古流之代表性引起外界疑慮,本館目前正密切關注此事並釐清中;在事件尚未明朗前,台灣館相關展務將先行暫緩。

除此之外,國藝會亦針對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所捲入的事件發出兩點聲明:

一、針對本會支持台灣藝術家參展15屆卡塞爾文件展一案,本會將在尊重德國展方及不影響全體藝術家/團體獲邀參展之權益下,先行暫緩贊助撒古流‧巴瓦瓦隆之展覽製作。
二、針對可否撤銷國家文藝獎得主資格之問題,因國家文藝獎之評選與頒發係依「國家文藝獎設置辦法」辦理,現行辦法中並無撤銷獎項之機制,因「國家文藝獎設置辦法」之制定與修正屬本會董事會權責,本會擬將相關議題提請董事會討論。

北美館聲明。圖/截自北美館官方網站
藝創工會則於臉書粉絲專頁呼籲,藝文工作者若有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受害者,請聯繫工會保障自身權利:

近期藝文圈有諸多受害人親身或透過親友轉述,勇敢表達所遭遇到的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藝術圈工作環境的性別權力不對等,是長期以來的弊病,部分業內人士利用其成就、地位壓迫弱勢者的性別平等事件時有所聞。也正是因為加害人的成就、地位或人情因素顧慮,以至於許多受害者無法為自己發聲、追究加害人的不當行為。這類的事情需要被討論以及重視,並針對違反他人意願的行為進行法律責任上的追究。
目前台灣的《性別工作平等法》,針對雇傭關係中的員工,對雇主課以性別歧視禁止、性騷擾防治的義務。因此在受僱的藝文工作環境中,相對起來面對性騷擾與性侵害事件時,有較好的保障與救濟管道。適用範圍與救濟方法如下:
1、《性別工作平等法》適用範圍——受僱者(全職、兼職、打工族)、求職者、實習生、派遣勞工、技術生…等。
2、雇主日常預防措施——雇用30人以上雇主,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
3、申訴程序——雇主為處理受性騷擾申訴,得建立申訴制度協調處理。若雇主拒不處理,可以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地方主管機關處理不當,可再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審議或逕行提起訴願。
4、賠償——受僱者或求職者因職場上性騷擾,受有損害者,由雇主及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注意:賠償請求權,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5、訴訟——受《勞動事件法》保障,有「專業的審理」、「迅速解決爭議」、「由工會擔任輔佐人」…等便利受害人訴訟措施。
然而,藝文工作大多以不受大部分勞動法規保障的承攬接案工作為主,甚至有許多性騷擾性侵害事件發生在非工作場所(藝術季參與者、工作坊學員、比賽徵件參與者…等),這類事件大多數不在《性別工作平等法》或相關職場安全法規保護範圍之中。
此時受害人往往要走向較為複雜的一般刑事、民事訴訟程序之中,為保障藝文工作者、促進業內性別平權,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亦會提供業內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受害人協助。藝文工作者若有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受害者,請不吝聯繫工會保障自身權利。

圖/截自藝創工會臉書

撒古流metoo性別平權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0

14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