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作品介紹〈轉瞬即逝〉、〈風景切片〉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影藝術節江元皓西蘇工作室

2022-01-22|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展覽策展人曾鈺涓以英國詩人拜倫的《她走在美的光彩中》詩為發想,藉著詩中的「光」之隱喻,希望觀眾能在展覽所形塑的「光之劇場」裡,讓知覺與身體沉浸於數位打造的光與影情境之中,進入光影交織的世界,交融於光影和諧的曼妙氛圍。
本次邀請來自臺灣、日本、澳洲、法國藝術家,以藝術、科技與表演等跨域創作精神,打造10組具表演性裝置特質的「光之劇場」,並以3種「光」的角色定義「光影劇場」、「光景舞台」與「光遊界面」,重新定義「光」在表演中主體與客體的角色,建構民眾在「觀看」與「互動」中的觀展行為與感知經驗,將觀者從「觀看與參與的介入者」轉換成為「不可缺少的作品主體」身份。在這個「光之劇場」內,觀眾既是劇場表演者、也是情境的創造者與故事的敘述者。
「光景舞台」以光做為參與者展演,其中澳洲的藝術團隊西蘇工作室所帶來作品〈轉瞬即逝〉,同時也參演了2021雪梨燈光音樂節活動(但因澳洲疫情關係停止舉辦,在臺灣的展出成為本作品於國際展出的一大亮點),團隊透過沉浸式聲光建築結構模擬吹氣泡泡的「魔幻感」,訴求泡沫的轉瞬即逝趣味性,讓觀眾體會孩提時期的快樂感受。

〈轉瞬即逝〉

〈轉瞬即逝〉是一件非永久性的沉浸式聲光建築結構,以此探索短暫而不斷變化的人類經驗。藝術家透過模擬泡泡的「魔幻感」,訴求泡泡的趣味性和孩提時期的快樂感受。夜晚時,這件雕塑的個性會有所轉變,隨球體的反射性與外殼中的照明動畫躍動,為觀眾創造出全新的經驗。此作概念上則是希望產生觀眾和身處環境間一種具震撼性的社會連結。
西蘇工作室,〈轉瞬即逝〉,2021,炫彩膠膜,主要模組:7.5m(寬)×7.5m(高)×7.5m(深),2座小球:直徑1m,10顆。圖/國美館提供。

關於藝術家

西蘇工作室是由得獎藝術家倫佐.B.拉里維耶和扎拉.帕斯菲爾德主導的雪梨設計工作室。藝術家二人與跨領域團隊合作,創造實驗性環境、裝置和雕塑。其創作方向遊走於藝術和建築之間(藝術-建築),並特別聚焦於公共藝術領域。西蘇工作室的每項公共藝術計劃都提供觀者獨特的空間經驗,也形塑地方的視覺認同並促進社群互動。
西蘇工作室。圖 / 國美館提供。

〈風景切片〉

作品〈風景切片〉透過「光」來表現不同個體間的交流方式,進行一場「風景」與「風景」交流的儀式。基因、成長歷程與數不盡的偶然性,形塑著我們的「自我」。人們透過各種方式與他人交流,閱讀彼此、分享際遇,同時也像在觀看一幅畫,或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然後再透過他人的視角來豐富自我的世界,增艷內心的「風景」。這裡指涉的風景即是光。
江元皓,〈風景切片〉,2021,複合媒材,7m(寬)×7m(高)×3.3m(深)。圖/國美館提供。

關於藝術家

江元皓1972年生於臺灣。2002年畢業於法國里昂藝術學院。作品從以往透過人體動態及其線條的力與美來傳達個人經驗與感動,至後來探討人體的形與其功能之間的關係、個體在群體之間的互動所衍生的聯想及疑惑,表徵一個當代的真實-人體不再只是容納生理組織和精神的軀殼。
藝術家江皓元。圖 / 國美館提供。

展覽資訊

戶外展覽:𝟐𝟎𝟐𝟏.𝟏𝟐.𝟐𝟓-𝟐𝟎𝟐𝟐.𝟐.𝟐𝟖 𝟏𝟕:𝟎𝟎 -𝟐𝟐:𝟎𝟎 (除夕及初一照常開放)
室內展覽:𝟐𝟎𝟐𝟐.𝟐.𝟐𝟓-𝟐𝟎𝟐𝟐.𝟑.𝟐𝟎 𝟎𝟗:𝟎𝟎 -𝟏𝟕:𝟎𝟎 (星期一休館)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主視覺。圖 / 國美館提供。

▌延伸閱讀 :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專題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影藝術節江元皓西蘇工作室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1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

等待、陪伴微希望「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2022-02-10|撰文者:文/劉亮延(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程助理教授)3265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打造虛實舞台的策展策略 -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 光‧舞弄‧影

2022-02-07|撰文者:曾鈺涓(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