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作品介紹〈切割〉、〈光溯迴廊〉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影藝術節Zakahamida莫名奇妙

2022-01-25|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第三屆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舞弄.影》,在2021年12月正式登場。策展人曾鈺涓和翁淑英邀請到了10組來自海內外的作品,共同呈現「光影劇場」、「光景舞台」和「光遊界面」三大主題。在〈光.舞弄.影〉之中,藝術家們大量使用了數位技術,建構出各種出乎意料的體驗。
本屆的光影以術節的活動除了視覺、聽覺、身體感的多樣性之外,也將「光影和人的關係」、「表演 / 科技 / 藝術的關係」、「感受的角度」等等題目,以更容易親近的方式邀請觀眾一起討論。並且在展覽之外,規劃了論壇、親子活動和推廣活動。更在周邊區域規劃了「光.舞弄.影X文創聚落」,讓活動的能量可以跨散到整個國美館生活圈。讓無論是單純遊憩或是希望參與討論的觀眾,都可以得到愉快而豐富的收穫。

〈切割〉

此作播放美國詩人威廉.S.布洛斯(William S. Burroughs)所寫的〈切割〉,邀請觀眾在靜止狀態中聆聽參與。作品探討的概念是訴求人類智慧而非人工智慧,聆聽過程中,詩作將漸漸地展現,同時觀眾的微動作會被智慧型手機的攝影鏡頭捕捉,直到頌讀聲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抽象的音樂宇宙。此作中文版本以臺語發音,邀請藝術家林鴻文獻聲錄製。
景:賴純純〈綠晶典〉;聲:林鴻文
▌ 互動說明
1. 進入聚光燈區,聆聽〈Cut-up !〉詩文臺灣版本的聲音
2. 掃描作品牌旁的QR CODE,即可看到此詩的中文翻譯
〈切割-切割和控制〉,2021,複合媒材、互動聲音裝置、尺寸依場地而定。圖 / 國美館提供。

〈切割-懸擺#2〉

這件作品中的紅球─擺錘刻意被設定為自由狀態直到其動態自然消退,而沒有動力恆定維持。意指此作需要觀眾進入所設定的光圈之中,透過推動紅球,才會產生自然的物理性運動。而紅球擺動的同時,也啟動了一種介於人類和機械之間混種呼吸聲響,人們所有的感知也隨之投射其中。當動態自然消退,聲響逐漸停止,一切的感官又將回到原始自我的狀態。
〈切割-懸擺#2〉,2021,複合媒材、互動聲音裝置,尺寸依場地而定。圖 / 國美館提供。

關於藝術家

克里斯多夫·勒布雷頓(Christophe Lebreton),「札卡哈米達」(Zakahamida)為其化名。身分:互動性藝術舞台設計、功能性場景設計、聲響工程師、電腦音樂設計師、技術總監、聲音和視覺展演之機械和佈景設計、音樂手勢應用程式開發者,其藝術家化名為「札卡哈米達」。
創作者-Zakahamida。圖 / 國美館提供。

〈光溯迴廊〉

作品〈光溯迴廊〉在探尋人們回憶過往時的記憶印象再加以編排和重組,藉此創造全新的故事。此作不只在視覺上透過光圈形成的迴圈帶人們走入回憶廊道,也透過觀眾在觸發互動後所創造出的多重聲響:回溯過去的語音、森林鳥語、火車聲、海潮聲,以及三種不同流速的水滴聲,讓人們在大腦中重組交融這些複合的聲音印象,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記憶篇章。
▌ 互動說明
1. A 燈箱:請對燈箱指示位置發出聲音約10-30秒,燈箱會即時回傳觀眾變年輕的聲音。 
2. B 燈箱:靠近時會發出像規律節奏的水滴聲 
3. C 燈箱:靠近時會發出各種日常的聲音(例如:火車聲、鳥鳴、海潮聲…等)莫名奇妙,〈光溯迴廊〉,2021,鐵件、鏡子、LED燈組、聲控系統、防水鏡膜,A燈箱:1.50m(寬)×0.96m(高)×0.50m(深);B燈箱:0.80m(寬)×1.30m(高)×0.30m(深);C燈箱:1.50m(寬)×0.76m(高)×0.40m(深),製作團隊:有電互動。圖/國美館提供

關於藝術家

莫名奇妙成立於 2018 年6月,由卓立航、彭鈺筑、曾以勒組成,團隊創作以出人意外又發人深省為出發點,以跨界混合媒材為作品呈現。透過多媒體的藝術創作形式,帶出對社會議題、人文、信仰、行為心理的探究,誘發觀者自我探索,並引導觀者對議題產生啟發與共鳴。
創作者-莫名奇妙Beyond Amazing。圖 / 國美館提供。

展覽資訊

戶外展覽:𝟐𝟎𝟐𝟏.𝟏𝟐.𝟐𝟓-𝟐𝟎𝟐𝟐.𝟐.𝟐𝟖 𝟏𝟕:𝟎𝟎 -𝟐𝟐:𝟎𝟎 (除夕及初一照常開放)
室內展覽:𝟐𝟎𝟐𝟐.𝟐.𝟐𝟓-𝟐𝟎𝟐𝟐.𝟑.𝟐𝟎 𝟎𝟗:𝟎𝟎 -𝟏𝟕:𝟎𝟎 (星期一休館)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戶外園區
地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04)2372-3552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主視覺。圖 / 國美館提供。
▌延伸閱讀 :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專題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影藝術節Zakahamida莫名奇妙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

等待、陪伴微希望「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2022-02-10|撰文者:文/劉亮延(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程助理教授)3267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打造虛實舞台的策展策略 -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 光‧舞弄‧影

2022-02-07|撰文者:曾鈺涓(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