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作品介紹〈陽台城市文明-模造光城遊境〉、〈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影藝術節

2022-01-27|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第三屆的光影藝術節將光影、科技、藝術三者充分結合,共創出全新型態的藝術展演形式,同時,也創建了讓年輕藝術家及國外的精彩創作,展現及交流互動的重要平臺。今年在文化部支持下光影節的作品數量、規模與尺度也隨之提升,尤其在5G技術的應用升級下,互動串流作品比例為三年之最。
國美館說明,除了打造精彩魔力的光影舞台之外,也規劃了一系列精彩相關活動,包括以互動科技及5G為主題的國際論壇、藝術家講座,以及多場親子活動,歡迎民眾一起參加。同時將在2月25日至3月20日間,以國美館全新打造的沉浸式劇場「U-108 Space」為舞台,與日本大阪藝術大學同步展出,由臺日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全新5G作品〈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發表一場臺日異地共演的全新節目。

〈陽台城市文明-模造光城遊境〉

本作拼裝物件原始的塗層色彩與在夜晚所散發的螢光代表白天與黑夜兩個概念,白天的城市文明與夜晚都會不夜城相互對應,一座城市反應著兩種面相,進而啟發觀者反思。這些生活模組物件被安置在具臺灣本島、臺中市與臺南市地圖外型的基地之中,並拼組出都會城市與廟宇神殿的樣貌,隱喻人們在都會文明中的壓抑及殘酷的現實壓力與精神寄托的交織。
〈陽台城市文明-模造光城遊境〉,2021,木材、螢光漆、LED燈等複合媒材,尺寸 : 臺灣 4.0m(寬)×0.1m(高)×2.5m(長);臺中 2.5m(寬)×0.1m(高)×1.5m(長);臺南 2.0m(寬)×0.1m(高)×2.0m(長)。圖 / 國美館提供。

關於藝術家

林書楷1983年生於臺灣臺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與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現居於臺南。林書楷的創作以平面繪畫和空間裝置為主。 藝術家生長於臺南,其創作養分深受這座充滿廟宇、彎曲巷弄及宗教圖騰的古都影響,汲取這些視覺和空間經驗加以內化,並由個人生命經驗和體悟,經過多重拆解、重組,發掘出潛意識的創作符號。
藝術家林書楷。圖 / 國美館提供。

〈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

表達自己的心情是所謂的「情緒」,而「情緒」是一種複雜的表情與肢體語言綜合體。然而因為疫情關係,人們的互動變成沒有肢體語言的線上會議,或是隱藏在口罩下沒有表情的線下見面。此作即是希望透過5G技術的即時影像辨識與傳輸,將所捕捉到的各種肢體與表情進行各式的「交匯」與「融合」,藉以探討在疫情之後,人與人之間「社交」的可能性。
▌ 互動說明
1. 站在展場攝影機前面,進行即時動態影像擷取擷取觀眾身體的一部份,以拼貼方式顯像於投影畫面
2. 掃瞄 QR Code 並下載 APP,錄製自己的臉上傳至資料庫,臉部動態影像局拼貼將隨機顯示於投影畫面
〈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2021-2022,5G互動影像裝置,尺寸依場地而定。圖 / 國美館提供。

關於藝術家-安藤英由樹、純禾作(陳依純、羅禾淋)

安藤英由樹目前為大阪藝術大學藝術系藝術科技組教授,研究心理知覺及虛擬實境,近年並致力於促進正能量生活(Wellbeing)的研究,探討資訊科技的可能性,除了開發介面的研究之外,還對科技作為藝術表現形式的社會貢獻感興趣,從而發展出自己的藝術創作。
純禾作是由美術背景的錄像藝術家陳依純、理工背景的互動藝術家羅禾淋,於2010年共同組成的跨域新媒體藝術團體。陳依純主要專業於平面繪畫、敘事研究、影像動畫、科技劇場;羅禾淋專攻於程式設計、機構動力裝置、展演規劃。兩人共同創作的作品以跨域的方式執行藝術計劃,展演於世界各地新媒體電子藝術節和美術館。
(左)安藤英由樹,(中)陳依純,(右)羅禾淋。圖 / 國美館提供。

展覽資訊

戶外展覽:𝟐𝟎𝟐𝟏.𝟏𝟐.𝟐𝟓-𝟐𝟎𝟐𝟐.𝟐.𝟐𝟖 𝟏𝟕:𝟎𝟎 -𝟐𝟐:𝟎𝟎 (除夕及初一照常開放)
室內展覽:𝟐𝟎𝟐𝟐.𝟐.𝟐𝟓-𝟐𝟎𝟐𝟐.𝟑.𝟐𝟎 𝟎𝟗:𝟎𝟎 -𝟏𝟕:𝟎𝟎 (星期一休館)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戶外園區
地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04)2372-3552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主視覺。圖 / 國美館提供。
▌延伸閱讀 :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專題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影藝術節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

等待、陪伴微希望「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2022-02-10|撰文者:文/劉亮延(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程助理教授)3269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打造虛實舞台的策展策略 -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 光‧舞弄‧影

2022-02-07|撰文者:曾鈺涓(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