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串聯臺日德三方合作 臺灣新銳藝術家許哲瑜新作在日首度亮相

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許哲瑜陳佾均Anna Wagner

2022-03-01|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灣新銳藝術家許哲瑜在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與日本藝術公社共同推動下,於2月21至25日在日公開近年三部影像代表作品,另為促進臺灣當代藝術創作的國際共製與推廣效益,臺灣文化中心促成許哲瑜在27日東京德國文化中心舉辦主題論壇中,發表專為本次活動製作的全新影像創作,並與德國莫索頓藝術中心共同藝術總監Anna Wagner及擔任德國「世界戲劇節2023」節目總監的日本策展人相馬千秋,共同探討疫情下藝術節的發展可能性。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到場聆聽,並同步開放線上收看。
許哲瑜本次上映作品《一隻綠頭鴨的不尋常死亡》。圖/文化部提供許哲瑜本次上映作品《事件現場製造》入選2022年「鹿特丹影展」短片競賽單元。圖/文化部提供許哲瑜本次上映作品《副本人》入選2020年第58屆紐約影展「潮流」單元,並榮獲2021年第18屆「Videonale波昂錄像藝術雙年展」大獎,成為首位東亞獲獎藝術家。圖/文化部提供臺灣新銳藝術家許哲瑜在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與日本藝術公社共同推動下,昨(27)日受邀參與線上論壇發表專為「Theater_Commons_Tokyo_22」活動製作之全新影像創作。圖/文化部提供
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於論壇致詞時表示,文化部近年來積極扶植藝術與科技共融的跨領域創作,希望藉由臺灣原創及實驗精神的多元呈現,賦予視覺藝術嶄新面貌。許哲瑜是近年受國際矚目的臺灣新媒體藝術家,目前在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工作室駐地創作,擅長結合社會動態、新聞事件與自身經歷,運用獨特影像敘事風格孕育多元觀點創作。本次在日本放映《事件現場製造》、《一隻綠頭鴨的不尋常死亡》及《副本人》等作品,吸引包括東京藝術節副總監長島確、山口媒體藝術中心策展人吉崎和彥等日本重要藝文人士親臨觀賞,廣獲各界好評。
臺灣藝術家許哲瑜(螢幕上左)、戲劇顧問陳佾均(螢幕上右)與德國莫索頓藝術中心共同藝術總監Anna_Wagner(螢幕下左)及擔任德國「世界戲劇節2023」節目總監之日本策展人相馬千秋(台上左)連線,共同探討疫情下藝術節的發展可能性。圖/文化部提供
論壇當日播放許哲瑜和戲劇顧問陳佾均共製的影像新作,片中由許哲瑜返臺至淡水祖母老家自主隔離的情景為起點,透過祖母曾於家畜衛生試驗所工作三十餘年的經歷,引伸出圍繞動物標本產生的兒時回憶和家庭記憶,進而考察世界各地的動物園、博物館和野生棲地對於動物及其標本製作、保存、保育和展示的歷史演進,以多元視角重新審視人類與動物的關係。
(由左至右)臺灣藝術家許哲瑜,戲劇顧問陳佾均,與談人德國莫索頓藝術中心共同藝術總監Anna Wagner(攝影:Jörg Baumann)。圖/文化部提供
臺灣文化中心自2017年起與東京都港區公所、德國、法國文化中心、荷蘭大使館及日本藝術公社以「Theater Commons」的概念形成文化夥伴體系展開合作。本屆透過實體活動及線上展演雙軌並行模式,共享疫情下持續進化的日本及世界各國的開創性藝術成果,持續為後疫情時代的藝文活動復興注入能量。

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許哲瑜陳佾均Anna Wagner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