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

2022 ART TAINAN 台南藝術博覽會 看見南北藏家不同的收藏品味

2022 ART TAINAN台南藝術博覽會台南藝博

2022-03-11|撰文者:張家馨

繼去年ART TAINAN台南藝術博覽會(下簡稱台南藝博)創下歷年最高成交額後,今年作為台南藝博的第10屆,特別選址台南晶英酒店舉行,共集結了近60間展商共襄盛舉。而主辦單位社團法人畫廊協會也為了炒熱10週年的氣氛,今年在展會週邊結合台南當地觀光聞名並精選幾間在地的酒吧、小吃、藝文店家等,並推出具特色限定商品,以展會為中心帶動周邊商家,讓本次的參與民眾有不同於其他藝博會的觀展體驗。
過去市場總認為南部地區多以資深藏家為主,長期「交陪」是這個市場的不二法門。但建立默契後,便漸漸成為老主顧、老朋友。在此次藝博會中,不少畫廊因此特別在選件上橫跨新銳、中生代、資深藝術家三個世代。除了服務畫廊原有的忠實客戶外,在現在新一輩藏家進場的情況下,開發年輕端客群亦是一項重要策略。
凡亞藝術空間展間(Room No.632)。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台南藝博作為臺灣開春首檔的藝術博覽會,在第一天VIP日成功吸引不少觀展人潮。而這次展商們似乎有志一同以「展間精緻化」為策展方向,在選件上雖然綜合各類別媒材服務不同藏家族群,但是可以看見作品趨向於以小件、少量為主、且價格大多容易入手。也或許是因為大多展商從北部南下,運輸成本會考量,但也造就了在參觀上多了喘息的空間,更能夠細細品嘗每一件作品。
首次參加台南藝博的大觀藝術空間(Room No.721),依照作品個別特色規劃出不同展區,打造一個值得慢慢靜下心來欣賞的展間。除了帶來畫廊主要代理藝術家羅展鵬以及劉玹希的作品外,以精湛寫實繪畫技巧在藝壇頗受關注的兩位年輕藝術家梁育瑄及顏群,本次以新系列的小品創作在展間中增添一份柔和的色彩。除此之外,畫廊也帶來日本藝術家志鎌猛(Takeshi Shikama )以富有神秘且帶詩性氛圍的攝影作品著稱,並使用大篇幅相機、哈蘇相機在森林找尋靈感,以另一個角度觀察自然,很難不被其吸引。
大觀藝術空間展間(Room No.721)。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金禧美術展間(Room No.719),參展作品精緻典雅,在策展的配色上別有用心。
宛儒畫廊展間(Room No.725)帶來多位年輕藝術家作品,包含曾獲台北獎的徐瑞謙、以陶瓷創作回應古時代動植物遺骸與化石的挖掘過程及出土瞬間的王裔婷、有「微距」寫實藝術家之稱的余昇叡等,展間用心規劃,每件作品都有不同精彩且迷人之處。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田奈藝術展間(Room No.730)。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新生代藝術家的表現舞台

藝星藝術中心(Room No. 626)的展間,則是畫廊為新銳藝術家在藝博會中表現舞台的最佳例子。畫廊帶來的藝術家邱國峯、盧俊翰、林佩君、陳昱凱、蘇頤涵、蔡明軒等一字排開,皆是各有創作特色的年輕藝術家。尤其是目前正在台南市美術館個展的鄭崇孝,以極具個人特色且符號顯明的「嘟嘴男孩」在藝壇上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一直以來藝術家的創作大多以重製歷史名畫為主,在他的作品中除了可以看見他對生活周遭細膩的觀察,同時更是在其中添加不少幽默的元素,或許這也是他受到藏家愛戴的原因之一。另外,去年曾參展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MIT新人特區的藝術家蘇頤涵,在今年正式為藝星藝術的簽約藝術家,首次於台南藝博亮相,身為當代藝術中的一顆明日之星,在第一天VIP日就有著不錯的銷售成績。
藝星藝術中心展間(Room No. 626)鄭崇孝的立體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星藝術展出藝術家蘇頤涵作品-〈那一片海〉。圖 / 取自藝星藝術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今年大雋藝術(Room No.700)帶來代理藝術家白田誉主也(Hakuta Yoshuya)2022年的最新創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次的展出以黑白兩色為主,有別於過往的作品,藝術家善用他對色彩的觀察,細膩的處理了不同層次的灰階,並在局部的地方貼上銀箔的材質,在有限的色彩下仍舊作出對象物表面質感紋理。而背景拉黑的處理有如劇場般,以一種安靜、幽默而奇異的方式呈現,非常值得觀眾前往一探究竟。
國璽藝術(Room No.707)本次帶來的作品以「療癒系」氛圍回應觀眾。曾獲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水墨類首獎的吳弘鈞,作品以東方筆墨為底蘊並揉合現代的媒材,跳脫傳統書畫的描繪方式。在他的作品中,不僅僅是有中國水墨笔酣墨飽的特色,也有當代藝術家對筆觸多方位嘗試與挑戰的成果。
大雋藝術展間(Room No.700),左、右為白田誉主也的作品,中間為蔡尉成的雕塑作品。圖 / 大雋藝術提供。
國璽藝術展間(Room No.707)。圖 / 國璽藝術提供。
歷年來在國內外藝博會累積豐富參展經驗的多納藝術(Room No.600),本次在參展作品及佈展上別出心裁,特別挑選幾位現當代不同年齡層的藝術家。包含白雨、洪千惠、蔡名璨、申昊潤、高橋淳、崔潤珍、西野康造、陶綱等多位藝術家。除此之外,同樣有參展的是印尼藝術家印德拉·多迪(Indra Dodi),在博覽會難得可見的東南亞藝術家,作品的用色除了帶有濃厚印尼文化的色彩,並巧妙集結許多抽象和具象的圖像元素,構成多種不同的隱喻,在參觀展間時看到不少藏家正準備對他的作品出價。
繼上次在ART FUTURE 藝術未來以個展形式展呈的尊彩藝術中心(Room No.712),這次他們再創新形式,特別策劃臺灣90年代重要的資深科幻漫畫家阿推,以全系列代表人物「角色門」呈獻全新漫畫主人翁圖像。除此之外,在藝術未來NFT作品銷售一空的藝術家陳普,這次亦帶來新的系列在台南藝博開起新篇章。
多納藝術展間(Room No.600)。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多納藝術展間中,床上置放的為印德拉·多迪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尊彩藝術中心展間(Room No.712),圖為漫畫家阿推的作品。圖 / 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涅普頓畫廊(Room No.714)帶來代理藝術家作品,包含東條明子、勝田えみ、小島久典、山本真澄、一井弘和、王勁之、楊喩淇、吳逸萱、林昱樺、巴梅莉、村田勇気、郭奕庭,都為國內外人氣的新銳藝術家。涅普頓畫廊。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333畫廊(Room No.709)近期在台北內湖設立新空間。此次他們帶來香港藝術家Kazy Chan大幅的平面作品以及新系列的小型雕塑,以幽默KUSO的方式成功吸引觀眾眼球。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術家世代橫跨

采泥藝術(Room No.624)不僅帶來多件在藝壇極具影響力的資深藝術家霍剛的作品,另外還有在臺灣雕塑藝術發展史中具代表性的藝術家李光裕的作品,整個展間看起來氣勢磅礡。除此之外,有豐富展覽經歷的八〇後藝術家盧嬿宇,她的陶瓷創作不僅在造型或用色超越其媒材本身的可塑性,創作風格以寫實的基礎展開想像,創造各樣的獨特個體並以此延伸,因此作品有著豐富多元的面貌。
首都藝術中心(Room No.717 )本次特別以「織」為題,帶來台灣、日本、美國等多位藝術家的新作,而作品風格樣貌橫跨油畫、壓克力、複合媒材、織品、膠彩、水墨等,提供藏家多從樣貌的選擇。特別是近期臺灣纖維藝術家逐漸崛起,首都藝術中心特別帶來藝術家謝高元的作品,擁有豐富精展覽經歷的他曾於美國軍械庫藝術展出(The Armory Show),其作品以搶眼的色彩及風格,屢屢在博覽會中創下佳績。
采泥藝術(Room No.624)展間展出霍剛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采泥藝術帶來盧嬿宇作品-〈羽毛殼III〉。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首都藝術中心展間(Room No.717)。圖 / 首都藝術中心提供。

傳承藝術中心(Room No.620 )成立於1990年,在臺灣深耕30年以上,不僅經歷了二代接班,藏家的受眾群更為廣泛,此次在台南藝博的展間總是人滿為患。身為人氣展間之一的他們,畫廊獨家代理藝術家中原千尋深受南北藏家喜愛,因此本次難得可以看到雙聯屏的新作,用水彩與壓克力等媒材繪製出稚氣的圖像,一幅幅畫作在觀者耳邊細訴著兒時童話,創造出幻想世界中的異景。
另外可以關注的是99度藝術中心(Room No.723),他們近年來不論是在畫廊內部展亦或是藝博會中,其策展方向逐漸增拓不同面向的藝術家,而本次的展會中除了可以看見臺灣經典抽象畫代表陳顯棟的作品外,同時也展出李俊儀、林仲威、宮敬婷等優秀新銳藝術家的作品。另外,張天健的篆刻作品在台南藝博可說是少數僅有的媒材,其刻工精湛且量少,因此在藝博會VIP首日便全數完售。
傳承藝術中心展間(Room No.620 )中原千尋作品。圖 / 傳承藝術中心提供。
99度藝術中心展間(Room No.723)。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99度藝術中心展出張天健的篆刻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2 / 3 / 11(五)- 13(日)
▍展覽時間:12:00 - 19:00(3 / 13 至下午6點)
▍展覽地點:台南晶英酒店(台南市中西區和意路1號)
▍進場參觀請全程配戴口罩

2022 ART TAINAN台南藝術博覽會台南藝博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藝博會

ART TAINAN 2024 台南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收藏一個時代,展望臺南400

2024-03-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