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推動臺澳文化交流,國藝會「臺澳情誼年─藝術交流夥伴計畫」正式啟動!

國藝會臺澳藝術交流夥伴計畫Jenny Bloomfield林曼麗高志尚

2022-06-02|撰文者:國藝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國藝會)與澳洲駐臺辦事處(簡稱澳辦)本日(6月1日)於國藝會簽訂合作備忘錄,在「臺澳情誼年」開展「臺澳情誼年─藝術交流夥伴計畫」。
這項合作備忘錄將為雙方建立一個合作機制,以支持雙方在許多領域的合作,包括視覺與表演藝術、文學、文化、政策及專業發展;它將鼓勵澳洲與臺灣藝術家之間的合作,特別是原住民藝術家們,也將包括如藝術家互訪等文化交流的機會。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教授指出:「國藝會自2018年建立ARTWAVE──臺灣國際藝術網絡平臺以來,便持續整合國內外資源,以橋接臺灣與各國文化合作管道,其中也包含了多項與澳洲的交流。此次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將是我們進一步推動臺澳文化交流的美好起點,以此為基礎,我們將會積極創造雙邊在各類藝術領域的合作機會。」
合作備忘錄簽約雙方代表人: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女士(左),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教授(右)。圖 / 國藝會提供。
澳洲駐臺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女士表示:「我很高興今天專程來國藝會,與國藝會簽定這項重要的備忘錄,藉此進一步深化澳台藝術文化上的交流合作。今年是澳洲辦事處在臺成立四十周年,澳臺友誼深厚、密切,並不斷的成長。」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高志尚先生、國藝會董事兼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先生、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博士也出席了簽約儀式。
臺灣與澳洲有著悠久的藝術文化合作歷史。澳洲歌劇團與臺灣國家交響樂團於2009年在臺北共製演出《卡門》(Carmen),以及2012年的《蝴蝶夫人》(Madam Butterfly)。雪梨舞團於2018年在高雄的衛武營演出了臺灣編舞家鄭宗龍的《大明》(Full Moon)。2019年,雪梨新南威爾斯美術館與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辦《天地人》(Heaven and Earth)珍寶展,國立臺灣博物館也舉辦了澳洲原住民樹皮畫的古代大師展。2018-2019年國藝會亦帶領臺灣多位藝術家兩度參與「澳亞藝術節」(OzAsia Festival),也成功將臺灣當代藝術發展成就介紹給澳洲的觀眾。
合作備忘錄簽約雙方代表人: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女士(左),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教授(右)。圖 / 國藝會提供。
近年來,兩地的原住民藝術家透過雙方的交流互訪建立了緊密的連結。八位臺灣原住民藝術家,以及兩位策展人參加在布里斯本舉辦的「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 | Gallery of Modern Art)「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排灣族藝術家武玉玲(Aluaiy Kaumakan)也成為第一位參加2022年「雪梨雙年展」的臺灣原住民藝術家。此外,即將於2022年7月至9月在南科考古館舉辦的原住民時裝展「第一浪潮─當代臺澳原住民時裝藝術展」(First Wave)將進一步展現臺澳原住民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緊密連結。
簽署儀式邀請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高志尚董事長(左一)、臺灣銀行 呂桔誠董事長(右一)、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蕭新煌董事長(右二)共同參與。圖 / 國藝會提供。
「臺澳情誼年」期間,澳洲辦事處舉辦了多項藝術文化活動,包括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以及高雄市立美術館的「泛.南.島藝術祭」,舉辦了澳辦成立40週年與「臺澳情誼年」的慶祝活動。澳辦也推出「40年,40個故事」計畫,透過不同的個人故事,從澳洲或臺灣觀點展現臺澳之間長期深厚的情誼。 
「澳臺共享民主價值,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以及開放多元的社會與經濟」,露珍怡代表強調,「藝術文化交流對深化雙方了解及友誼至關重要;這項合作備忘錄將進一步促進澳臺藝術文化的連結,讓澳臺傑出的藝術家能夠親身體驗彼此充滿活力且豐富多元的藝術環境,學習彼此,讓澳臺民眾有更多機會欣賞他們的創作」。
參與「臺澳情誼年─藝術交流夥伴計畫」的首位澳洲與臺灣藝術家將擇期公布。

國藝會臺澳藝術交流夥伴計畫Jenny Bloomfield林曼麗高志尚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策展時事觀點

MoCA Studio「混血人」:跨文化語境下的身份追尋之旅

2023-08-18|撰文者: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37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

國藝會與澳洲駐臺辦事處攜手公布 首屆臺澳藝術交流夥伴計畫藝術家名單

2022-12-27|撰文者: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