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訪談藝博會時事觀點

側寫台灣新興藏家(上) – 建立屬於自己的收藏體系【ART TAIPEI 2022 專題報導】

畫廊協會ART TAIPEI 2022台灣藏家藝術收藏台北藝博

2022-10-12|撰文者:Alan

全球藝術市場對於「新興藏家」這個角色方興未艾,各大重要展覽選件品味大幅度的往新興藏家靠攏,同時也因為社群的推波助瀾,青年、Gen Z 這幾個重要的關鍵字也隱隱約約烙在藝術產業從業人員的眼前,使他們不得不漸漸的透過新世代的眼光,試著跟上這一波藝術市場的劇烈變化。
然而,這些正在踏入「美的領域」的新興藏家、青年藝術家、藝術愛好者尚未被透徹理解,於是產業內也僅能以片面的認知,去揣摩這些新興藏家的心態。從他們涵養藝術欣賞習慣的過程、初次收藏的起心動念、如何規畫收藏的藍圖、是怎麼建立屬於自己的審美價值的?
青年藏家是如何建立自己的審美價值與自己的收藏體系?圖 / 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PEI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訪問了青年藏家Alan,透過與青年藏家的對話,側寫青年藏家收藏的各種經驗,以及如何面對兩個世代之間相同與相異的觀念?
1. 想請Alan向讀者介紹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是Alan。我是居住在台中的一位小藏家,目前藝術收藏進入第六年,收藏以西方當代為主。因為家裡很早就開始從事藝術收藏,所以有記憶以來家裡牆上就已經擺滿了畫作,也時常會被帶去各種展覽觀賞藝術,在多年藝術的薰陶下,造就了我對藝術的熱愛。很開心能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關於我藝術收藏一些看法及觀念。
2. 想請問開始收藏藝術品的動機?您的第一件作品是KAWS的版畫,在下決定的那個時刻,是怎樣的心情?
我開始收藏藝術的動機非常簡單,就是家裡從事藝術收藏有著多年的經歷,從小看到大也很樂在欣賞藝術。我小時候吃飯都配電視卡通,所以第一件收藏是KAWS: Isolation Tower的版畫作品。KAWS的作品完全反映出現實生活並不像卡通童話中的那般美好,故事都會把結局停留在最美好的一幕,但是現實生活並不會,該面對的一分都不會少,所以當時看到作品時多少在情感上有與我產生共鳴,最後才會決定買下那張版畫。現在看到此作品依然非常喜歡,東西也還放在家裡,我甚至後來又多收了一件, 蠻開心第一件收藏是這件作品。
Alan的第一件收藏,Kaws的《Isolation Tower》。圖 / Alan提供。
3. 您怎麼挑選作品的?自己的審美標準是什麼?是如何建立的呢?
我挑選藝術品的標準很簡單,就是第一我喜歡、第二適合擺家裡、最後要有辨識度,有符合以上三點我才會開始思考是否收入此作品。既然要建立一個代表我的藝術收藏,自己喜不喜歡當然要擺第一,總不能買一件看不順眼的作品吧。藝術家的學術背景常會被藏家列入考量因素,但我認為那屬於加分題的部分。學術背景再強、探討內容再深,但是作品本身就是不怎麼樣,對我而言就沒什麼吸引力。
建立起一個屬於自己的審美標準是需要時間的,現階段的我也還沒有一個完整成熟的審美標準,而且審美是會隨著成長及環境變化而改變的,我認為先找出自己喜歡的藝術風格,思想保持開放別太死板,然後多看多聽。看多了就有比較,比較久了就有作品好壞的辨識之分。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藝術風格,可以多去藝術博覽會或是拍賣公司的預展晃晃,那邊集結各大畫廊及各領域的藝術創作,多走幾次應該不難找出自己的方向。
找出自己喜歡的風格 – 多去藝術博覽會、拍賣會走走晃晃。圖 / 畫廊協會提供。
4. 該如何在自己的審美標準上面建立收藏的策略?又該如何調整?
我個人收藏藝術有個中心原則,就是絕對不買自己不會擺出來的作品。假如購買藝術是單純為了投資,那投資股票、期貨等金融商品會較藝術投資來的有效率,同時當藝術只是賺錢的工具時,藝術收藏也就失去了意義,所以我收藝術品時會先思考我是否喜歡這件作品。
隨著年紀及眼界的成長,人的眼光與喜好也會隨之改變,適時的調整自己的收藏也是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在資金跟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作品有進有出,把你認為不再吸引或適合你的作品賣出去,並留下精品才能提升整體收藏的質量。當然我是有幾件自己喜歡但被列為資產配置的藝術品,把作品掛在家裡陪它走一段時間再拿出去換更好的回來,也有就算價格瘋漲也不想拿出去賣的作品,像是我自己收的第一張油畫作品,到現在依然掛在我房間,從來沒有想賣過它的想法。
5. 您會怎麼建議「踏進收藏的第一步」?例如說,應該做怎樣的mind set?甚至是資產的配置?
我認為踏進收藏的第一步就是開始收藏,不管是油畫、雕塑或是版畫,不需要去在意任何人的眼光,買自己喜歡的藝術品就是藝術收藏的最大本質。我的第一件作品也是件版畫,並不是什麼厲害的大作,在收藏6年後回頭來看這張版畫時,依然跟當初看到作品時的心情一樣好。每個人總有個開始,慢慢收、開心收,隨著經歷與眼界的累積,收藏的深度及廣度也便隨之而來。
我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建立起一個屬於「自己」的藝術收藏。像我目前收藏方向是鎖定在西方當代,受成長環境影響,西方藝術的色彩與語彙總是能吸引我多看幾眼。當代藝術的時代背景與我最貼近,相較於更早期的藝術,由於時代的不同,我個人無法直接體會當時藝術家的生活處境及他們探討的議題,對他們的了解也多半是書上或紀錄片的歷史記載。再來就是比較現實的部分,西方戰後及現代藝術對我而言價格過於昂貴,但在現階段的我不應該回去收這些大師的作品,當收藏到達一定高度時,我才會回去收幾張。
別跟資產談戀愛(圖片非當事人,非當事作品)。圖 / 畫廊協會提供。
至於資產配置的部分,多元化的資產配置當然是件好事,藝術品是可以當作資產配置的一環,但是當藝術收藏包含資產配置時,你就得認清哪些作品是純收藏哪些是投資,純收藏就是純粹喜歡且不受價格波動影響的收藏,反之資產配置就是藝術投資。既然是投資,就要有買進該作品的目的與相對預期,對於作品適合短、中、長期的投資有個大概規劃,並隨著世界經濟及藝術市場的變動適時的調整策略,作品該買就買,該賣就賣,別跟資產談戀愛。所以購入藏品時,腦海中要清楚劃分哪些是純收藏哪些是屬於資產配置,這樣喜歡的才抱的住,不喜歡的也不會被套到。

畫廊協會ART TAIPEI 2022台灣藏家藝術收藏台北藝博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 藝術教育日,豐沛的國際藝術資源提供予偏鄉及美術班學子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44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台北藝博會後整理:藝術產業選件與審美的重新轉型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