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訪談時事觀點

側寫台灣新興藏家(下) – 兩代人的收藏異同【ART TAIPEI 2022 專題報導】

畫廊協會ART TAIPEI 2022台灣藏家藝術收藏台北藝博

2022-10-12|撰文者:Alan

全球藝術市場對於「新興藏家」這個角色方興未艾,各大重要展覽選件品味大幅度的往新興藏家靠攏,同時也因為社群的推波助瀾,青年、Gen Z 這幾個重要的關鍵字也隱隱約約烙在藝術產業從業人員的眼前,使他們不得不漸漸的透過新世代的眼光,試著跟上這一波藝術市場的劇烈變化。
然而,這些正在踏入「美的領域」的新興藏家、青年藝術家、藝術愛好者尚未被透徹理解,於是產業內也僅能以片面的認知,去揣摩這些新興藏家的心態。從他們涵養藝術欣賞習慣的過程、初次收藏的起心動念、如何規畫收藏的藍圖、是怎麼建立屬於自己的審美價值的?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訪問了青年藏家Alan,透過與青年藏家的對話,側寫青年藏家收藏的各種經驗,以及如何面對兩個世代之間相同與相異的觀念?
1. 您提到家中藝術的薰陶造就對藝術的熱愛,想聽聽這段過程有什麼有趣的故事?
小時候就常常被捉去看藝術展覽,還好我還有一點興趣,不然真的會造成童年陰影。長期在展覽中遊走對藝術的鑑賞力有很大的影響,雖然小時候沒有很認真在看,但是晃了20多年還是有差。
有一件事我一直記得,就是小學五年級翻開美術課本時,看到黃銘哲的作品《東區的女人》,當時我跟美術老師說作品圖片上下放反了,但老師當然不相信,為什麼我這麼篤定呢?因為那張畫當時就擺在我們家客廳,我每天看……
黃銘哲《東區的女人》。圖 / Alan提供。
2. 您的父親也收藏藝術品,兩代人的收藏脈絡有什麼異同?
我偏向西方審美觀,收藏多數為抽象或是幾何的作品。而父親以華人西畫、肖像畫為主。審美觀是不一樣的,我也認為不同的世代與不同的成長背景,自然藏品就不一樣。但是就收藏的做法上,我們一樣會多收自己看好的藝術家,同時定期調整收藏,把最喜歡的留下,其餘的作品則繼續在市面上流通。父親早期也買了許多自己喜歡的作品,後來漸漸堆滿倉庫,不會掛出來也不會賣掉,所以我自己除了因為空間與資金有限,也會因為這一點多思考一下,雖然還是偶爾會不小心買些有的沒的,還在改進中。我認為兩代人之間都會對彼此的收藏保持關注與尊重,是十分良好的互動關係。
3. 在兩代人收藏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哪些椎心的事件?或是特別有記憶點的故事?
藝術收藏最難過的不是被騙就是買到假畫,我跟我爸都有遇過,當時多少會難過及失望,但這些都是藝術收藏的必經之路。在1998年,我爸年輕的時候買過一張Modigliani《戴珍珠耳環的女人》,結果作品送來後發現是假畫,當下不只是金錢上的損失,精神上也受了蠻大的打擊,他從來沒想過會被自己最摯愛的藝術所灼傷。後來FBI為了調查偽畫來台灣,意外證實這件作品是偽作,且出自紐約的偽畫集團,中途又遇上幹員請產假休息等插曲,後來終於收到來自紐約洲法院的支票,獲得全額賠償,這個事件長達13年才告一段落。
我遇到的事情是幫忙在英國拍賣線上競標作品的時候,在Under Bid的情況下,收到冒充拍賣公司寄來的電子郵件,說得標的買家跳票跑了,問我是否願意以當初出的價格買下這件作品,當時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因為在小型拍賣公司這是蠻常見的事。結果作品送來後是一張隨便在A4白紙上用原子筆畫的鯊魚……馬上打電話到英國報警,當時受害者有8位,也是同一場拍賣同一個手法受騙的,後來犯人逃到愛爾蘭,因政治因素,英國探員無法抓捕犯人,就無法進一步處理。
我蠻開心能在藝術收藏初期就遇到這種事,在事件發生之後我變得更小心,對於網路上的一切都保持百分百的警惕,在年輕時用小金額交交學費,總比年紀大之後受重傷來的好。


真假難辨 - Modigliani《戴珍珠耳環的女人》。圖 / Alan提供。


4. 身為新一代的藏家,您對畫廊肯定也會有不同上一代的見解;想知道您需要畫廊提供怎樣的服務?
畫廊在藝術市場中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沒有畫廊在藝術的發掘、培養及推廣下,我們就會少了許多認識新藝術家的機會,也非常感謝畫廊在藝術界的服務與努力,我相信在對於畫廊的見解上,自己不會與上一代會有太大的區別,畫廊所提供的服務大致上都蠻不錯的。唯獨對於購買熱門藝術家作品會要求藏家配貨這件事我有點不適,我並沒有責怪畫廊的意思,這就是市場機制而已,當特定藝術家的作品供需失衡時,畫廊也無法判定要分配給哪些新客人,只好優先配到有消費過的藏家手中,對於認真想好好收藝術品的藏家來說有點可惜,希望以後會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從訪談中可以窺知,在藝術欣賞與收藏的世界中,不同世代之間最大的差異,主要在於審美角度的不同、價值觀建立的方式不一樣。然而即便橫跨了不同的世代,仍然有很大的核心價值是恆定不變的,像是收藏作品的第一要素是「喜歡」,可以說是藝術收藏中最重要的心法。希望這系列側寫收藏家的專文,能夠提給有志於踏入藝術欣賞、藝術收藏的未來藏家,一個簡易的參照座標。

畫廊協會ART TAIPEI 2022台灣藏家藝術收藏台北藝博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 藝術教育日,豐沛的國際藝術資源提供予偏鄉及美術班學子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42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2台北藝博會後整理:藝術產業選件與審美的重新轉型

2022-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