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C-LAB「FUTURE VISION LAB」年底現身花蓮文創園區,營造具「裸眼VR」的沉浸觀感!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花蓮文創園區FUTURE VISION LABDOME

2022-11-22|撰文者: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備受歡迎的「FUTURE VISION LAB」實驗展演計畫在臺北映演結束後,即將於年底現身花蓮!繼2022年初參與「台灣燈會在高雄」後,「FUTURE VISION LAB」再次出任務,首次前進東臺灣,於12月24日起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大家歡度耶誕。
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自2020年推出「FUTURE VISION LAB」計畫,打造超高解析度的沉浸式影音體驗空間「DOME」,運用校正、融接、對位、播放控制與影像前置等多項複雜技術,投映出無接縫的球形曲面影像,內部並以鏡面地板的反射成像,打造一體化的球體空間,營造具「裸眼VR」的沉浸觀感,引領觀眾對於「未來視覺」的前衛想像。
《混沌文法》_魏廷宇,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文化部近年積極開拓花蓮文創園區的多元營運,委託C-LAB的營運單位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進駐管理花創園區,「FUTURE VISION LAB @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是C-LAB首度將當代藝術與科技跨界的展演引進花創,此次也是DOME首次室內展演,試圖將極具現代感的穹頂構築安置在花創的歷史建物中,創造現代與歷史共存的展演風格,同時規劃中長期設置的可能,落實C-LAB多元藝文人才培育與交流目標,並為花東地區導入更多元的科技藝術實驗,未來C-LAB和花創將有更多的展演活動串連。
「FUTURE VISION LAB @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這次特別在花創首演兩件精彩的國際作品,包括由俄羅斯裔美國籍導演莉娜・荷索的《最後耳語》(Last Whisper),探討淹沒在當代社會主流文化的聲音與噪音之中,導致多樣語言大規模滅絕的現象。而日本知名音像藝術家田所淳的作品《Show Your Mind on My Screen》過去LIVE演出時將編碼及成像同步呈現在穹頂空間內,本次展演版本將重新編排並產生新的編碼。
「FUTURE VISION LAB」自計畫推出至今已累積展映74件作品,計畫主持人蔡奇宏針對這次在花創巡迴展演策劃一系列多元類別的感官體驗,除前述兩件國際邀請作品外,更精選7件不同特色的作品於花蓮展映,透過展演內容與歷史空間產生不一樣的對話關係,如甫於今年11月在臺北映演的玖格設計作品《燃》,將舞蹈肢體動能及音場波動轉化為視覺的粒子波動,並運用大自然元素作為創作概念,探索人類與自然的連結;來自墨西哥的創作團隊Medusa Lab運用沉浸式影音作品的特性,凝視宏觀與微觀世界,創作了試探宇宙本質的《UNINVERSE》。
《燃》_玖格設計,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陳昱榮的《動態界域——異質褶積》取材自臺灣自然環境中山川沉積所累積紋理的「皺摺」,帶領觀眾經驗生命中未曾消逝的風景;XTRUX與晟SHENG共同創作的《觀》,藉由對民間信仰「觀落陰」的想像,讓觀眾如同身處現場;長期關注網路與自身關係的趙珮妤創作的《花之間》結合機器演算與植物生長的關係,探究人們因網路對彼此產生的連結與干擾;藝術家莊禾以手繪實驗動畫作品《夜遊》邀請觀眾一起走進失眠的夜裡,在恍惚中進入夢境再悄然甦醒。《封包對撞機》設計多人在線互動機制,重新以展映方式讓觀眾體驗演算的多樣性。
《動態界域——異質褶積》_陳昱榮,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觀》_XTRUX x 晟SHENG,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夜遊》_莊禾,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花之間》_趙珮妤_攝影:陳宥駱,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封包對撞機》_蔡奇宏_攝影:林軒朗,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封包對撞機》手機互動介面_蔡奇宏_攝影:林軒朗,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展演期間也策劃多場特別單元,如廣受親子觀眾喜愛的科技藝術互動劇場「移動故事屋」,將帶來以動物為主題的《神奇動物研究所》;另以音像藝術為主的「未來視覺派對」也同步登場。以上豐富的展演內容,絕對讓花創園區的週末時刻沉浸感十足。展場也同場展示由藝術家林明弘和犬吠工作室為「Taiwan Now」藝術計畫期間創作的作品《聚》(東京 2020),系列作品由桌、椅、凳和一個舞台聚集而成,圖案挪用自傳統的臺灣花布,代表臺灣從農業化社會進入現代化時代的標記,連續圖案透過不同組合方式,展現特有凝聚與分散的趣味,預計展場中與DOME創造具當代美學獨特視角。
《神奇動物研究所》_移動故事屋_攝影:林軒朗,照片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FUTURE VISION LAB @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展期自12月24日至2023年3月5日,每週五、六、日及例假日會有固定播映的節目場次,並同步推出系列工作坊,詳細資訊請至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花蓮文創園區官網查詢。
延伸閱讀|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時事觀點 生美基金會與原文會簽署進駐花蓮文創園區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花蓮多元文化發展中心
延伸閱讀|科技為創作拓展全新尺度,C-LAB 實驗展演計畫「FUTURE VISION LAB 2022」即將啟動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花蓮文創園區FUTURE VISION LABDOME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奇響視聽新感官,跨域交織新體驗

2023-10-06|撰文者: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