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傳統書畫特展

再現臺灣狂草書法精神— 意在藝術、國父紀念館雙展出「卜兹 藝術蒐藏特展」

意在藝術國父紀念館卜茲書法藝術雙展

2022-12-21|撰文者:意在藝術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意在藝術藝廊,本次於本館及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雙展展出的形式,呈現臺灣狂草書家陳宗琛(卜兹)藝術生涯創作軌跡,透過此次展覽,邀請您一同齊聚共賞。
攝影 / 林太平。圖 /李麗芳提供。

陳宗琛——卜茲(1959–2013)

陳宗琛(Zong Shen CHEN),字少俊,號卜兹(Bu Zi),別署溪心散人,1959年生於臺南市安南區溪心寮,2013年逝世。自幼潛心喜藝,基本功紮實,後醉心狂草,奔肆奇崛,下筆如春蠶食葉,沙沙作響,懾人心魄。渴筆一瀉胸中塊壘,直如梵谷「燃燒的靈魂」。
王寵辛巳書事七首 ,51 * 71.3,1997。圖 / 意在藝術提供。

卜兹辭世九週年藝術蒐藏特展

為感懷這位臺灣書家的風範,於2022年12月起至2023年1月,由「意在藝術」團隊策畫,邀集卜兹生前作品,舉辦展覽並出版成冊。展出作品來自家屬及多位藏家,分別於兩個展場呈現,首先於新北市中和區的「意在藝術空間」揭幕,於展覽期間邀請多位藝術家對談。接著於「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舉辦展覽暨新書發表會,並由多場不同主題的對談,譜出卜兹藝術生涯的點滴。
行書千字文(局部),16.8 *30.6 * 20,2004。圖 / 意在藝術提供。
王寵詩二首,64*24。圖 / 意在藝術提供
本次展覽內容為卜兹先生早、中、晚期的作品,多數為藏家借展,因此機會難得,是喜愛書法藝術、研學草書的朋友們不容錯過的強檔大展,邀請各界一同品讀卜兹先生其人其藝。
司馬光詩,96*244。圖 / 意在藝術提供。
卜兹創作分為四個時期:東山草堂(約1990-2001)、老芒樹屋|(約2001-2005)、老芒樹屋||(約2005-2008)、老芒樹屋|||(約2008-2013),此次雙展收錄整個創作生涯不同時期發展,循跡回顧臺灣狂草書家卜茲精彩作品。
詠懷素書,296*142*3, 2011 。圖 / 意在藝術提供。

卜兹之藏 為後世賞

策展人的話
吾與當代書家卜兹先生的緣分,係從二○○七年為其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舉辦的「草書勢 當代草書的演繹與創造」設計作品專輯開始。二○○八年吾復受邀為其「太龢之流」個展設計文宣而再續前緣,事後,先生特別親自書寫謝函並贈與展覽畫冊與墨條一方,讓堅持以設計專業為職志的我,感受到莫大的肯定與感動。
二○○九年開始,一直到二○一三年先生辭世之前,其每年出版的多本展覽作品集均出自於意研堂的用心設計,至感榮幸。合作期間除得以有機會深入先生書藝境界之外,亦能充分體會其對於作品出版與策佈展等罕見的專業與要求,使吾從景仰其人其藝,進而成為一名忠實的收藏者, 並間接促成意在藝術空間的創生,甚至為展示所藏卜兹先生的大尺幅作品,特別挑高展示空間設計。吾所帶領的公司團隊以意研堂的平面視覺設計為基礎,結合意在藝術的空間展示專長,開始邁向當代藝術的多元規劃與推廣,企圖從卜兹先生的藝術因緣開始,廣結善緣,一起以藝術文化為使命,達到提升人品、淨化社會的願景,其中更以「卜兹之藏 為後世賞」之精神,作為首要的努力目標。
因緣具足之際,幸得吾友邱奕銘、吳鴻鵬先生等協助而結合數位卜兹藝術藏家之力,由意研堂具名向國父紀念館申請,於今( 二○二二)年十二月至明(二○二三)年一月分別在逸仙畫廊與意在藝術兩個場域空間,以「古巖寒華. 卜兹藝術蒐藏特展」為主題策辦展覽與六場系列座談推廣活動,來自各方所提供先生不同時期的精彩作品,因場地空間所限,其中六十五件展件分別於上述兩個空間展出,完整的一百三十八件作品則印成圖錄分享,書中集結了李義弘、林柏樑、林太平及邱梁城等專業攝影家鏡頭下所記錄的藝術家創作場域與身影,多達近四百頁的專書相信值得珍藏。
活動期間承蒙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的支持與免費提供展覽場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以「為卜兹仁者序」賜文;卜兹先生家屬李麗芳女士提供珍貴作品、圖片並撰寫專文之外,更獲得李義弘、陳永模、黃智陽、吳繼濤、林俊臣、蔡明讚、陳明德、高明一、李思賢等多位藝術界先進支持;並在青年書畫家蕭一凡與卜兹學生齊榮豪、林姿蓉、陳民芳、尤振宇熱情參與之下,分別以撰寫專文及出席座談會等方式共襄盛舉,相信對於卜兹先生獨特的藝術創作歷程與其所留下的時代精神均能達。——意在藝術總監,康志嘉先生古巖寒華藝術蒐藏特展於意在藝術。圖 / 意在藝術提供。

展覽資訊

意在藝術
展期│2022.12.17 —2023.1.14
地點│意在藝術(新北市中和區橋和路25號5樓)
時間│週二至週五13:00~18:00,週六10:00~18:00(國定假日休館)
開幕│12.17 (六)14:30 pm
藝術座談會
「草之變與狂對談」
▹時間│12.17(六)15:00~16:30
▹與談人|蔡明讚(書法教育月刊社社長)、陳明德(明宗書法藝術館藝術總監)
「『獨奏』談卜兹的力韻雙遣與恣肆」
▹ 時間│12.24(六)14:00~15:30
▹與談人|吳繼濤(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系主任)、蕭一凡(華夏書畫工作者)
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
展期│2022.12.29 —2023.1.11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3樓)
開幕式暨新書發表會│12.30(五) 10:30
▍藝術座談會
「無相書寫·無住生活—卜兹成就藝術的祕訣」
▹時間│12.30(五)14:00~15:30
▹與談人|李麗芳(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資中心主任/卜兹夫人)、陳永模(藝術創作者)
「奔雷激電劃長空—三、四子從遊記」
▹時間│12.30(五)16:00~17:30
▹與談人|齊榮豪、林姿蓉、蕭一凡(卜兹學生友人)
「現代書法中的古典與狂肆」
▹時間│1.7(六)15:30~17:00
▹與談人|黃智陽(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李思賢(東海大學美術系所主任)
「卜兹書法的當代意義」
▹時間│1.8(日)10:30~12:00
▹與談人|高明一(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林俊臣(台南大學國文系專任助理教授)

展覽聯絡資訊

TEL|02 8921 8915
Email|kjjeanton@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aseart2021/
Line| https://reurl.cc/Yd876X

意在藝術國父紀念館卜茲書法藝術雙展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系列活動 珍貴動產半世紀首度亮相

2022-05-05|撰文者:國立國父紀念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