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8-21|撰文者:王士源

月初,國際知名網站artnet再度公布每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7月的前二名仍由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渥荷(Andy Warhol)、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爭奪寶座,7月由班克斯取得冠軍,安迪‧渥荷位居第二,美國普普藝術家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第三。

有趣的是,在7月artnet 300大排名名單中,曾於6月以黑馬之姿大躍進至前10名的墨西哥藝術家何塞‧路易斯‧奎瓦斯(José Luis Cuevas)、中國畫家崔如琢,此次則跌出前300名外。

Artnet 7月四至十名的熱門藝術家,依序為美國畫家亞歷克斯‧卡茨(Alex Katz)、美國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英國藝術家達敏.赫斯特(Damien Hirst)、荷蘭藝術家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德國藝術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西班牙藝術家米羅(Joan Miró)。

亞歷克斯‧卡茨 風靡全球逾半世紀的肖像

亞歷克斯‧卡茨是美國當代藝術近半世紀來重量級藝術家之一。卡茨的畫風清麗明快,主題常環繞於肖像與風景。

卡茨的創作雖然被歸類為普普藝術家,但與同是知名普普藝術家安迪‧渥荷、羅伊‧李奇登斯坦不同,他不熱心於流行物件的再創作,而是執著於人物肖像。而仔細凝視卡茨畫的肖像,人們往往無法脫逃肖像裡人的凝視,著迷於卡茨筆下的人物。

在卡茨肖像裡,沒有太多細節的描繪,多的是大面積色塊、明快的線條,雖是人物描繪,但抽象表現濃厚。藝評人馬克‧韓德森(Mark Hudson)更曾評論卡茲的作品為「意義」與「無意」的碰撞,抽象與具象的揉合,在大片色塊裡思考如何用最少的細節呈現出最多的意義。

卡茨的作品看起來多數時像「雜誌廣告」,他也不避諱與人談論自己對時尚的興趣。他曾說,我認為風格就是我作品內容,風格屬於時尚,時尚是種即時的感覺,他則在追求一種凝固「現在」的狀態。而卡茨也曾以「時尚」為主題,替一系列模特兒繪製肖像,甚至代言過男裝模特兒。

卡茨代表作品有《黑裙子(The Black Dress,1960)》、《藍傘(Blue Umbrella,1972)》、《紅上衣(Red Coat,1982)》、《白色遮陽帽(White Visor,2003)》。

7月前20名

01.Banksy
02.Andy Warhol
03.Roy Lichtenstein
04.Alex Katz
05.Keith Haring
06.Damien Hirst
07.Rembrandt van Rijn
08.Gerhard Richter
09.Pablo Picasso
10.Joan Miró
11.Jim Dine
12.Jeff Koons
13.Sam Francis
14.Ed Ruscha
15.Salvador Dalí
16.Marc Chagall
17.Frank Stella
18.Robert Indiana
19.Yayoi Kusama
20.David Hockney

artnet搜尋排行榜BanksyAndy WarholRoy Lichtenstei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2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3

國際新聞

6月artnet300 中國崔如琢入榜前10

2014-07-31|撰文者:王士源13518

國際新聞

5月artnet300 畢卡索擊敗沃荷

2014-06-25|撰文者:王士源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