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6月artnet300 中國崔如琢入榜前10

artnet搜尋排行榜Andy WarholBanksyJeff Koons

2014-07-31|撰文者:王士源

月初,國際知名網站artnet公布6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在上次artnet300大排行榜裡,一度掉到第4名的安迪‧渥荷(Andy Warhol),這次則重回第一名的寶座;此外,墨西哥藝術家何塞‧路易斯‧奎瓦斯(José Luis Cuevas)、中國畫家崔如琢,2位藝術家6月異軍突起,從未曾入榜一舉衝進前10。

在本次排名裡,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仍維持第二;國際拍場上火紅的當代藝術家傑夫‧昆斯(Jeff Koons)6月佔據第三,德國藝術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法國野獸派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則分居四、五。

六至十名的藝術家依序為美國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美國普普藝術家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墨西哥畫家何塞•路易斯•奎瓦斯、德國畫家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中國畫家崔如琢。

何塞‧路易斯‧奎瓦斯 一生爭議不斷

墨西哥藝術家何塞‧路易斯‧奎瓦斯未曾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是一位靠自學取得成就的藝術家。奎瓦斯的創作也跨足多個領域,是畫家、版畫家、插畫,同時也是個雕塑家,他的一生更充滿爭議。

奎瓦斯的創作題材,多以人性的陰暗面為主軸,描繪扭曲變形的人物、屍體著稱,揭示人們道德日漸墮落。但他備受爭議的一生,並不只是那些震懾人心的創作圖像,而是對部分藝術家的批評;奎瓦斯認為,那些藝術家與作家為了金錢與貪腐,而腐蝕了創作本質。

他對許多藝術現況不滿提出的批評,以及強烈的藝術風格,則讓他遭遇到多次危難。奎瓦斯數度被憤怒的民眾對他作品咆嘯,對他羞辱提出個人威脅,家門更曾被機槍掃射。但也因奎瓦斯的特立獨行,墨西哥藝術圈為他起了個暱稱「壞孩子」。

崔如琢創作半世紀 屢獲藝術成就獎

中國書畫家崔如琢的創作題材廣泛,山水、花鳥、人物兼具,又以潑墨山水、荷、墨竹、雞聞名於世。在創作之餘,崔如琢也作藝術收藏,集書畫家、收藏家、鑑賞家的身分於一身。

在崔如琢的書畫作品裡,風格多元,視覺感豐富。他年幼時拜師鄭誦習字,並投為知名畫家李苦禪門下。崔如琢創作了半個世紀,作品屢獲藝術成就獎,被宋美齡、王永慶、王惕吾、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等人廣為收藏。

2005年,崔如琢的長卷《和平誦》則被選為中國神州六號搭載畫作,一起與太空梭遨遊太空。

6月前20名

01.Andy Warhol
02.Banksy
03.Jeff Koons
04.Gerhard Richter
05.Henri Matisse
06.Keith Haring
07.Roy Lichtenstein
08.José Luis Cuevas
09.Emil Nolde
10.Cui Ruzhuo
11.Marc Chagall
12.Salvador Dalí
13.Pablo Picasso
14.Joan Miró
15.Alexander Calder
16.Rembrandt van Rijn
17.Egon Schiele
18.Damien Hirst
19.André Breton
20.Maurice Utrillo

artnet搜尋排行榜Andy WarholBanksyJeff Koon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5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

國際新聞

7月artnet300卡茨入榜前五

2014-08-21|撰文者:王士源13530

國際新聞

5月artnet300 畢卡索擊敗沃荷

2014-06-25|撰文者:王士源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