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抖音上的「#corecore」熱潮,不只是一個新的剪輯風格,它背後又隱藏了什麼樣的網路現象?

抖音corecoreTikTok達達主義hashtag

2023-02-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抖音新型態影像美學「corecore」,但它是誰?

近期在抖音(TikTok)新興起的Hashtag「corecore」一詞如病毒般的方式散播於該平台上,這些標有corecore的影片在抖音總瀏覽量超過3.71億次,並被Urban Dictionary注釋為一種視覺剪輯的「解構藝術」,可以根據創作者的自由意志組構影片架構,內容隨機、不一定具連貫性,也並非具有特定意義,更像是強調「可以發展自己的意義」,並帶有迷因(memes)意味的新影像型態。
本篇文章封面擷取自@corecinema影片。完整影片連結點此
本篇文章封面透過ai圖像生成程式「midjourney」製作,其關鍵字為image of dadaism, memes, video art style, app, Deconstructivism, Art informel, news, collage art, internet world, digital style, a little weird, tricky

@gbrshjm Cleancore! #stimboard #stimboards #cleancore #квірукраїнець #стімборд #путінхуйло🔴⚫🇺🇦 ♬ оригінальний звук - Gabriel!!

抖音帳號@gbrshjm標有「corecore」的影片。原始影片連結點此
corecore的影片創作者自由剪輯與規劃架構,其素材包羅萬象,包含擷取流行電影的對話場景、可愛動物、遊戲場景、政治人物的對談、卡通片段,以及長時間在網路上盛行多時的迷因模組等,形式自由不定,只要透過簡單的剪輯軟體,幾乎人人都能夠完成一部小短片。
美國一位資深的數位文化記者Kieran Press-Reynolds在2022年末撰寫了一篇有關corecore的文章,他訪問了一位抖音創作者Dean Erfani。他說:「我開始製作corecore影片的時候,沒有設想太多影片應該要是什麼內容,我只是覺得把沒有特別意義的影片隨機編程,然後把它變成讓人有感覺的東西,應該會很有趣。」Erfani進一步補充:「corecore本質上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將隨機的影像編輯在一起,使觀眾看起來合理或具有意義,或至少讓觀眾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理解。」

@plantaniac Poison Tree #corecore ♬ poison tree by grouper - kat ♡

dean erfani在抖音上標有「corecore」的影片。原始影片連結點此
在corecore出現之前曾有「weirdcore」一詞,最早被發跡於社群平台Tumblr,比喻以業餘、低質量攝影或視覺圖像為中心的超現實美學,這些圖像的呈現方式構過解構再組構,具有混亂、怪誕、詭譎、失真等的視覺效果;漸漸地,這個圖像風格亦在Instagram、Reddit和抖音等應用程式上開始發酵。而corecore更像是它的進階版,在具有比以往存在大量觀眾且躁動的年代,準確地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定位。
weirdcore風格的圖像。圖 / 取自pinterest
weirdcore風格的圖像。圖 / 取自pinterest

「corecore」不只是一個新的剪輯風格

國外媒體報導,有抖音用戶指出corecore的興起,讓人聯想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興起的達達主義(Dadaism),兩者在某種程度上都像是透過藝術家的選擇行為「將意義賦予無意義」。達達主義發源於瑞士蘇黎世,達達主義者們堅信是中產階級的價值觀催生了戰爭,而這種價值觀是一種僵化、呆板、壓抑的力量;在藝術的表現上則是拒絕約定成俗的制式標準,追求創作形式無意義、偶然或隨興的境界。達達主義者認為「達達」並不是一種藝術,而是一種「反藝術」,無論現行的藝術標準是什麼,都將與之針鋒相對。
達達主義的理念因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帶來的混沌與黑暗,使他們重新在脫序的世界中找到新的意義,索性將這種失序當作世界的某種天性,並以此顛覆那些用力維繫著舊秩序的傳統美學體系。他們認為,正是這種舊的秩序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這場人間悲劇,因此試圖透過抵抗舊秩序,以達到徹底瓦解過往既有秩序的目的。
corecore和Dada一樣為疊字的發音,雖然最初它在抖音上的發起人與目的,目前無從得知,但它和達達主義卻有著相似的脈動-透過非傳統的方式定義早已存在的語彙,將內容重新語境化,以呈現新的訊息或意義,與趨勢背道而馳。即便corecore的影像蒙太奇是非敘事、無意義、無邏輯,卻能夠在這些影片的評論欄看見觀眾對這些影片是如此喜愛。

@corecinema loneliness has followed me my whole life #CapCut #nichetok #corecore ♬ The Sound of Myself - Disasterpeace

抖音帳號@corecinema標有corecore的影片。原始影片連結點此
在抖音上你會看見大量有關ASMR的內容、吃播、快時尚服飾的開箱影片、各種減重指南等重複性的內容,但是像corecore這種無特別傳達特定主題的視頻,卻在抖音平台的影片紅海發展出新藍海,這種跳脫過往既定的影片框架,就像是與過去平台上具有一定色彩、定義、指標、元素等流行趨勢的逆向操作,似乎也揭示了觀眾對指向性定義的疲勞;影片內容大同小異的麻痺;對時尚和光鮮的媒體現象失去信心,進而轉向對這種不定型影片規格而感到自由與新奇。

@prettymanbro ASMR Pomegranate Basil Seed EATING SOUND ….. #asmr #sound #food #drink #prettyman #challenge #fyp ♬ 오리지널 사운드 - 예쁜남자 Prettyman

抖音帳號@prettymanbro的ASMR影片。原始影片連結點此

網路世界中經常在不同名詞後面以-core結尾,作為一種在裏頭發起微型趨勢或新型態美學的指稱,如「bimbocore」、「glitchcore」、「cottagecore」、「breakcore」和「normcore」等。但是corecore與過往抖音流行cottagecore、normcore、breakcore不同的是,corecore沒有風格一致的畫面、沒有一個準確的事件、沒有使命宣言、沒有基本的風格描述、沒有corecore創辦人可以聚集的Discord頻道,甚至在抖音的世界之外沒有一個根基,就像是一座神秘的孤島,只有花時間看帶有特定主題標籤的人得以瀏覽。
「bimbocore」風格。圖 / 取自pinterest

短影音文化帶來的存在焦慮

抖音平台上蘊藏著大批創作者與觀眾,自成一種獨有的數位文化現象。而近期也因為抖音的演算法政策,corecore不斷地在該平台上被反覆推播,創作者看見corecore正為盛行,便紛紛加入創作行列,乃至於近幾週corecore的熱度更向上攀升。卻也象徵了身處於數位時代的我們,享受在短影片作為一門休閒娛樂,但這個背後卻是人們對快影像成癮、焦慮和過度刺激的副作用。

@thacart4v #foryou #corecore #nichetok ♬ Constellations - Duster

抖音帳號@thacart4v標有「corecore」的影片。原始影片連結點此
隨著創作者試圖在複雜的數位環境為自己開闢新天地,包含微型音樂流派的激增,像是「hyper r&b」、「depression drill」、「swexcore」等,在抖音上存在著更多元的次文化(Subculture)。他們像是對新事物的渴望,但是透過一種非主流、難以理解、難以被定義的方式發展出來。諷刺的是,這種在抖音上面發展出的次文化,它是新事物的誕生,卻也因為平台的演算法機制,刺激創作者跟進趨勢,使之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類似,且具複製性的影片內容。但這樣的操作倘若無法獲得好的方法以延續它的精神,最後終將成為對新鮮事物渴望的殘餘。
在corecore盛行之前,曾由「cottagecore」一詞大行其道,意旨草原、花卉、鄉村等元素的田園風格,但corecore更像是反對這種特定趨勢文化,不符合任何定義的外觀或審美,只是匯集了創作者的感受而存在。雖然這些影像並無特定指定風格,但是隨著大量創作者的投身#corecore的行列,似乎漸漸地形成一個公式,其剪輯片段多含對社會批評的內容,且帶有悲傷、絕望和壓抑的氛圍,只是這些內容都因為被重新解構再剪輯,與原意不同。但不知道這樣的風格成型是抖音創作者的集體意識,還是反應為了在眾多創作者躋身而出,在平台上產生的生存焦慮,而有的跟風現象。

REFERENCE

Hyperallergic
The Michigan Daily
Art in Context
Nobells

抖音corecoreTikTok達達主義hashtag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4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