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藝博會

畫廊協會30週年推新書《傳承開今》,回顧臺灣畫廊產業歷史

畫廊協會畫廊協會30週年《傳承開今》TAGA張逸羣

2023-02-16|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TAGA)在2月15日於台北士林萬麗酒店舉辦癸卯年新春媒體記者會,今年擴大辦理,邀請文化部、文策院、畫廊協會理監事成員及畫廊協會鑑定鑑價委員會共同參與。現場特別舉辦了《傳承開今》The 30 Years of Taiwan Art Gallery Association新書發表會暨鑑定鑑價準則公布,與台灣藝術產業共同展望2023年。文化部特別安排李靜慧、王時思兩位政務次長同時出席,顯見對台灣視覺藝術產業的支持與關注。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致詞時表示,全球藝術市場外敵環伺,各國都在著重文化內容產業,畫廊協會所做的工作希望能夠以平台、橋梁的形式與產業中的大家結合,同時接軌文化部的政策。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致詞時表示,30週年專書《傳承開今》的出版並非只是一本書,而是畫廊產業的歷史,歷經文建會時期到現在的文化部,從國際的展覽到台灣的藝術家也逐漸透過畫廊協會這個平台的努力與國家接軌。同時畫廊協會也開始傳承到下一代,如同台灣的文化政策從篳路藍縷到催生出MIT新人推薦特區,對台灣而言意義非凡。
TAGA(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於TAGA新春媒體記者會上致詞。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於TAGA新春媒體記者會上致詞。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傳承 - 台灣藝術產業30年歷史

畫廊協會風風雨雨的足跡與歷史鮮為人知,逐漸隨著前輩的凋零而被遺忘。有系統整理畫廊產業的歷史遂成為畫廊協會的重要使命,因此在2011年至2014年,畫廊協會於2010年成立的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開始執行《台灣畫廊口述歷史採集計畫》計畫。在2021年則於理事長張逸羣與秘書長游文玫的推動,以及編輯委員、畫廊協會會員與藝術領域前輩的協助下,完成了《傳承開今》The 30 Years of Taiwan Art Gallery Association。隨著圖文並茂、承載30年歷史的專書出版,台灣的社會大眾乃至藝術相關史學研究者,有了一扇深刻認識台灣畫廊產業與藝術博覽會的窗戶,能夠一窺畫廊產業的真實面貌。
TAGA(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與《傳承開今》合影。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畫廊產業的推手,東之畫廊負責人劉煥獻表示《傳承開今》的出版讓人相當感動,他說:時間就在我們的眼中。台灣歷史400年,美術史100年,畫廊歷史50年,而畫廊協會的歷史有30年。從播種、紮根到開花,結果已是下一代的工作了。這一段過程由阿波羅畫廊張金星先生創立畫廊協會開始,從一張白紙,逐漸填滿了色彩。
東之畫廊負責人劉煥獻於《傳承開今》新書發表會上致詞。圖 / 畫廊協會提供。
他提到,畫廊產業的歷史,應該是藝術家雜誌社何政廣先生於1992年2月28日出版的「台灣美術全集」,爾後畫廊協會於6月8日成立,從台灣畫廊產業的戰國時代,一路奮鬥至今。劉煥獻先生也說,當時的畫廊協會完全沒有資源,好幾次的會議是在張金星先生家中,後來靠著企業家的幫助,才有工作的場所。而從市政府到立法院,再到當時的文建會(現為文化部),可以說文化部是畫廊協會的衣食父母。他引述新任文化部長史哲發言「壯大台灣內容,建立文化自信」,期許《傳承開今》一書開創新的30年。

開今 - 藝術資產之公允價值衡量

近年國內藝術鑑定價資訊透明度需求顯著增加,制定產業中具公信力的準則勢在必行。延續先前的成果,畫廊協會附設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在2021年受文化部委託,參考國際作法,制定符合國內產業需求的準則。適逢畫廊協會30週年,終於在2022年完成訂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藝術品鑑定鑑價作業準則》任務,為視覺藝術產業向前建立一大里程碑。準則由「科學檢測」、「資產評價」與「鑑定作業」三大領域組成,並推出「藝術資產評價服務」,滿足企業及非營利機構、私人、公司的購藏、保險等需求。
畫廊協會以藝術產業領頭羊之姿,繼首推文化部官方支持、具產業公信力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藝術品鑑定鑑價作業準則》,也將持續推動鑑定鑑價人才培育,建構完善健康的藝術市場秩序。
TAERC(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執行長柯人鳳於藝術品鑑定鑑價作業準則發布會上說明相關內容。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區域自強 – 第30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畫廊協會成立的號召,就是舉辦台灣自己的藝術博覽會。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自1992年創立,當時稱作「中華民國畫廊博覽會」,1995年開始向國際招商並改為「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05年符合國際當代審美思潮,英文名調整為ART TAIPEI,持續辦理至2023年,即將與全台灣共同迎來第30屆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因疫情而停擺的國際展商將有希望至ART TAIPEI參展。為此,TAGA早已安排規畫系列的招商活動與考查,以「產業自救 區域自強」為核心概念,多方參考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的方方面面,並進行ART TAIPEI海外招商。
同時,畫廊協會大受好評的自製播客(podcast)節目延伸至第二季,邀請台灣視覺藝術產業(會員優先)分享各地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實際參展體驗與心得,希望與協會的會員共享資訊。此外,畫廊協會目前正在積極籌辦「廊二代」(畫廊產業二代)共識營,希望可以召集畫廊產業二代與青年一輩有志於產業的經營者集思廣益,一起在疫後時代以台灣為重要的核心,打造亞太區域藝術產業的重要據點。

▐ 藝術聲鮮 ART TAIPEI Live Talk
▸ S2E10-什麼是藝術界的紙上藏經閣?對藝術界又有何深遠的影響? ft.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游文玫秘書長
▸ S2E15-傳承開今 TAGA 30 週年 - 從篳路藍縷到展望未來  ft.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張逸羣理事長
▐ 《傳承開今》The 30 Years of Taiwan Art Gallery Association
▸ 試閱連結
▸ 線上購書

畫廊協會畫廊協會30週年《傳承開今》TAGA張逸羣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

展望下一個30週年,畫廊協會號召「廊二代」參與會務

2023-01-11|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