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策展

皮皮樂迪.里思特全新影像作品《信手不渝》將於3月18日香港M+幕牆亮相 !

M+博物館皮皮樂迪.里思特信手不渝Art Basel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2023-03-15|撰文者:M+博物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位於西九文化區(西九)、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宣布瑞士空間影像藝術先驅皮皮樂迪.里思特創作的全新作品《信手不渝》。作品由M+委約創作,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集團共同支持,將於2023年3月18日至5月21日期間19:00至21:00,以及5月22日至6月17日期間,逢星期六及日晚上19:00至21:00在M+幕牆上展出。

M+幕牆佇立於香港舉世聞名的維港天際線之間,四周是起伏有致的建築群,而《信手不渝》正是因應M+幕牆特色而創作的場域特定流動影像作品。作品糅合里思特馳名的幻彩調色效果和靈活自由的鏡頭運用,呈現於一個有數以百萬計居民的繁華城市中,切合香港城市風景中事物變化萬千的面貌。

皮皮樂迪 · 里思特,《信手不渝》(2023)截圖,由M+委約創作、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集團共同支持,2023。©ProLitteris,照片由藝術家提供,圖 / 取自:M+博物館

里思特藉不同尺度探索手的概念,並呈現這座城市的動感──小至人體尺寸,大至摩天大廈。M+幕牆上呈現的手以不同速度於物件間穿梭,引領觀眾回顧香港具有歷史意義的設計及建築,同時向捏塑、擺放和創作這些隨處可見事物的巧手致敬。里思特以《信手不渝》熱情讚頌靠雙手成就這座城市以至整個世界的芸芸眾生,同時探索各種各樣穿梭流轉的律動,其動態好比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交通流動一樣。手既可視為人類情感狀態的延伸,把我們各種創意奇想付諸實現的工具;亦是為動作賦予詩意的媒介。手本身就是美麗的事物。

里思特這件刺激感官的影像藝術作品,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型媒體幕牆──M+幕牆放映,促使大眾深思人與人交流接觸的力量,將我們日常移動運轉的概念,轉化為萬花筒般的觸覺記憶。里思特解釋:「我的作品不僅將手視為用於工作和創作的人體部分;我也從觀賞角度來詮釋,我們的雙手是情感的美麗延伸,讓我們能夠無聲地與其他生命體交流。」《信手不渝》以親切的姿態,廣邀身處香港的觀眾擁抱和細味日常生活中每次的偶遇,每分鐘的互動,和每個微小的成就。各人的觸碰凝聚一起,一同勾劃出城市和社群的面貌,並創造豐富的歷史。
皮皮樂迪 · 里思特,《信手不渝》(2023)截圖,由 M+委約創作、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集團共同支持,2023。© ProLitteris,照片由藝術家提供。圖 / 取自:M+博物館
皮皮樂迪 · 里思特,《信手不渝》(2023)截圖,由 M+委約創作、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集團共同支持,2023。© ProLitteris,照片由藝術家提供,圖 / 取自:M+博物館

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指出M+與巴塞爾藝術展長期合作的重要性:「M+今年透過在M+幕牆呈獻由皮皮樂迪.里思特創作的全新流動影像作品,象徵着M+與巴塞爾藝術展建立更深厚的合作夥伴關係,對此我十分欣喜。睽違多時,香港終於重新向內地和世界各地開放,此精彩壯觀的委約作品恍如我們伸出友誼之手,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突顯當代視覺文化讓想像力馳騁的可能性,鞏固香港的國際文化樞紐地位。」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總監樂思洋表示:「我們很高興今年再度與M+合作,呈獻皮皮樂迪‧里思特非凡的影像裝置,能與本地觀眾和香港通關後訪港的國際訪客分享這件引人入勝的作品,我們深感興奮。比起以往任何時候,今年3月的香港藝術月都更能夠展示本地藝術界的驚人活力,包括世界一流的文化機構、頂尖畫廊,以至藝術家營運的空間,所有這些都證明了香港是亞洲的文化樞紐。」

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強調,里思特長久以來是國際影像藝術界舉足輕重的人物:「里思特是全球公認的實驗影像和裝置藝術的開拓者,其創作特點是運用超現實、天馬行空且色彩豐富的視覺藝術語言。她那些龐大且衝擊多種感官的創作在香港廣為人知,她利用大規模投影和數碼技術,展開對思想、身體和靈魂的沉浸式探索。里思特的作品思考我們與周遭由人建造的世界不斷演變的關係,藉新興技術探索人類在脆弱與剛強之間錯綜複雜的相互作用。」

M+視覺藝術主策展人姚嘉善及M+設計及建築策展人張俊傑表示:「《信手不渝》迷人且令人驚艷,同時細膩而體察入微。從我們撫摸、繪畫及簽名的方式,以至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指紋,里思特深思手的重要性──不僅是能執行我們各種指令的多功能實用工具,更天生地刻畫着我們的獨特個性。」

M+ 65米高超大型醒目的LED幕牆。圖 / 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

皮皮樂迪.里思特對此全新委約作品在香港首展表示興奮:「M+幕牆巨大、高畫質、形態俐落,是與香港及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觀眾交流聯繫的非凡平台,令我非常感興趣。我期望《信手不渝》所呈現的影像和哲學,可以從幕牆向外延伸,進一步發揮其感染力,使觀眾得悉自己一雙手所具備的巨大力量、柔情和潛力。」

有關此委約作品的最新資訊,請瀏覽M+網站

皮皮樂迪.里思特 鳴謝藝術家、豪瑟沃斯畫廊及 Luhring Augustine © Stefan Rohner,圖 / 取自:M+博物館

關於皮皮樂迪.里思特

皮皮樂迪.里思特(生於1962年)是視覺藝術家,常將趣味盎然的想法和超現實主義互相結合,創造出色彩斑斕、如同萬花筒般豐富多姿的流動影像世界,藉此探索自然、情感狀態和身體之間的關係。里思特以刺激感官的圖像聞名,又擅長塑造沉浸式環境,讓觀眾身臨其中,進入超凡脫俗、不可思議的境界。里思特出生於瑞士,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是國際藝術界的中堅人物。她的藝術語言糅合了當代迅速發展的科技,以沉浸式影像裝置與他人產生共鳴,想像他人的所見所感,並以俏皮而生動的角度,細膩地探索各種視覺現象和人類感知。
里思特逾二十五年來一直活躍於藝術館、雙年展及畫廊界,近年主要個展包括:「潛入你眼簾」(香港大館,2022)、「大心,當我的鄰居吧」(洛杉磯當代藝術館葛芬分館,2021–2022)、「你的眼睛是我的島」(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和水戶藝術館,2021)、「開放我的林間空地」(丹麥路易斯安那現代藝術館,2019)、「啜飲我的海洋」(悉尼當代藝術館,2017–2018)、「像素森林」(紐約新當代藝術館,2016–2017)以及「你的唾液是我苦海的潛水衣」(蘇黎世美術館,2016)。
里思特的作品亦曾於威尼斯雙年展(1997、1999、2011)、巴西聖保羅雙年展(1994)、悉尼雙年展(2000、2008、2014)和伊斯坦堡雙年展(1997、2000、2007)展出。

關於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M+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此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

關於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願景是為香港在濱臨維多利亞港、佔地四十公頃的填海土地上,創造一個多姿多彩的新文化地帶。文化區內設有製作及舉辦世界級展覽、表演節目和文化藝術活動的各類劇場、演出空間和博物館;並將提供二十三公頃的公共空間,包括長達兩公里的海濱長廊。

關於巴塞爾藝術展

巴塞爾藝術展於1970年由來自巴塞爾的藝廊創辦人成立,現今為全球一致推崇的國際藝術交 流平台。每年於巴塞爾、邁阿密海灘、香港及巴黎舉行的藝術展會,演示了現代藝術與當代藝 術的最高水平。四大展會各有其地區性意義,可從參展藝廊、作品展出及與當地文化組織於同 期合辦不同類型內容的藝術活動反映出來。巴塞爾藝術展透過拓展全新數碼平台以及多項全新 計劃如《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The Art Basel and UBS Global Art Market Report)、「巴塞爾藝術展Podcast──藝術交匯」(Intersections: The Art Basel Podcast)。請瀏覽 artbasel.com參閱更多資料。

2023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

貴賓預展(只限獲邀人士出席)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開幕之夜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下午5時至晚上9時

展會開放時間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M+博物館皮皮樂迪.里思特信手不渝Art Basel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