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

臺中歌劇院5月獨家演出 瑪丹娜演唱會御用編舞家戴米恩.雅勒《Skid》舞出34度斜坡大創意

臺中國家歌劇院瑞典哥德堡舞團戴米恩.雅勒SkidSAABA

2023-04-27|撰文者:臺中國家歌劇院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北歐最前衛!瑞典哥德堡舞團首次來臺演出,5月19日至21日臺中國家歌劇院獨家呈現雙舞作《Skid》和《SAABA》,將有來自21國、38位舞者,包括2位臺灣舞者凃力元與陳崇賢一同演出。

比利時編舞家、流行天后瑪丹娜《X夫人世界巡迴演唱會》創意總監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的舞作《Skid》,在舞台上打造10公尺寬、6公尺高,傾斜34度的大斜坡,舞者必須克服重力挑戰,不斷以不同速度在平台上滑行、爬升與吊掛,除了考驗舞者體能之外,還需展現舞者的膽識和身體控制力,並有懸掛至平台上宛若新生的大膽全裸演出。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戴米恩.雅勒《Skid》_©Damien Jalet

戴米恩.雅勒深受日本文化影響,2019年曾帶來與日本雕塑家名和晃平聯手創作的舞作《器》(Vessel);這次帶來的《Skid》受到日本傳統慶典「御柱祭」啟發,祭典中人們從山上砍下超過10噸重的樹木,綁上彩帶,人力拖行到20公里外的山上,眾人再騎在巨木上,從最陡處達35度的急坡下滑。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戴米恩.雅勒《Skid》_©Damien Jalet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戴米恩.雅勒《Skid》_©Damien Jalet

已加入哥德堡舞團10年的臺灣舞者凃力元說,雅勒在排練場搭建了一半尺寸的斜坡,很像大型溜滑梯,下面舖上軟墊保護舞者不會受傷,一開始的確非常好玩,但站上去人會變得脆弱,求生欲自然產生,也開展了完全不同的身體使用,很多動作當初都因巧合發生而確定下來,需要舞者力度的精準拿捏來重現,「視覺上會像一幅山水畫一樣!」

同場演出還有以色列編舞家莎倫.伊爾(Sharon Eyal)的作品《SAABA》,她2019年曾隨荷蘭舞蹈劇場(NDT)在歌劇院演出《愛慾之徒》,今年3月剛在臺北演出新作《心碎蠻荒之旅》,獨特的舞蹈風格令觀眾印象深刻。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莎倫.伊爾《SAABA》_©Tilo Stengel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莎倫.伊爾《SAABA》_©Tilo Stengel

歌劇院總監邱瑗表示,這次瑞典哥德堡舞團帶來的兩支最新舞作《Skid》和《SAABA》,風格迥異又前衛創新,觀眾絕對值回票價!不僅能了解歐洲舞壇最新趨勢,一張票券還能觀賞兩部作品,非常值得!歌劇院在中場休息時段特別規劃「節目導聆」,邀請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執行長魏琬容介紹2支舞作,這是一場非常豐富的舞蹈饗宴,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歌劇院還特別與食品品牌合作,購買該節目前三票級的觀眾,可於演出現場持票券兌換一盒「NTT Arts NOVA聯名禮盒╳酷覓星」,數量有限,兌完為止。

節目資訊

2023 NTT Arts NOVA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Skid》&《SAABA》
時間: 5/19 (五) 19:30、5/20 (六) 14:30、5/21 (日) 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大劇院
購票請上Opentix:https://npacntt.tw/n03yA6Eq

打破認知框架的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Skid》由比利時編舞家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創作,在直通樂池、34度的陡峭斜坡上跳舞,猶如希臘神話中的薛西佛斯,抵抗命運的無情墜落;以色列編舞家莎倫.伊爾(Sharon Eyal)的《SAABA》,舞者們跟著魔幻而強大的電音起舞,光影渲染、肢體變幻、情感強烈,交織成一部聲光流瀉的舞作;迪奧(Dior)創意總監的服裝設計如同舞者的第二層肌膚,承載內在靈魂的迴響與情感的傳遞。

藝術家介紹

《Skid》編舞家/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 

比利時及法國的獨立編舞家及舞者,曾在許多著名舞團擔任舞者或編舞,包含比利時當代舞團(Ballet C. de la B.)、德國莎夏.瓦茲與客席舞團(Sasha Waltz and Guest)、澳洲塊動舞團(Chunky Move)等。對於舞蹈與視覺藝術、音樂、電影、戲劇、時尚等不同藝術形式的結合感興趣,因此有許多跨領域的協作作品,並曾獲得英國勞倫斯.奧利佛獎(Lawrence Oliver Award)等國際知名大獎。2019年為搖滾天團電台司令(Radiohead)主唱湯姆.約克(Thom Yorke)新專輯《Anima》的音樂微電影編舞,並擔任天后瑪丹娜《X夫人世界巡迴演唱會》創意總監。2013年獲法國政府授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Knight of Arts and Letters)。

《SAABA》編舞家/莎倫.伊爾 Sharon Eyal

莎倫.伊爾是備受國際舞壇矚目的以色列編舞家,1990年至2008年與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Batsheva Dance Company)合作,擔任助理藝術總監和駐團編舞家。2005年開始與蓋伊.貝哈爾(Gai Behar)合作,並於2013年共同成立了L-E-V舞團,全世界一流舞團與劇院都是她的合作夥伴,包含荷蘭舞蹈劇場(Nederlands Dans Theater)、柏林國家芭蕾舞團(Staatsballett Berlin)、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Paris Opera Ballet)、瑞典皇家芭蕾舞團(Royal Swedish Ballet)等。她也跨足時尚和音樂領域,與迪奧(Dior)創意總監瑪麗亞.嘉西亞.基烏里( Maria Grazia Chiuri)合作時裝秀。曾獲2004年以色列文化部青年編舞獎、2009年以色列蘭道舞蹈類表演藝術獎、2017法國費朵拉年度芭蕾製作獎及法國舞蹈戲劇評論專業協會大獎等。

團隊介紹

瑞典哥德堡舞團 GöteborgsOperans Danskompani 

瑞典哥德堡舞團隸屬於瑞典哥德堡歌劇院,是歐洲最前衛的舞團之一,也是北歐地區最大的舞團,致力於製作獨創的舞蹈作品。來自於全球20個國家的38名年輕舞者,貢獻他們獨特的藝術才華,多元文化背景的成員們組成充滿創意與活力的團隊,也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頂尖的編舞家,加入舞團共創前衛且革命性的作品。自2016年起由卡特琳.哈勒(Katrín Hall)擔任瑞典哥德堡舞團藝術總監。

臺中國家歌劇院瑞典哥德堡舞團戴米恩.雅勒SkidSAAB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