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國璽藝術《被愛 - 鹿角女孩安吉拉》蔡英君個展,一趟關於愛、被愛以及包容的探詢之旅

國璽藝術中心蔡英君被愛鹿角女孩安吉拉包容

2023-06-28|撰文者:林侑澂

每個個體,都會有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的一部分。所謂的成長,往往包含了不得不的對抗與妥協。而你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取捨之中,成為了此刻的自己,唯有自己能給出屬於自己的答案。或許生命就是一堂與自己相處的課程。我們都在課堂中努力地學習,學習如何在自我與妥協之間找到平衡點。
蔡英君,《初始》,91 x72.5cm (30F),複合媒材,2023。圖/國璽藝術中心提供蔡英君,《初始》,91 x72.5cm (30F),複合媒材,2023。圖/國璽藝術中心提供
藝術家蔡英君在大家族中成長、藝術科班畢業、任職於廣告設計公司、旅居加拿大15年、遭逢變故後返台(2008)、和孩子們一起梳理生命、開辦繪畫教室(2020)同時透過創作抒發與紀錄苦澀中的酸甜。2021年蔡英君與國璽藝術中心合作,發表系列作品,2023年以《被愛 - 鹿角女孩安吉拉》為題發表個展。隨著「鹿角女孩安吉拉」的旅程,一點一滴地梳理生命狀態。這段旅程中形形色色的動物和安吉拉相互支持,共同經歷了種種的生命轉折。就如同蔡英君生命經歷中的諸多的順逆起伏一般,真誠而努力。於是個展中發表的畫作,相當程度上都帶有一部分自畫像的性質。並且在自畫像的同時,巧妙地打開了觀眾們投射自身經驗的空間。
蔡英君,《練習曲》,60.5 x72.5cm (20F),複合媒材,2023。圖/國璽藝術中心提供
這兩年畫作中的主角安吉拉,是蔡英君「精靈系列」當中的數個角色之一。而本次的展覽,卻從群像轉換至個體故事的視點,在安吉拉身上更深層地體現出了意識之中的百轉千迴。頭上長著鹿角的安吉拉,因為與眾不同的外型,在進入人類世界後經常遭遇許多異樣的目光及待遇。這樣的處境一度讓安吉拉難以自處,甚至會對於自己產生懷疑。然而生命必須繼續,也需要找尋出口。在逆境之中,安吉拉遇見了許多動物,同時慢慢學習包容與換位思考。在學習著與這世界共處的路上,終於能夠漸漸地喜歡上新的自己。
蔡英君,《祈舞》,116.5 x91cm,複合媒材,2022。圖/國璽藝術中心提供
以構圖的手法來說,蔡英君喜愛對比強烈的色彩運用,也享受隨機畫法所帶給自己的驚喜。藉由鮮豔甚至螢光的色塊與線條、彩度與明度的範圍相當的寬廣,蔡英君也從中激盪出了一直憧憬著的生命力。而安吉拉的形象在每一件作品中都略有不同,最顯著的就是年齡設定也隨著主題改變。若是以較長的時間軸來觀察,蔡英君有意識地將其造型簡化。無論是服裝的設定或筆觸的取捨,均一點點地讓安吉拉更加純粹、自然並且趨近於人心的本質。
蔡英君,《親愛的朋友》,91 x116.5cm (50F),複合媒材,2022。圖/國璽藝術中心提供
在蔡英君的畫面裡,視覺物件的前後順序有時候會是交錯的。空間與角色之間的邊界,經常呈現出模糊甚至碰撞的效果。這樣的空間感,源於蔡英君的創作方法。在作畫時,蔡英君往往先以抽象甚至隨機的方式鋪陳色彩基底,接著在其之上同時描繪畫中主角、配角與背景。其中以剪影、以純色框出的造型,在保留下層色相及肌理的同時,也形成了超現實的空間效果。蔡英君有時也將畫布翻轉,試著從流淌的色塊中找尋造型上的可能。畫中厚塗、平塗和線描等等筆觸的穿插,也形成了豐富的視覺層次。反覆破壞與修復的步驟,留下了創作的痕跡。支持著蔡英君所建立的視覺語言,在自由自然的同時也做到輕重有秩。
蔡英君,《陪伴》,53 x45.5cm (10F),複合媒材,2023。圖/國璽藝術中心提供
除了安吉拉之外,動物們也是系列作品中的要角。這些動物們所再現的,並非是安吉拉內心的另一個自己。而是更接近「期望遇到的角色」、另一個獨立的存在。相較於人類,蔡英君之所以更樂於描繪野生動物或者是小孩子,是由於這些形象對蔡英君而言,象徵著還沒有被社會化影響的、更純粹善良的心靈狀態。而這樣的取材思維,正隱隱反應著蔡英君將事物本質化、回到原點的由衷盼望。

國璽藝術中心蔡英君被愛鹿角女孩安吉拉包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