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徵件

讓我們開始行動吧!2023年「絕對放送」藝術評論比賽徵集中

絕對空間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件徵文

2023-06-13|撰文者:絕對空間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你是不是有時候覺得自己離藝術很遠?走過展覽空間的大面玻璃窗,卻怎麼樣也邁不出腳步走進去,深怕裡面的藝術自己一樣都看不懂。或是展牆、作品牌上的說明,明明是中文卻反覆讀過幾遍還是讀不懂。你是不是不願作一位只是沉默且感到困惑的觀眾,在展場中所遭遇到的討厭或者喜歡,總不知道該跟誰分享。你有時候會問自己,散落在Facebook、Instagram,或是默默經營的部落格中,那些內心的文字跟情緒會是藝術評論嗎?

所以來參加「絕對放送」吧!

2023絕對放送海報。圖/絕對放送提供

你可以用一千字的篇幅,說出你感到最在意的事;或是你可以用三千字開始解一場夢、開始闡述一場如夢似幻的觀展經驗。若是覺得打字太累人了,你可以用語音輸入的功能;如果不知道怎麼整理凌亂的想法,也可以請ChatGPT幫忙;如果有點害羞,也可以先把文字分享給朋友(或是我)看過。只要是用自己的話去嘗試述說關於展覽的想法,都是會被人需要的藝術評論。

沒有任何事物應該阻擋你,阻擋你述說關於展覽和藝術的心意。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被困在這裡嗎?這裡不是台北,沒有不是辦在飯店裡的藝術博覽會、沒有各種藝術基金會的講座、沒有各種酷炫有趣的計畫參與。你若是喜歡藝術或是從事藝術創作的人,會不會想著待在南部是種錯誤?直到後來點開新藝獎的網站後,才發現原來台南有十幾個畫廊。也是認真算過後,才發現原來在台南可以一起討論藝術的人還有很多,不只是藝術大學,成功大學、台南大學、長榮大學,以及南臺、崑山也都有跟自己一樣喜歡藝術、從事創作的同儕。

所以或許,熱愛藝術的人待在台南也不是那麼地孤單?

在一個萬物都可被視為藝術的時代,事物有著被展出的渴望,層出不窮的展覽因此出現在校園的藝術中心、咖啡廳、美術館,甚至是漁光島上。展覽擁有著被書寫的渴望,而在「絕對空間」,這個位於民生路跟西門路交會的藝術空間,則可以作為你開始書寫的練習場,在一年有七檔左右的展覽中,藉由「絕對放送」的徵文活動,你一定可以獲得這樣的機會,嘗試把自己的聲音再說得大聲點,你一定可以不是那麼孤單的人。

在此,「絕對」成為了一種信念,不僅是藝術家如何決定重要的事物,同時也是畫廊或策展人的藝術行動。但更重要的是,作為觀眾的我們,「絕對」不是無能為力的,我們不是只能帶著困惑和失望離開展場的人。沒有被看見的展覽如同沒有發生過一樣,對所有圍繞著展覽的人事物來說,因為你的發聲以及你的寫作,才能形塑出更完整的生態圈。

若評論是一場賦予價值的行動,那麼誠摯地邀請你,從「絕對放送」開始展開行動。

絕對空間自2020年起舉辦「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 「放送」一詞源於日語,閩南語為廣播之意。絕對空間立意為廣播站、擴音器的「放送頭」,即是期待能透過藝術評論徵文與培力養成計畫,為有志「磨筆霍霍」的各界青年評論人提供平台與獎勵,與藝術創作共振出更大的回音與迴響。2023年,再度以本年度絕對空間舉辦之展覽為題,徵集各界好手來稿! (文/絕對放送2023年度首獎得主 莊棨惟)

 


◆ 近期展覽「沉默練習曲-黃奕翔個展」將徵稿至7/2號,而即將到來之展覽「光塵摺角—李傑、徐瑞謙、黃萱、賴志盛四人展」即將呈現,敬邀前來看展!

沉默練習曲—黃奕翔個展。圖/絕對放送提供光塵摺角—李傑、徐瑞謙、黃萱、賴志盛四人展。圖/絕對放送提供

二〇二三年「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

壹、徵文對象
不拘。(無國籍、居住地等限制,海外民眾亦可參加,惟須以中文寫作)

貳、徵文主題
以絕對空間二〇二三年舉辦之七檔展覽為書寫對象,不設定題目與行文方式。以兩類篇幅進行徵稿:(1)長篇,稿件字數2000至3000字;(2)短篇,稿件字數800至1200字。

參、徵文時間與方式
(1) 於該展覽結束後三週之週日24時前,分別以PDF.及DOC.格式寄至指定信箱:asahornsun@gmail.com。請於信件中附註姓名、聯絡電話、文章標題,但切勿於原稿中露出任何個人資料或相關記號。
(2) 來稿者需註明投稿長篇或短篇,

肆、獎勵名額及方式
(1) 各期與年度獎金:
i. 各期獎項:每檔展覽各取長篇首獎二名,獎金各新臺幣5,000元。短篇首獎一名,獎金新臺幣2,000元。
ii. 年度獎項:(年末於各檔展覽獲獎文章中選出年度獎項)
「李俊賢Hornsun獎」一名,獎金新臺幣15,000元。由已故藝術家、藝術評論家、藝術教育家及前高美館館長家屬所加碼贊助的獎項。藝術家李俊賢不僅僅在藝術創作上以氣魄的台客精神著稱,同時,藝評功力上也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曾參與創辦⠀⠀⠀「現代畫學會會訊」、「南方藝術」及「藝術認證」等平面媒體。其藝術評論生猛、親民、幽默,經常台、中、英混用呈現台灣語境,是台灣藝評書寫風格極具的一支筆。為延續及發揚李館長鼓勵藝評書寫的精神,其家屬特別贊助首獎獎金。
「放送特別獎」二名,獎金各新臺幣5,000元
「短篇特別獎」一名,獎金新臺幣3,000元
(2) 文章刊登:
獲獎評論文章將陸續刊登於絕對空間臉書、官方網站(https://absoluteart.space)以及「觀察者藝文田野檔案庫」(https://aofa.tw/),並收錄於空間展覽年報及出版品。
(3) 寫作意見回饋:
各期評審將針對投稿文章給予意見回饋。

伍、評審及獎項公佈
由主辦單位邀請相關領域之評論人、策展人與學者進行評審,並於投稿截止日期後三週公布獲獎者名單。

陸、主辦單位對獲獎文章得有用以宣傳、網路發表、出版等合理利用目的之重製權利,而不另支報酬。

柒、以上如有未盡事宜,得由放送頭補充修正。

捌、另外簡列絕對空間整年度展覽計畫供參考:

二月:《超級工程001:水管狂熱─張程鈞個展》
三月:《2023臺南新藝獎:匯聚的分岔點─陳俊宇x張紋瑄》
五、六月:《沉默練習曲:黃奕翔個展》
六、七月:《光塵摺角:絕對空間十周年展─李傑、徐瑞謙、黃萱、賴志盛》
八、九月:《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八、九月:方偉文個展
十一月、十二月:鷹生犬:《亞洲當代政治與神話—蔡秉儒、李奎壁策展計畫》

絕對放送比賽網站:https://absoluteart.space/14099235

絕對空間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件徵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