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聯展藝文跨界策展

美術館可以怎麼玩?將身體化作畫筆 翻轉對寫生的想像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邀請您「我用身體畫座島」

桃園市立美術館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我用身體畫座策展徵件林裕軒

2023-07-25|撰文者:桃園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美術館可以多好玩?你以為VR只會在遊樂場嗎?白板機器人只會在科教館嗎?今夏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帶大家用身體寫生。由新生代策展人林裕軒邀請6組藝術家,段沐、郭奕臣、許庭甄、涂維政、彭奕軒與湯雅雯x魏柏任,以遊戲及參與互動式的創作計畫,策劃「我用身體畫座島」展覽,展期112年7月11日(二)至10月1日(日)於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八德館)展出,帶領孩童在暑假期間以共同觀察、體驗,開啟運用身體寫生的多種可能。

郭奕臣《The Face of Time時代的消像》。攝影/透島影業、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湯雅雯x魏柏任《曾經來過》。攝影/透島影業、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桃美館於2021年首度啟動「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策展徵件[1]」,「我用身體畫座島」為2022年策展徵件的獲選計畫。評審委員們認為「我用身體畫座島」處理的議題是當代美術教育較少被探觸,關於視覺與身體關係的討論,回應當代兒童生活過度仰賴電子產品,致視覺造成扁平化生活的經驗,故在策展計畫中主張拓展五感、觀察,跳脫僅僅以視覺經驗為主的展示,召喚著大小朋友運用不同感官感知來觀察來思考,並且以日常觀察及行動去建立藝術作品跟環境的關係。獲選者策展人林裕軒表示:「藝術的創造本來就不僅只於圖像,才會在這檔展覽希望以更有空間感與身體感的方式策劃。」所以在展覽的展陳設計上,刻意保留寬敞的空間,並打開落地窗的遮光廉,空間視覺達到通透感,讓親子觀眾可以用身體的感官盡情徜徉在不同作品之間。

彭奕軒《白板寫生》。圖片提供/彭奕軒涂維政《方舟博物館-遺跡化石系列》。攝影/透島影業、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我用身體畫座島」概念源自於寫生這個活動,我們常常以眼睛看到,然後用手畫出來的方式來紀錄,但有沒有可能用不同的身體感官來觀察周遭的變化呢?藝術家許庭甄使用科技材質「感溫變色材料」打造一座海邊的風景,邀請親子運用身體的溫度,為這片海景增添不同色彩。彭奕軒邀請孩童將風景畫在白板牆,來表現隨時會消失的景色。涂維政撿拾生活中常見的植物,將其模仿化石的樣貌,拓印到人造石上,藏進如電線般日常物件,就像是留給未來的當代奇景。湯雅雯及魏柏任在美術館在展場中搬進一座巨大洞穴,引入大自然聲響,邀請孩童以「雕塑拼圖」合力造景。段沐則是透過VR設備,鼓勵孩童進入虛擬世界中的身體驚豔,在數位空間中任意地創造畫面。郭奕臣透過英雄和卡漫角色貼近孩童,展出在紐約的時代廣場的街頭觀察,連結起孩童的變裝經驗。本展藉由與藝術家合作,運用多樣的媒材及表現方式,創造各種不同的神奇魔法畫布,也邀請親子觀眾打開感官,將自己的身體化身為繪畫的工具,共同造景。

許庭甄《留給大海》。攝影/透島影業、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段沐《Mono》。攝影/透島影業、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這一次的策展人林裕軒所策劃的「我用身體畫座島」展覽帶出不同於以往的當代視野,原來「寫生」可以這麼的有趣,不是只用眼睛看、用手畫,而是用身體去感受記憶,期待多元的創作型態作品期待可以讓大小朋友在夏日時光有滿滿的收穫。


展覽期間規畫多場次工作坊,如「寫聲工作坊」、「3D列印筆創作工作坊」、「繪畫探索課程」以及聽損兒童藝術共融的「一樣不一樣?我的身體是座博物館」工作坊,從不同類型的推廣內容企圖帶給孩童多樣化的美術館經驗,更多活動內容,請至桃美館官網及臉書上查詢報名(https://tmofa.tycg.gov.tw/ch)。
 


 

[1] 桃美館2021年首度辦理「兒童策展徵件」,以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八德館)為展示空間進行策展徵件。而2023年「兒童策展徵件」已於5月公告徵件簡章,徵件時間為9月1日至9月30日止,獲選策展計畫館方將提供展覽製作經費最高150萬元,預計2024年12月於兒美青埔館展出。

∎ 我用身體畫座島 ∎

展覽日期|2023年7月11日至10月1日
展覽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3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策展人|林裕軒
參展藝術家|段沐、郭奕臣、許庭甄、涂維政、彭奕軒、湯雅雯、魏柏任

相關連結

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tmofa.tycg.gov.tw
桃園市立美術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mofa10711
桃園市立美術館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mofa_museum/

桃園市立美術館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我用身體畫座策展徵件林裕軒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