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聯展

國美館2023年度科技藝術大展「你正在工作嗎?」重新思考身體勞動、工作、生活的價值與本質

國立臺灣美術館你正在工作嗎?科技藝術麥克.斯塔布斯陳明惠

2023-08-14|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自2004年開始擘劃科技藝術發展目標,近20年來推動多項科技藝術計畫,邀請國際科技藝術專業機構、策展人和藝術家合作,策畫科技藝術主題的展覽,支持嶄新創作的孕育和發表。美術館透過多元的主題策畫,以藝術形式探索科技時代的各種人文議題,包括醫學、生態、政治、科學、哲學、宗教等,繼去年展出帶有宗教哲思的「科技斡旋•亞洲觀點」後,今年以「你正在工作嗎?」為題,探討人們生活中的時間資本、勞動、休閒、娛樂、經濟體系等關係。


與會貴賓大合影。圖 / 國美館提供。


國美館陳貺怡館長(左5)、臺灣策展人陳明惠(左4)、英國策展人麥克.斯塔布斯(Mike Stubbs)(右4)及參展藝術家合影。圖 / 國美館提供。


8月12日特別辦理開幕式,由國美館陳貺怡館長主持,策展人麥克.斯塔布斯(Mike Stubbs)、陳明惠;藝術家西蒙.丹尼(Simon Denny)、羅西.吉本斯(Rosie Gibbens)、謝德慶、陳乂、吳梓寧、侯怡亭、你哥影視社等國內外藝術家參與盛會。

國美館表示,本展由英國策展人麥克.斯塔布斯(Mike Stubbs)與臺灣策展人陳明惠共同策劃,邀請來自包含英國、臺灣、法國、日本與德國等共8個國家共13位(組)藝術家,一同思考「何謂工作?」或者「工作為何?」。展覽從三個子題「從煤礦開採到數據挖掘」(coal mining to data mining)、「自我剝削」(self-exploitation),以及「下班打卡」(clocking off)一一深探從個人身體勞動到資本經濟、再到大數據與數位媒體的注意力經濟之發展歷程。

國美館館長陳貺怡提到,「我今天出席開幕式可以說『我正在工作』,那請問今天參加開幕的貴賓們,你們今天來美術館是工作還是休閒呢?」,工作與休閒的界限現在愈來愈模糊。「工作」的議題在藝術史中深具意義,從18世紀洛可可藝術家夏丹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工作的價值勝過休閒,而後工業革命直到21世紀的今日,工作與休閒發生很劇烈的變化。當人類走到21世紀時,我們的工作方式與生產方式會受到身體狀態的影響,人類可以利用機器來工作,某種程度機器很像是我們的義肢。藝術家的創作就是他們的勞動,她說,「今天開幕表演由行為藝術家羅西.吉本斯(Rosie Gibbens)在展場工作給我們看。」感謝策展人及13位(組)藝術家,讓大家重新思考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工作」議題,重新省思工作的意義、本質與價值。

國美館陳貺怡館長致詞。圖 / 國美館提供。

英國策展人麥克.斯塔布斯(Mike Stubbs)表示,非常感謝館方的支持,以及藝術家補充內容放進策展人規劃的骨架裡,感謝大家跟我們一起踏進這個旅程。「我來自英國工薪階級,因此我特別關注工業革命後的沿革」,過去求學是為了能找到好工作和過好生活,人與工作產生連結、從工作中獲得認同感這種傳統觀念是非常關鍵與重要。他強調,「如果抽掉工作以及透過科技與自動化帶來的便利性,我們還剩下什麼生存的意義呢?我們是否能找到以人類為中心的生存意義,而不被資本主義所吞噬。」


英國策展人麥克.斯塔布斯(Mike Stubbs)致詞。圖 / 國美館提供。


臺灣策展人陳明惠提到,「請問你們打卡了嗎?」,打卡從過去工作的下班打卡來記錄我們有沒有誠實工作,但現在打卡是手機拿出來打卡,標示參加在國美館的展覽開幕式。從這個概念可以很有趣地看到,十九世紀末以來,過去一百多年來在生產技術、科技技術與生活型態有了很巨大的改變。當我們手機離不開身體,到哪裡都要打卡與拍照,這裡我們的肉體不僅是我們的身體,也跟科技環環相扣,這時候我們要怎麼看待勞動這件事情,工作不再是過去的傳統形式,有可能是AI機器人或更高科技產業的時代,我們要思考在這樣的時代下,所導致的氣候變遷的議題,我們要如何為人類文明進步與社會脈動,創造未來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空間,希望透過本展,讓大家有更多的啟發。


臺灣策展人陳明惠致詞。圖 / 國美館提供。


策展人麥克.斯塔布斯(Mike Stubbs)同時也具備藝術家的身份,長年透過跨領域的研究與創作實踐,探討權力、科技、工作與身分等議題,以影像、表演和新媒體裝置等創作方式傳達其思考。他曾任利物浦藝術及創意科技基金會(FACT)總監,及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媒體與策展學程的教授。共同策展人陳明惠目前為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及成大藝術中心視覺藝術總監、第十一屆臺灣女性藝術協會理事長,已經策劃過超過30檔當代藝術展覽,研究領域包含當代視覺文化、後殖民理論與新媒體與科技藝術等,關注於科技、性別與身體等面向。

「你正在工作嗎?」即日起於國立臺灣美術館101展覽室展出,參展作品創作面向多元,除了討論最新的NFT與數位挖礦等前沿議題,也深掘數位經濟、家庭代工史、跨國資本及勞力移動、物質產業鏈與利益交換結構等,同時亦聚焦身體勞動的原始精神性,從不同的思維及創作層面,重探勞動的本質。更多展覽工作坊和導賞等教育活動訊息將陸續釋出,敬請密切注意國美館官網與臉書專頁。

行為藝術家羅西.吉本斯(Rosie Gibbens)帶來開幕表演 。圖 / 國美館提供。

藝術家謝德慶與其作品〈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圖 / 國美館提供。


「你正在工作嗎?」展覽現場。圖 / 國美館提供。


莫奔(莫里斯‧貝納永),〈城市廣告價值〉(螢幕截圖),2022,錄像,4分鐘54秒循環播放。藝術家和奧沙藝術基金提供。圖 / 國美館提供。
約翰.傑拉德,〈西部旗幟(紡錘頂油田,德州)〉,2017,實時運算模擬影像,尺寸視場地而異。藝術家收藏。圖 / 藝術家及紐約Pace畫廊提供。  


羅西.吉本斯,〈計劃性淘汰〉,2022,織物、填充物、膠帶、聚氨酯泡棉、條帶、皮鞋、印表機、紙本掃描、口香糖、拼貼地毯,220 x 55 x 55 公分。圖 / 藝術家提供,圖片拍攝 / 海梅‧詹姆士。


侯怡亭,〈Kill 8 Seconds〉,2023,錄像裝置,尺寸視場地而異。圖 / 藝術家提供。3D模擬圖:張博智。

展覽資訊

「你正在工作嗎?」
▐ 展覽時間:2023年08月12日至2023年11月05日
▐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101展覽室
▐ 參展藝術家:Maurice Benayoun 莫奔(莫里斯‧貝納永,法國)、Yi Chen 陳乂(臺灣)、Simon Denny 西蒙.丹尼(紐西蘭)、Harun Farocki 哈倫.法洛基(德國)、John Gerrard 約翰.傑拉德(愛爾蘭)、Rosie Gibbens 羅西.吉本斯(英國)、I-Ting Hou 侯怡亭(臺灣)、Tehching Hsieh 謝德慶(臺裔美籍)、Ryoichi Kurokawa 黑川良一(日本)、Molleindustria 軟工業(義大利)、Hito Steyerl 希朵.史戴爾(德國)、Tzu-Ning Wu 吳梓寧(臺灣)、Your Bros. Filmmaking Group 你哥影視社(臺灣)

國立臺灣美術館你正在工作嗎?科技藝術麥克.斯塔布斯陳明惠
REACTIONS
喜愛

8

好美

0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