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藝文跨界

激起台灣海洋美學的浪潮 高美館創作論壇《黑湧—林純用創作個展》盛大開幕

高雄市立美術館林純用黑湧個展

2023-09-11|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高雄市立美術館創作論壇攜手策展人鄭勝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推出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高雄藝術家林純用之創作個展《黑湧》,《黑湧—林純用創作個展》即日起至12月24日於高美館四樓展覽室展出,呈現藝術家自2015年至今的36件作品,邀請大眾透過展覽感受藝術家對於台灣歷史、環境變遷以及人類角色的探討。

《黑湧》於本(9)日舉辦開幕式,由同樣關懷土地環境議題的金曲歌王——林生祥獻唱〈南風〉以及〈男人與海〉兩首創作歌曲,呼應藝術家與展覽主題,並紀念他與林純用自1990年代共同參與美濃反水庫運動以來的深刻情誼。高雄市政府客委會主委楊瑞霞、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悍圖社、魚刺客、衛武營WER藝術村等藝術團體,美濃愛鄉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黑潮文化基金會等關注環境議題的非營利團體,以及眾多藝術專業人士皆出席與會。

藝術家林純用於《黑湧》展間與作品《塑膠海翁》合影。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黑湧》展間一隅,展出藝術家林純用作品《抺香鯨骨架》(前)與《鯨豚骨架-中》(後)。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表示,藝術家林純用在經歷公務人員、電影看板繪製等多重身份的歷練後,回歸到純粹的藝術創作,並在2014-15年這期間對於生態保育議題的有感而發,進一步成為他創作的養份,激發出更多的靈感,她很欣喜南台灣又多了一位堅持創作之途的藝術家。同時,高美館策展能量豐沛,而「創作論壇」也一直是高美館的特殊徵件計畫,外部專業策展人擔任著創作論壇的重要角色,透過策展人與藝術家共同的對話,梳理出不同於機構內策展人員的創作脈絡,更是激起了許多藝術的火花;簡美玲邀請優秀策展人踴躍向高美館提案,讓高雄城市藝術能量更加地活化。

《黑湧》開幕式,藝術家林純用(右三)與貴賓合影,從左至右為台南藝術大學教授龔卓軍、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高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客委會主委楊瑞霞、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策展人鄭勝華、台中科大校長謝俊宏及高雄高商洪瑞良老師。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黑湧》策展人鄭勝華為與會貴賓述說展覽起源。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林羿妏表示,高美館致力為藝術創作者提供多元且公開的展示平台,透過專業策展人鄭勝華的提案,並與林純用共同梳理創作脈絡,此次在《黑湧》一展中以「廢樂園」、「塑膠海翁」、「海的考古學」以及「海神祭」四大子題,呈現藝術家在土地、歷史、環境和人文的深入觀察。林純用是長期深耕在地的高雄藝術家,以獨特的藝術觸覺,將材料的物質特性與社會議題融合,這個展覽就如同時間在高美館展出的特展《人類世》般,以台灣本土的語言訴說著關懷環境的議題,並展現林純用創作中的直接與果敢,以及他對生命和環境的熱忱。

鄭勝華指出,展覽以海洋美學為主軸,透過「黑湧」的命題來指涉多重意義,其一是早期祖先渡過黑水溝的開墾史,具有歷史與宗教的向度;其次,黑亦有經現代化、工業化的汙染意象;另外也指涉黑潮,後者流經台灣東部的洋流,充滿力量與生機。林純用擁有紮實的繪畫訓練,《黑湧》一展更是他運用媒材展現多元創作能力的展現,他近年以材料的物質特性、作品的龐大量體,以及透過身體踏查的經驗轉為藝術行動,面對土地、歷史、民眾與環境;他從議題、現成物直接呈現對於生命與環境的種種思考。以直接、清晰的議題,對觀眾拋下赤裸的藝術震撼,強調作品本身的生猛張力。

《黑湧》展間一隅,展出藝術家林純用作品《肉粽角台灣地形圖》(前)與《抹香鯨骨架》(後)。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高美館《黑湧—林純用創作個展》展場一隅。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林純用希望以《黑湧》此展獻給所有居住在地球上的眾生,也為鯨豚這些無法開口說話的生物發聲。90年代參與美濃反水庫運動海報繪製的歷程種下了他關注環境議題的種子,而2013年藝術家李俊賢拋出「什麼是台灣的海洋美學?」此提問更讓他就此展開環境議題的創作。此次個展《黑湧》以海洋為核心,透過鯨豚、海廢、消波塊、工業城市、歷史和政治等元素的編織,勾勒出台灣自身黑色文化的多重層面,以及人類在其中的角色。同時,展覽也回應了高雄作為現代工業和石化產業中心的議題,他希望透過個人生命經驗所轉化而成的創作,讓觀眾重新思考自身居住於這片土地上的種種變遷。

藝術家林純用於開幕式後解說本展最巨大之作《抹香鯨骨架》。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藝術家林純用於《黑湧》開幕式為與會貴賓解說作品理念。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此外,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兩場由策展人鄭勝華主持、藝術家林純用參與對談的講座。首場講座將於10月1日14:00舉行,以「社會中的藝術力」為主題,與談人包括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的龔卓軍教授和國立臺南大學的董維琇教授。第二場講座則於11月4日14:00辦理,主題為「環境、生態與藝術的對話」,邀請國立成功大學的王建平教授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張卉君共同與談。

《黑湧—林純用創作個展》透過藝術的視角重新思考環境議題、人類角色和文化認同,帶著觀眾進入一場引人深思的藝術旅程。更多展覽與推廣活動資訊,請至高美館網站(www.kmfa.gov.tw)或臉書專頁Instagram「高雄市立美術館」查詢。

展覽資訊

展期:9月2日至12月24日,每週二至週日9:30-17:30(週一休館)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4樓展覽室

講座資訊

第一場:社會中的藝術力

時間:10月1日(日)14:00-16:00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401展覽室
與談人:龔卓軍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董維琇 /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專任教授
林純用 / 藝術家
主持人:鄭勝華 / 策展人


第二場:環境、生態與藝術的對話

時間:11月4日(六)14:00-16:30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401展覽室
與談人:王建平 /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教授
張卉君 / 作家、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
林純用 / 藝術家
主持人:鄭勝華 / 策展人

高雄市立美術館林純用黑湧個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時事觀點

高美館「創作論壇」110年度第一期徵件入選名單公布

2021-08-20|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