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策展

2023臺灣文博會開幕在即,展館數歷屆最多!十大展覽亮點一次整理

2023臺灣文博會史哲吳漢中空總IP

2023-09-19|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3臺灣文博會邁入第12年,今年重返臺北,從舊空總出發,延伸至國家鐵道博物館、松山文創園區、華山文創園區,以及花博爭艷館等5大文化場域,連結首都文化廊帶成為主要展區,創下文博會史上首度跨出單一縣市,展開「5大主展區、5個副展館、10大亮點」,展館最多、範圍最大的文博新記錄。期盼藉由深入且全面地從臺灣自然環境、歷史文化、城鄉發展、庶民生活各種創作脈絡出發,呈現出「臺灣野生原力」的創作命題。文化部長史哲特別感謝這次文博會所有策展團隊、參與其中的夥伴辛苦付出,「這次大家特別累」。「所有的文博參與者都是臺灣文化的主角」,邀請大家共同參與臺灣文化盛事,一起成為臺灣的文化特有種。


與會貴賓合影(前排左起-地方主題館策展人方敘潔、IP主題館策展人黃米露、策展總顧問吳漢中、藝術銀行執行長林平、文化部長史哲、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王俊雄、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總監吳達坤、FOCASA策展人張又文;後排左起-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主任鄭銘彰、澎湖館策展人林明慧、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謝仕淵、文化內容策進院組長張斯雁、嶼山工房設計師賴炳銓、野性主題館策展人徐明瀚、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主任蔡奇宏)。圖 / 文化部提供。


史哲表示,文博會在去年首次離開臺北,以臺灣IP、城市路徑為主軸,移到海洋城市的高雄舉辦形成亮點,今年重返臺北,變成自己要負全責,為了讓重返臺北的文博會再現文博特殊性,所有策展團隊、承辦單位、展館及參與的所有人辛苦拼盡全力。期待除了藉由打開,讓我們看見首都近年最大文化投資「空總」的暖身準備、鐵博圍籬內多年努力的成果,以及各文化策展、地方館等展現臺灣最多元的樣貌,大家一起共同衝高臺灣文化的能見度,也讓臺灣文博會最精彩的IP授權交易「賣」向新高。

史哲說,兩個「打開」首都精華區的文化設施,包含打開鐵博,文化部企圖以「初步開箱」,展現在首都精華地帶中,如此廣大的國定古蹟區域,近幾年修復、研究成果;而在空總,從日治時期工業研究所到1949年後市區的空軍總部,從硬邦邦的空間到成為文化設施,藉由文博會引進首次來到臺北的2個馬戲棚,「奇幻的馬戲棚扮演呈現空間解放的角色」。此外,辦公大樓、戰情大樓的鷹架結合文化科技展示,除了展現目前正進入古蹟修復的關鍵期,也代表當代文化場域進行的重要任務。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圖 / 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打開空總」揭開對首都新未來的想像,其中「打開空總X AI多重未來」以結合AI科技藝術的方式,讓民眾參與空總重生的過程。策展團隊代表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王俊雄王俊雄說,「打開空總的概念正符合《文化基本法》民眾具有參與文化政策、重大文化設施規劃的權利」,藉由9個虛擬人物,講出對空總的看法,也邀請民眾嘗試成為臺灣首都國家級重大文化投資的共同設計者,超越一般藝文場域的框架,創造出多元、滿足各種藝文需求的多元複合空間,成為首都文化未來的新動力。

此外,空總更首次以古蹟修復中的工地鷹架、巨大雙馬戲棚,以及科技裝置帶入表演藝術匯演,以預約、售票等活動,走向更精緻化、客製化的國家級文博會。

FOCASA雙馬戲篷首次現身臺北。圖 / 文化部提供。

而每年最吸引外界矚目的主題館,則以「野性博物館」為題,深入數組臺灣具國際能量的藝文創作團隊日常。將從未對外曝光的排練現場、工作後臺、衣帽間、創作實況等搬到展覽現場,一窺創作者們的初衷、能量的源頭。

在商展部分,則擴大規劃在花博、華山及松菸3大展區展出,華山更設有「臺灣特有種:有種IP站出來」主題館,呈現臺灣IP實力。松菸除了有呈現臺灣各地風土的地方主題館,並首度邀集工藝創作者組成工藝主題館,呼應空總結合建築構造的大型竹編地景藝術創作外,也呈現工藝創作的產業面向。今年超過540個國內外文創品牌、IP授權業者一起共襄盛舉,創造文博商展投入廠商數的新高,更擴大各類別新創業者參與,鼓勵年輕世代投入,同時藉由更細緻規劃商展文創品項類型,提升商展的專業度,強化專業買家的商機交流,締造更有利的消費銷售平臺。

擔任文化產業推手的文策院也首度參與文博,邀集韓國IP代表性人物韓國艾康尼斯娛樂公司導演Thomas Hankil Nam等參與IP商展,舉辦國際交流論壇,為臺灣IP爭取更多國際授權的機會。

IP主題館策展人黃米露(右)與插畫藝術家Croter介紹文博會展覽亮點。圖 / 文化部提供。

在臺北主展區之外,串連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熱蘭遮博物館等場館為此次文博的副展館,讓各地同時分享文博的魅力。各博物館以臺灣大航海時期的歷史為此次創作的共同根源,呈現臺灣自由奔放的海洋性格,以呼應文博野生臺灣的主題,同時也以擅長的走讀、夜宿、主題商品等方式呈現動態多元的博覽會面貌。

其中鐵道博物館即使還在整建中,仍決定在鐵博正式開幕前,以「暖身展」的方式呈現部分場域,以「鐵博.新生」為概念,推出「藍皮文博號」於文博展期間串連松菸展場,將經過鐵博人員專業修復的火車以動、靜態展出,從鐵道文化深入認識臺灣當時社經發展的脈絡,重新喚起國民共同的鐵道記憶。

本次總策展人吳漢中表示,今年文博會除了藉由博覽會打開空總、鐵博的未來,更以跨界、重組、協作的精神,引動出下一波文創趨勢,如今年IP館、文策院攜手合作,即在表達臺灣插畫圖文IP創作者卓越、豐沛的創作能量,已然成為橫跨文化、商業世界不可忽視的創新動力。此外,更首度邀集30多個表演藝術團隊連續10天,在兩座馬戲篷裡拚場,創造近20,000名觀賞席次,讓過去只在卡通或電影裡出現的魔幻場景,成為今年文博會最動人的視覺體驗。

2023臺灣文博會即將於9月22日開幕,展出至10月1日,為期10天。文化部邀請大家一起打開探索的眼睛,看見臺灣這股蓬勃、不受拘束、如野生般的力量,推動臺灣文化走向國際,持續創造風靡世界的臺灣文化新物種。

總策展顧問吳漢中分享文博會10大亮點。圖 / 文化部提供。

2023臺灣文博會10大亮點

1. 史上最大規模:展館數歷屆最多,首次跨出單一縣市全台響應
2023文博會重返臺北,從舊空總出發,延伸至國家鐵道博物館、松山文創園區、華山文創園區,與花博爭艷館等5大文化場域,拉出首都文化軸線為主展館。並首次邀集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熱蘭遮博物館等各博物場館為副展館,讓2023文博會成為首度跨出單一縣市的文化博覽會。
2. 打開首都文化新場域——空總,共創文化投資新想像
空總以《打開空總 X 多重未來》展開主題策展,以空間規劃、AI科技及群眾參凸顯空總跨域創作的混種實驗精神,新舊共榮、世代跨界,發展臺灣特有混種文化面貌,共創新世代首都文化投資新想像。
3. 首次以施工中工地鷹架為文化科技展演舞台,驗證文化的無限可能
將空總進行古蹟修復中的舊辦公大樓施工鷹架,轉換成為「Working in PROGRESS X 鷹架GPU」的文化科技裝置藝術,是國內首次以大型施工中的鷹架圍籬為舞台,呈現影音聲光策展作品。
4. FOCASA雙馬戲篷首次現身臺北,世界級表演團隊跨場域演出
首創 FOCASA巨型 Villiage-13馬戲篷加上全新純白夢幻 Village-7馬戲篷首度「雙篷同台」,現身首都核心區。馬戲演出以外,更集結優人神鼓、布拉瑞揚舞團、蒂摩爾古薪舞集、沙丁龐客劇團、阮劇團⋯⋯等臺灣各領域的頂尖表演團隊在馬戲篷演出。
5. 鐵道博物館首發藍皮文博號,鐵博新生動態復駛「微開箱」
鐵博以藍皮文博號響應文博活動,展期間開啟西側入口,串連松菸展場觀展軸線。民眾不僅可以搭乘典藏藍皮柴油客車DR2303號進出鐵博觀展,同時也以藍皮文博號自9月9日至9月17日在宜蘭線上限量復駛。這條路線正是《看海的日子》中,陸小芬回到家鄉宜蘭時搭乘的列車,也是「丟丟銅仔」歌謠中柴油列車穿越山洞時的國民共同回憶。
6. 首度集結臺灣IP明星代表隊策展,以文博媒合臺灣IP商業授權
22個臺灣具代表性的IP明星隊組成華山文創園區IP主題館「臺灣特有種」。其中不乏在國際舞台上屢獲大獎的創作,也有年年代表臺灣到日韓參展的團隊,以三大主軸「有種自然」、「有種文化」,及「有種當代」展現對臺灣自然環境、文化內容,以及當代創新議題的關注。
7. 結合竹編工藝與建築的跨域創作,在市中心打造漂浮的停機坪
工藝中心以傳統竹工藝挑戰建築的跨領域實驗創作,複合都市鋼筋的建築語彙及竹編工藝的溫暖,打造大型的戶外空間藝術裝置《鷂/飄浮的停機坪》及內部展示空間,讓觀眾如同置身於廣闊的停機坪上觀展。
8. 橫跨最大歷史軸距,貫串史前到當代的臺灣
邀集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熱蘭遮博物館博物館為文博副展館,以「臺灣與世界的相遇」為主軸,由各博物館提出具代表性的文物典藏敘事,從史前、大航海時代、博物學年代到當代,透過各館的文化物種切入,橫跨數千年歷史軸距,以多元史觀訴說臺灣與世界相遇的種種。更推出文化走讀活動開放民眾報名參與,透過體驗考古、夜宿博物館、走訪古代學者田野路線、窺探博物館庫房、踏查歷史遺跡,以及各式工作坊的形式,帶領民眾走進歷史現場。
9. 文博史上最多場次活動,打造更專業化、客製化取向的文化博覽會
2023年文博會首次引入大型表演藝術匯演,在空總展區打造專屬表演藝術的大平台,連續十天超過百場的戲劇、舞蹈、跨域展演,齊聚臺灣三十多個表演藝術團隊的創作高能量,更在專題項下發展出多元的藝文活動,如工作坊、體驗、講座、對談等不同深度的交流,總計超過百場分布不同展區的活動;文創品牌商展與IP授權商展,依文創品項特點細緻規劃類型。
10. 後疫情最大商展規模
揮別疫情,2023年國際旅遊及商機交流回歸,文創品牌商展與IP授權商展共計超過540家的參展業者,是疫情後文博商展規模最大,並擴大規劃在三個展區:花博展區、華山展區及松菸展區同步呈現,更擴大鼓勵新創業者積極參與,超過130家新創業者投入。

2023臺灣文博會相關報導

‧ 2023臺灣文博會9月22日重返臺北,馮宇操刀的展覽主視覺搶先亮相
‧ 2023臺灣文博會面向全臺!史上最多文化場域齊打開,串聯北市五大機構、北中南五個博物館
‧ 打造全新感官體驗! DOME穹頂展演實驗場 將於2023臺灣文博會展期登陸空總

2023臺灣文博會史哲吳漢中空總IP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

2023臺灣文博會9月22日重返臺北,馮宇操刀的展覽主視覺搶先亮相

2023-08-16|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0707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時事觀點

文化部與內政部跨部會合作 啟動社宅藝享計畫

2023-10-25|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