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奇響視聽新感官,跨域交織新體驗

C-LAB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大都會

2023-10-06|撰文者: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 10月6日舉辦媒體記者會,邁入第三屆的聲響藝術節,持續實驗最新聲音科技、投入音樂和聲響的跨域共創,本屆推出經典默片《大都會》當代配樂的電影音樂會,更有不同樂種和科技交織的新創作品,並再度和法國龐畢度中心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共製作品《R》,結合舞蹈和音樂共構運動肢體及律動線條,以及邀請詩人鴻鴻策畫「詩與聲響」單元,帶領觀眾優游視聽綺想體驗。

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長彭俊亨致詞說道:「數位時代下,科技讓更多人參與藝術,文化部委託生美基金會營運C-LAB的五年來,進行多場跨國合作、人才孵育及技術交流,累積的創作量能,透過這場跨領域影音的展演盛會,體現前瞻及實驗性的豐碩成果。邀請大家前來觀賞,打開新的聆聽感知及觀看體驗。」

「2023 C-LAB 聲響藝術節」媒體記者會藝術家群體合影,攝影/吳宙棋。©C-LAB「2023 C-LAB 聲響藝術節」媒體記者會,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彭俊亨董事長代表致詞,攝影/吳宙棋。©C-LAB「2023 C-LAB 聲響藝術節」媒體記者會,C-LAB 臺灣聲響實驗室黃意芝主任展演介紹,攝影/吳宙棋。©C-LAB

兩年舉辦一次的聲響藝術節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主辦,臺灣聲響實驗室和IRCAM策畫,匯聚法國、德國、日本、澳洲、阿根廷等200多位創作者、表演者與技術專業,推出46個節目、80組作品,大部份為新創或現地重製作品,應用沉浸式技術、Ambisonics系統及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思維,打造多維感知的體驗。節目共分為「當代音樂/聲響」、「VR新聲境」、「舞蹈聲響」、「展演跨域」、「詩與聲響」及「校際單元」等六大單元。


「2023 C-LAB 聲響藝術節」媒體記者會藝術家茶敘交流剪影,攝影/吳宙棋。©C-LAB

奇響視聽:音樂、科技、VR與舞蹈交織的藝術饗宴

「當代音樂/聲響」單元的亮點為與龐畢度中心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合作的史詩級科幻默片《大都會》(Metropolis)電影音樂會,由作曲家馬丁‧馬塔隆(Martin Matalon)重新編制室內樂團、電子音樂,呈現沉浸式環繞聲場的版本。《大都會》是1927年發行的經典科幻默片,探討科技不斷進步對社會的影響,此音樂會橫跨新銳與經典,以多樣性風格的樂音作曲,賦予早期經典默片新生命,並將場地延伸至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15日上演。


IRCAM 《大都會》(Metropolis)© Fritz Lang Friedrich/Wilhelm Murnau Foundation
IRCAM 《大都會》(Metropolis)© Fritz Lang Friedrich/Wilhelm Murnau Foundation

此單元的其他精彩節目包括李俐錦以互動多媒體笙劇場演奏多國作曲家的《地平線上的新笙景:雙城記》,展現光、電聲與器樂的沉浸之旅。「六六樂集」將演奏於林茲電子藝術節獲獎的前衛當代作曲家亞歷山大・舒伯特(Alexander Schubert)的作品《Hello》。「三個人」國樂團詮釋新銳當代音樂作曲家林芝良、郭靖沐、潘宜彤的作品,以當代思維重塑傳統樂器感官想像。小號演奏家鄧詩屏演奏曾毓忠的人機互動實驗之作《綺想 ∞ 奇響》;吳沛奕、晟SHENG、陳亮的《Digit(s) - Initial // start from 1》結合擊樂表演與即時影像技術;賴宗昀的《先祖:虛視》以虛擬數位讓消逝的原住民族文化,在不同的形式空間中持續存在;吳秉聖的《靈魂的副翼:呼吸》則以銅管樂器結合電聲、即時生成影像,共同帶來豐富的聲響視聽體驗。

吳沛奕、晟SHENG、陳亮的作品《Digit(s) - Initial  start from 1》結合擊樂表演與即時影像技術,照片由C-LAB提供。「三個人」國樂團作品《聲響》,詮釋新銳當代音樂作曲家林芝良、郭靖沐、潘宜彤的作品,以當代思維重塑傳統樂器感官想像,照片由C-LAB提供。 ©趨勢教育基金會 (Trend Education Foundation)與臺東聲音藝術節策略聯盟,幽法作品《自然的脈動》,以Ambisonics 技術⽀持,探討人與自然的關 係,內在、有機地融合自然、萬物和民族與科技_攝影/陳長志,照片由C-LAB提供。

「VR新聲境」單元圍繞在最新的虛擬實境(VR)科技藝術,包括由臺灣聲響實驗室與臺中國家歌劇院共製,由新媒體藝術家謝文毅、肢體藝術家趙亭婷及作曲家黃祈諺合創的NTT × C-LAB《出體》,透過沉浸式多聲道系統,呈現靈魂離開肉體後的未知經驗。音樂創作者黃苓瑄、藝術家謝文毅合創的《彼岸——無常之聲》則意圖營造聽覺感知的「真實世界」與「恍惚幻象」之間的模糊地帶。


新媒體藝術家謝文毅、肢體藝術家趙亭婷及作曲家黃祈諺合創的NTT × C-LAB《出體》,透過沉浸式多聲道系統,呈現靈魂離開肉體後的未知經驗,照片由C-LAB提供。

「舞蹈聲響」單元則推出C-LAB和IRCAM的第二件國際共製作品《R》,結合編舞家田孝慈、林祐如和音樂家林梅芳,透過視覺與聽覺共構運動肢體和各式律動線條,體現疫情期間介於「停滯」與「重啟」之間的蓄勢待發。另一件由葉于瑄、鄭道元及蕭育禮合作的NTT × C-LAB《逆斷口》,將肢體、聲響與裝置視為相互依附的載體,進行相互制衡、交疊與重組。謝賢德、蕭景馨、葉廷皓重製的《潘朵拉幻象——無限穿梭》,結合現場擊樂、多聲道聲響及音像互動;蕭景馨、謝賢德及洪翊博的《無人知曉——System Tandm》則運用全身動態捕捉設備,將街舞舞者動作與燈光結構緊密交織。

葉于瑄、鄭道元及蕭育禮合作的NTT × C-LAB《逆斷口》,將肢體、聲響與裝置視為相互依附的載體,進行相互制衡、交疊與重組,照片由C-LAB提供。
蕭景馨、謝賢德及洪翊博的《無人知曉——System Tandm》則運用全身動態捕捉設備,將街舞舞者動作與燈光結構緊密交織,攝影/林育全,照片由C-LAB提供。
謝賢德、蕭景馨、葉廷皓重製的《潘朵拉幻象——無限穿梭》,結合現場擊樂、多聲道聲響及音像互動,照片由C-LAB提供。

複音共鳴:跨際合作與當代藝術的創作對話

今年「展演跨域」單元邀集多件當代藝術和科技跨界的作品,包括陳界仁最新錄像《風摧肉身》,延續過去思考政治科技與文明的創作核心。陳乂的《鎏/》將雷射與動態捕捉融入表演藝術作品之中。張晏慈的《誰的手術刀2.0》影音裝置表演,透過醫學圖像處理的技術,展開關於身體、科學和文化意象的科幻旅程。法國視覺藝術家季勇(Guillaume Hébert)與作曲家亞歷山大・李維(Alexandre Lévy)和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合作的原創作品《消逝的靈光:政戰大樓影音繞響》則以獨特視角聲軌回望現今已經拆除的舊空總政戰大樓的歷史軌跡。


法國視覺藝術家季勇(Guillaume Hébert)與作曲家亞歷山大・李維(Alexand…靈光:政戰大樓影音繞響》,以獨特視角聲軌回望已拆除的舊空總政戰大樓的歷史軌跡,照片由C-LAB提供。
陳界仁最新錄像作品《風摧肉身》,延續過去思考政治科技與文明的創作核心,照片由C-LAB提供。
陳乂作品《鎏》探討人的價值意識在科技迭代中的轉變,將雷射與動態捕捉融入表演藝術作品之中,照片由C-LAB提供。


「詩與聲響」單元特別邀請詩人暨導演鴻鴻策畫,以文字作為感知媒介,將呈現王榆鈞、幽法樂團、黃苓瑄及區若思(Ross Aftel)×林映辰×納賓分別以鴻鴻、羅智成、阿米、謝旭昇、林亨泰等詩人的作品,在當代聲響和現代詩之間激盪火花。「校際單元」為藝術節孕育新秀的重要舞台,今年持續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音樂與科技系所合作,更往下紮根,首度邀請臺中市立清水高中音樂實驗班的學生自創作品演出,也延伸與香港演藝學院合作,展現培育新一代創作者的目標。


電⼦⾳樂團體「幽法」由⾳樂製作⼈成⽂和歌者章素琳組成,作品《飄浮》融合世界⾳樂、實驗⾳樂、電⼦⾳樂和迷幻⾳樂元素,照片由C-LAB提供。
王榆鈞作品《降聲》,關注實驗聲響與文學而延展出「實驗詩性」與對話影像,攝影/黃宏錡,照片由C-LAB提供。作曲家黃苓瑄作品《它們從不存在》,從多面維度思考並探討聲音與感官、規律性與衝擊,照片由C-LAB提供。「校際單元」為藝術節孕育新秀的重要舞台,今年持續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合作,圖為新媒體藝術學系及音樂學系作品《人造星系》,照片由C-LAB提供。「校際單元」今年延伸與香港演藝學院合作,展現培育新一代創作者的目標,圖為作品《香港演藝學院電子音樂會》,照片由C-LAB提供。

探索聲響科技趨勢:IRCAM國際論壇與工作坊

除了展演節目,本次藝術節也透過國際論壇與工作坊探索聲響科技新趨勢,邀請法國IRCAM團隊專家介紹AI人工智慧、沉浸技術、聲音空間化等技術應用,並以工作坊實際操作,也分享跨機構合作與聲音科技教育的經驗。同時,與工研院合作邀請肢體和新媒體融合應用的法國Orbe創辦人夏維爾・布瓦薩瑞(Xavier Boissarie)及藝術總監托梅克・雅羅利姆(Tomek Jarolim),分享如何在舞蹈演出中運用聲音體感裝置。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的參與者跨越不同世代與領域,表演場地也從位於臺北的C-LAB,延伸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桃園展演中心、双方藝廊等不同館舍空間,合作單位還包括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並與再壹波藝術節、臺東聲音藝術節、桃園鐵玫瑰藝術節、臺灣科學節策略串聯,展現當代音樂聲響創作的多樣性和無限潛力。藝術節即日起展演至11月19日止,更多節目資訊請上C-LAB官網(https://clab.org.tw/)及臉書查詢。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

▸▸活動日期|2023.10.6 (Fri.) -11.19 (Sun.)
▸▸活動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桃園展演中心、双方藝廊
▸▸活動官網|https://reurl.cc/L6A34y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10月6日登場,跨越不同城市場館多聲共鳴。 ©C-LAB

C-LAB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大都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