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專題報導:三十年歷程與新藝術世代的交融

ART TAIPEI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藝博線上展廳畫廊協會

2023-10-1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下簡稱台北藝博)作為台灣重要的大型藝術展演之一,創立至今已達三十年歷史之久,在畫廊協會與本地畫廊多年來的積累下,已成為接連亞太地區藝文產業不可或缺的成員,今年的展商總數超過150家,成功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國際展商也逐步回流,其中來自日本及韓國的畫廊佔多數。與外資型藝博會不同的地方是,台北藝博靠著本地畫廊自主組成的畫廊協會,籌辦國內台北、台中、台南等藝術博覽會,以畫廊經營者的角度與思維架構展覽核心,直面藏家、藝術家與市場的三角關係。或許正因如此,即便沒有大型企業作為母體提供資源與資金,這三十年穩扎穩打的鋪路,凸顯了台北藝博在國際間的能見度。

延伸閱讀|看更多ART TAIPEI 2023 專題報導


ART TAIPEI 2021台北藝博展會現場。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在疫情的這段期間,各個產業經濟結構皆受到了影響與更迭,特別是新晉藏家進場、收藏家族群年輕化、呼朋引伴一起逛展覽等現象,買藝術品成為一種新世代嚮往能夠參與其中的消費體驗,除了從藝術品尋獲精神上的寄託、提升生活品味,在與畫廊從業人員交流的過程中,即便彼此來自不同產業,仍有著許多交集與合作的可能,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越來越多藝術家,與不同品牌聯名或圖像授權的案例;而這些藏家也期盼能夠在博覽會期間認識創作者本人,與藝術家談創作理念,也吐露觀者自己觀賞作品的想法,不再只是站在一個被導覽者的角色。參觀藝術博其中實質蘊藏了更多人與人之間互動及連結的收穫。

參觀族群的變動也因此造就了近幾次國內的藝術博覽會,其參展藝術家多分布在與這些藏家相仿的八〇、九〇年代,他們以具備個殊性的視角和創新的藝術語言豐富了台灣藝術現有的脈絡。藝術博覽會這樣的場域,也為這些年輕藝術家提供了一個闡述自己的平台與機會。今年非池中藝術網很榮幸再次與ART TAIPEI合作推出線上展廳,在此也為讀者在實體展會開幕之前,透過展廳具焦於八〇、九〇年代的藝術家,看見他們如何在創作中融入當代藝術思維,且也顯示了不同文化元素的碰撞更為強烈,更加清晰地辨識出每位藝術家獨特的視覺語言和符號。


ART TAIPEI 2021台北藝博展會現場。圖 / 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PEI 2021台北藝博展會現場。圖 / 畫廊協會提供。

首先看到LEESAYA帶來田中秀介的作品,1986年生於日本的他其創作經常以生活片段、場景、物件等那些極其平凡的瑣碎日常。他對這些對象物的關照並非長時間的「凝視」,而是來自生活中的不經意,也因此在筆觸的使用上帶有某種晃動感,並刻意用強烈的顏色強調某些畫面局部,那是來自於目光投影在這些物件上之後烙印在心中的一閃而逝。因此對田中來說,繪畫更像是描繪心中的意象、場景的氛圍,那些現實世界的對象物僅是一種外型的參照。

以本次展出作品〈Glitter after dinner〉為例,捕捉的是不鏽鋼洗水槽內的杯碗瓢盆,透過灰階與反應周遭物件的顏色暗示不鏽鋼的反光面,卻並未過多雕琢總體細節與材質,卻刻意加強在白色瓷盤的光亮與紋飾的顏色,於混濁而朦朧的背景衝出一道鮮明且清晰的亮點。

展位編號:HO9|展出畫廊:LEESAYA|田中秀介(Shusuke TANAKA,1986),日本。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日本藝術家佐垣慶多1984年出生於石川縣,他的創作汲取西方古典大師的作品,作品的細節中隱藏日本動畫風格的人物線條,如此一來的創作方法源自藝術家對東、西方繪畫根本差異的思考:「西方繪畫與日本藝術包含著許多衝突的概念。西方繪畫提供了深度,而我的漫畫角色卻是平的。即便在許多日本古典繪畫中,透視也不常被使用。」不論是帶有景深的西方古典繪畫或是扁平的日本動漫,皆同屬「繪畫」的一員,卻因美術發展與文化脈絡的相異,造成繪畫流派兩相不同的分界,但在佐垣的創作中卻嘗打破這種疆界。

本次台北藝博佐垣再次於多納藝術展出多件古今融合的創作,可以關注到〈視線之外〉是以文藝復興初期代表藝術家之一波堤切利的〈西蒙內塔.韋斯普奇〉。佐垣保留了原作完整的外觀形體,不論是頭髮上的珍珠、脖子攜帶的項鍊,在佐垣的筆下其濃纖縝密的黑白線條,實質上佈滿了圓形大眼、圓形鼻子、微仰的嘴角等典型漫畫式的五官,造就出人物輪廓、立體與空間關係,在古典繪畫的切面注入當代流行文化的鑿跡,在兩個極富差異的對立面達到某種程度上的平衡。


展位編號:F07|展出畫廊:多納藝術|佐垣慶多 (SAGAKI Keita,1984),日本。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九〇後的藝術家段沐,平日除了創作同時還有著策展人的身份,主要關注東南亞文化與哲學辯證,並以科技藝術與新媒體藝術實踐其創作,試圖重新詮釋東亞文化語境下的身體感知、空間與時間性。本次將在台北藝博發表今年新系列的創作《器海》,嘗試將虛擬技術放置於自然場域之中,引領觀者由現實的沙丘進入虛擬空間,並透過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與手部追蹤(hand tracking)的技術,在現實的世界感知另一個時空背景,不斷地改變觀者感知世界的尺度。

其作品概念透過指涉物質世界的隱喻,以東方的宇宙觀作為參照,透過虛擬技術的實踐,提出對於物質世界的另一種想像。另一方面,作品也嘗試以虛擬實境作為一種跨越邊界的技術,重新探索現實與虛擬、自然與人造對話的管道,與探索人類感知極限的可能性。

展位編號:H07|展出畫廊:德鴻畫廊|段沐,1994,臺灣。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大河美術帶來的韓國藝術家Lili LEE,其繪畫早期受到建築概念之影響,在表現手法上能夠看見包浩斯(Bauhaus)簡約、忠於材質、形隨機能的風格樣貌;此外,也因著東方繪畫,顏料在宣紙上所造成效果而有所啟發,因此在她的創作中主要以韓紙為媒材表現,迷戀於色彩在紙張上相互迸發的質地。而她近期的創作受到薩滿 ( Shaman )之影響,以宗教護身符簶上的特殊視覺符號,喚醒內在的心靈世界,同時融入薩滿執行儀式所用之工具上的裝飾工藝,將其重新解構後形成獨特的精神語彙。

Lili的繪畫在點、線、面構築三個簡單的元素之間,曲線的流動與點的動態布局,勾勒出一股神祕的力量,並且在傳承傳統圖騰式的前提下,以東方視角疊合當代藝術語境創建出一個全新的世界觀。

展位編號:H24|展出畫廊:大河美術|Lili LEE(1993)韓國。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來自日本的全明日香其作品展現出她獨到的藝術視野,透過精湛的技巧,與觀眾建立深刻對話。她的畫面探索了人類內在的「超越有形層次」,作品中的元素不僅精緻,還散發著成熟和自然的氛圍。以自然界為靈感來源,專注於作品中融入生命的元素。她以「水」為創作的主軸,將這種無形卻不可或缺的能量昇華至作品之中。

作品中筆觸的呈現飽含力道,以散亂、潑濺的方式表達出生命之源的活潑感,如同一面反映觀眾內在情感和潛力的鏡子,內觀後激勵人們大膽地探索未知領域,尋找生活的平衡和諧。

展位編號:L12|展出畫廊:AND COLLECTION Contemporary Art|全明日香(Asuka  ZEN,1985-),日本。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從作品畫面的細節來看,秋葉麻由子是一位獨具匠心的藝術家,她以獨特的視角和獨特的創作方式捕捉日常生活中的瞬間。在描繪對象上,她並不拘泥於完美地再現人物的容貌和服裝,而是將它們簡化為幾何形狀,以突顯那些隨心所欲的手勢和情感。此種抽象的表達方式源於秋葉不願讓任何人的臉部肖像過於相似自己的面容。然而,他獨特的抽象肖像具有一種普遍性和吸引力,與尋常的半具象繪畫又有所不同。

另外作品還透露出一種積極的信息,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幸福的結局」。秋葉的創作看似簡單,實際上蘊含著艱辛的努力,再現了平凡生活中常常被忽略的浮光掠影。

展位編號:C09|展出畫廊:gallery KUNIMATSU aoyama|秋葉麻由子(Mayuko Akiba,1995-),日本。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接著看到養心藝術展出的梁祐寧,以微觀植物作為感知的媒介,透過這種感知經驗,內化出象徵性的微光。在藝術家的眼中,對象物邊緣的光並不是用來照亮空間的工具,它存在於抽象的精神意識之中,超越了現實經驗的限制。

在筆觸中我們可以觀察到移動的軌跡,這些筆觸時而呈現出類似等高線的秩序漸變,時而又充滿感性的流動堆疊。這些筆觸不僅是對質地的重新詮釋,更是對形體邊緣的凝視。它們在筆觸的清晰度和噴槍霧化之間展現出一種獨特的融合,彷彿將微觀世界的微光表徵和感知經驗注入到畫面之中。

藝術家的作品釋放出一種超越物質世界的深度,它們呼應著我們對光、質地和形體的思考,同時也引領我們進入一個抽象而充滿意象的精神領域。這種創作方式凝聚了藝術家對微觀世界和感知的獨特洞察力,使我們得以窺探到一個超越視覺的境界。

展位編號:D01|展出畫廊:養心藝術|梁祐寧(Yu-Ning,LIANG,1990-),臺灣。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異雲書屋在其藝術素養與宗旨上,深入研究文人藝術發展的脈絡,探索當代東方美學的藝術語彙,並追求對東方哲學審美視野的全新詮釋,同時也關注藝術與生活之間的聯繫以及空間的特性。本次於台北藝博帶來楊新收的作品,他所創造的山水畫風格,巧妙地融合了西方水彩畫的技法,與中國傳統的筆墨藝術緊密結合。獨特的潑墨方式將墨、色和水相互融合,然後再用細筆巧妙地繪出作品的完整面貌。這種風格不僅富有靜謐和雅緻之美,同時也以含蓄的方式將自然界的奧秘和自身哲學思考等主題巧妙地融入畫面之中,希望喚起觀者對世界本源的深刻思考和重新認識。

展位編號:D05|展出畫廊:異雲書屋|楊新收(YANG Xin-Shou,1984-),臺灣。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在另一方面我們也關注到平面繪畫一直是藝術市場上佔有相當比重的一塊領域,也是博覽會中常見的作品類型。同樣地於本屆ART TAIPEI中,能見大部份展商仍是以繪畫作品為主打進行展售;並同時藉著殊異的媒材、來源及形式,共同紛呈繪畫創作的豐富實踐。而經由畫廊引介的藝術家,我們也可自即將登場的展會中進一步關注到這些創作者們如何承接媒材傳統,又如何從中發展個人創作的路徑。他們關注著材料本身於物質面的表現,將媒材視為承載作者意念的工具,並於不斷的實踐中逐步演進、確立出極具個人特質的藝術表現。

首先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展會,月臨畫廊將帶來臺灣具代表性的寫實藝術家葉子奇的繪畫新作。葉子奇曾在前往美國攻讀碩士後,定居紐約展開近二十年的他鄉生活;直至2006年後,選擇重返自小生長的花蓮,回歸親近土地的日常。其筆下所描繪的綠樹、山林、藍天、碧海等自然景緻,皆吟詠著對於一份故鄉的濃厚情懷,及關於心靈、生命依歸的探尋。

善於混用卵彩和油畫媒材,作出飽滿而細膩的紋理。葉子奇的作品向來以細緻的寫實表現為人熟知,並在理性的描摹下,疊合了感性的思緒抒發。而在今年完成的〈海上雲雨〉,可以發覺延續藝術家堅守的寫實路線,其於色彩、光影氛圍的處理上,亦同時多了些隨時光歷練而成熟的自在,悠悠傳遞景象本質所內涵的雋永精神。

展位編號:G13|展出畫廊:月臨畫廊|葉子奇(Tzu-Chi Yeh, 1957), 臺灣。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大雋藝術今次帶來捷克藝術家,茲德涅克・康芙娜的繪畫創作系列。在其抽象性的表現背後,實則聯繫著藝術家自身往昔為芭蕾舞蹈家的身分及經驗。康芙娜嘗試詮釋身體與潛在意識所給予的即時反饋,將身體感知引入至繪畫實踐的過程。因此,從康芙娜的繪畫可以見到其基本是以數個短促的線條軌跡共構出圖景,並特意藉由色彩與筆觸的變化,於平面形式上作出帶有節奏韻律的視覺表現。

與此同時,著眼於媒材的多種質感與效果,康芙娜更結合油彩、油畫棒、油粉彩,並運用筆刷、噴漆等工具,進而製作出多重的軌跡組合。也在模糊與清晰、運動和靜止…等概念的對比下,豎立個人獨到的風格語彙。

展位編號:D09|展出畫廊:大雋藝術|茲德涅克・康芙娜(Zdenek Konvalina, 1979), 捷克。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2021年甫成立的日本畫廊MU GALLERY,聚焦當代藝術領域,並以發掘具有潛力的年青藝術家為主旨運營空間。本次MU GALLERY亦帶來於日、中、韓各地有著豐富展覽經歷的藝術家,中村綾花的近期創作。中村綾花過往主修油彩,目前則多利用壓克力彩與色料為媒材進行創作。不隨傳統日式路線而走典雅風格,其繪畫更是因著詮釋「生命本身存在」的理念,由畫面多層次的色彩與肌理,塑造帶有濃烈張力的視覺表現。

平時習於由攝影和影像記錄下自身日常的所見,中村綾花關注著生命與風景之間的關係;尤其是景象背後蘊含的生命力量,及當中難以言喻的無形情感。並在繪畫過程中,反覆將色塊、線條堆砌、解構並重組,藉著強勁但又細膩的筆觸,表達生命存在的聚合與消散。

展位編號:L06|展出畫廊:MU GALLERY|中村綾花(Ayaka Nakamura, 1988), 日本。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木木藝術這次帶來年青藝術家李凱真的近期創作。以水墨為主要形式,李凱真的創作沿著「對於日常的挖掘」所發展,並由溫潤的墨色和紙本紋理,帶出物質性與時間感的交融,創作頗富詩意氣息之作品。

〈藍色像蝴蝶的花〉是源於藝術家今年個展「一只白匣」中的白匣系列。在此系列中,李凱真從寫生的創作模式中汲取靈感,將自身生活的片段紀錄進行了「收藏」。她於雪白瓷盒內盛裝有著相異色調、紋樣,數張細長條型的畫作。並透過其較為短小的尺幅,繪寫下自身於不同時間段內,對於周邊景物的觀察與感受。同時,也為畫作延伸出另一番觀賞層次。當觀者逐一將紙卷攤開翻閱時,則彷彿與作者建立起跨時空的交流。帶有些私密性,如閱讀日記般,從藝術家溫和雅致的筆觸中,細讀其對於日常的連綿絮語。

展位編號:F10|展出畫廊:木木藝術|李凱真(LEE Kai-Chen, 1990), 臺灣。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展會資訊

▍購票連結:https://lihi2.com/HDplB/fb
▍線上展廳:https://artemperor.tw/event/art-taipei2023/
▍貴賓預展:
2023年10月19日(四)
▍公眾展覽 :
2023年10月20日(五) 14:00-19:00
2023年10月21日(六) 11:00-19:00
2023年10月22日(日) 11:00-19:00
2023年10月23日(ㄧ) 11:00-18:00
▍活動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 展演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5 號)

ART TAIPEI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藝博線上展廳畫廊協會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3 展後觀察:台灣藝術市場多元化的新趨勢

2023-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897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