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3-10-16|撰文者:張筑珺

ART TAIPEI 2022 展場盛況  圖/©ART TAIPEI 

ART TAIPEI 2023 即將於 10 月 19 日隆重登場,今年為史上最大的展覽面積,更是讓人為之一驚,究竟我們該如何逛藝博會呢?又該如何欣賞藝術與收藏藝術品呢?畫廊的銷售人員個個氣勢十足,又該如何開口跟他們說話?本文由資深畫廊銷售業務精心撰寫,讓您能輕鬆地「 進行首次購買藝術品 」的行程,並享受藝術所帶來的魅力!

首先,我該如何研究自己想看什麼作品呢? 

ART TAIPEI 展場一隅  圖/©ART TAIPEI 

這邊提供了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利用藝術博覽會的官方網站。每年藝博會都會提前公告當年度的參展畫廊與單位,進而搜尋各畫廊的官網,您能從這些官方網站中獲取寶貴的資訊,提前辨別與分析自己想看的作品。
透過仔細研究這些官方網站,您可以獲得以下資訊:

 

  • 畫廊的歷史: 您可以了解該畫廊的成立時間以及其在藝術領域的重要性,有助於您判斷畫廊的聲譽和經驗。
     
  • 藝術年代與經營的藝術家:有些畫廊專注經營特定時期的藝術品,例如亞洲戰後或當代藝術,您可迅速了解畫廊的特點,去確認是否適合您的需求。同時,查看畫廊代表的藝術家與作品類型,進而了解他們的作品類型以及活躍於哪個時期,有助確認您是否與該畫廊的藝術群體相符。
     
  • 作品清單:在藝博會開展的前一至兩個月,畫廊通常會確定帶哪些作品,可先去信該畫廊的官方郵件或畫廊人員,詢問畫廊是否能提供本次展覽的作品清單,除了可先行與畫廊建立聯繫關係,也可告知您有興趣的作品,與畫廊預約看作品的時間。

 

其次,當我進入展位後,我該做些什麼?

ART TAIPEI 一隅 圖/©ART TAIPEI 

在進入藝術博覽會的畫廊,若看見有興趣的作品,要該如何做呢?要如何與畫廊人員互動並提出問題?我還需要注意什麼呢?對此,我會建議藝術愛好者在進入畫廊後,先仔細地瀏覽整個展位,尋找自己最有興趣的作品,並紀錄藝術家的名字。通常畫廊會在桌面放置藝術家的履歷與作品目錄,展示藝術家的生平經歷、教育背景、展覽經歷、出版品、畫冊等,以及每件作品的名稱、媒材、尺寸、價格相關資訊,供觀眾閱覽。2022 「人工、演化與永續未來」展出 吳權倫《數位風化》系列作品。圖/©ART TAIPEI

『 了解市場資訊是必要的關鍵。』

在初步了解作品後,接下來的關鍵步驟是與畫廊工作人員建立聯繫。您可向畫廊人員提出一系列問題,以進一步深入了解作品,包括作品的特色、藝術家的背景、市場價值等。與畫廊人員溝通與互動非常重要,因為畫廊工作人員通常能夠提供詳細的作品資訊和有用的建議。ART TAIPEI 展場一隅  圖/©ART TAIPEI 

我提供幾個問題可諮詢畫廊人員,以加深對作品的了解:

 

  • 作品特色:請問這件作品有哪些獨特性與特色?
     
  • 藝術家背景:請問這位藝術家的學歷和展覽經驗?(年輕藝術家的經驗可能較少,但可觀察藝術家未來的前瞻性)
     
  • 市場價值:這件作品在藝術市場上的價值如何?如何評估這個藝術家的未來性與潛力?是否曾有過重要的拍賣紀錄?是否有在重要展覽中展出過?
     
  • 其他作品:除了這件作品外,是否有其他系列或類似的作品可觀看或收藏?

 

畫廊是展示和銷售藝術品的專業場所,畫廊工作人員通常能夠提供全面的作品資訊和有價值的建議。透過與他們的互動,您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作品,獲得更深入的意見,這個過程有助於確保選擇和收藏符合您自己興趣和品味的作品!

最後一步!談價格!

ART TAIPEI 一隅 圖/©ART TAIPEI 

當心中已確定要購買這件作品時,該如何談價格呢?又或者你對折扣有著一些想法,可以考慮以下幾點建議:

 

  • 了解作品的價值:在購買作品前,了解其真實價值以及市場行情,這樣可以確保你在購買時得到合理的折扣。又該如何了解市場的行情,除了詢問各家畫廊人員或藝術產業者做多方比較,亦可查詢各大國內外拍賣、Artprice、Artsy 等。
     
  • 提出合理的要求:如果你對某件作品有興趣,可以詢問是否有折扣的可能性,或者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例如以現金方式付款(每家畫廊狀況不同,視實際情況而定)可獲得折扣或買多件作品等。
     
  • VIP 客戶:如果你想成為VIP客戶,可以積極參加藝術展覽、開幕、講座活動等,增加自己在藝術圈的曝光度及聯繫人脈,也可以透過定期購買來換取 VIP 身份,不過相對地也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

 

若您順利成交了藝術品,也需要了解畫廊的付款方式與售後服務,這些可以在商議的過程中做確認。當然,上述的分析是基於我的經驗分享,如果這件作品您一看就非常喜歡,想要立刻收藏,上面的分析也不需多加參考,相信您的心與直覺也是非常重要的決策之一。總之,購買藝術品是一個非常浪漫與特別的體驗,希望這篇入門指南能夠幫助你更好地選擇和購買你喜愛的藝術品!

祝大家收藏之路快快樂樂、心想事成!

附上查詢網站:

https://art-taipei.com/
https://www.artprice.com/
https://www.artsy.net/
https://www.sothebys.com/en/
https://www.christies.com/
https://www.phillips.com/
https://ravenel.com/en/ab/corInfo
https://www.polyauction.com.hk/
https://www.cguardian.com/

台北藝術博覽會 ART TAIPEI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新手博覽會藏家入門指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4台北藝術博覽會 今日開展

2014-10-31|撰文者:王士源11881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台北藝博三十年,十一大展會亮點蓄勢待發!

2023-09-2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