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台北藝博三十年,十一大展會亮點蓄勢待發!

畫廊協會台北藝博ART TAIPEI 2023張逸羣藝術博覽會

2023-09-2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主辦的ART TAIPEI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今年將在10月20-23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登場。做為亞太區起源甚早的藝術博覽會之一,ART TAIPEI擁有悠久綿長的歷史,見證了亞太區域藝術產業以及藝術收藏的歷史過程。

邁入30年的ART TAIPEI將以亞太畫廊聯盟主席國的地位,將東方的藝術推向國際,同時擴展東南亞平台,展示亞太區域的當代藝術風貌。永續是ART TAIPEI的重要主題,今年將呈現包括數位權證、碳權交易和數位雙生技術的應用,以推動藝術產業的永續發展。展區亦將呈現MIT新人推薦特區和原住民族藝術特區,展現了台灣的藝術多樣性;而藝術平權公益計畫與藝術教育日的推動,使不同社群能夠近距離體驗藝術。

畫廊協會理監事團隊合照。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對台灣而言,這是疫情後國境開放的第一場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 2023匯聚145家展商,77家國內畫廊,68家國外畫廊,突破了去年的展商數量,跨越11個國家: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英國、新加坡、法國、美國、越南、印尼、泰國。並使用了超過以往的展場面積(2022年畫廊展位使用面積9,625平方公尺,2023年畫廊展位使用面積10,152平方公尺),將ART TAIPEI 2023打造為一場疫後時代規模盛大的藝術博覽會,呈現來自一幅不同文化背景、風格各異、絢爛多彩的藝術畫卷。

左起謝佩霓執行委員、吳子銜執行委員、陳麗玉女士、城兆毅執行委員、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陳譽馨副局長、臺北市議會許淑華議員、張逸羣理事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周雅菁司長、白適銘審查委員、王薇薇審查委員、鄭乃銘審查委員。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產業自救、區域自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致詞時表示,第30屆的ART TAIPEI整個畫廊協會早在一年多前就投入,所有的資金、心力、展商、媒體、品牌都一起加入,我們希望呈現給世界的就是:台灣很好!台北藝博因為是畫廊協會主辦,有許多畫廊會員的參與,在產業上可以自力自強,因此張理事長今年提出「產業自救、區域自強」的理念,也將在ART TAIPEI 2023展現成果。張逸羣理事長也表示,自己心中的夢想是藝術東移,整個世界的審美角度移到東方的視角,由畫廊協會整合亞太區域的藝術市場,讓台灣再顯榮光。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張逸羣 理事長。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周雅菁司長致詞時說:ART TAIPEI是亞洲重要收藏家找到心目中最好作品的重要平台。而文化部在歸零思考,業務重新把脈後,獲行政院核定黑潮計畫,全面照顧文化藝術6大面向。未來希望能夠透過這筆預算,給予台灣視覺藝術更多的支持,助力藝術產業開拓國際市場。

Bluerider ART gallery創辦人,同時也是這次ART TAIPEI的審查委員王薇薇以理性的語調說,在國際競爭激烈,大部份的藝術博覽會都以金字塔頂端的畫廊做為主要目標時,唯有ART TAIPEI是以台灣產業與藏家為基礎舉辦。台灣土地上匯聚了不同的文化、人文、美學,以台灣原生性的美學觀點來舉辦ART TAIPEI,是非常獨特的。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挑戰,ART TAIPEI在國際間非常具備可看性。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 周雅菁 司長。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王薇薇 審查委員。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接軌國際、扶植產業

一直深耕藝文產業的臺北市議員許淑華致詞時表示台北市有許多藝文活動,今年整個十月份會有白晝之夜、ART TAIPEI、臺北時裝週,這些活動結合觀光會是未來台灣發展產業的重點;一向支持文化藝術的立法委員黃國書致詞時說,ART TAIPEI的3個重點,一是呈現當代藝術的樣貌,二是接軌國際,三是扶植產業。台灣有很棒的藝術家,也有許多具有相當實力的收藏家,如何將他們接軌到市場,創造一個好的生態與發展,是ART TAIPEI的重要任務。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則表示,ART TAIPEI在疫情期間不間斷舉辦,足以證明台灣產業的韌性,市府也在期間從宣傳到行政資源上積極協助,ART TAIPEI的30週年代表著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非常期待今年的展出。

臺北市議會 許淑華 議員。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立法院 黃國書 委員。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拓展藏家群體,打開心靈之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館籌備處主任,同時也是這次的審查委員白適銘說出自己的觀察,近年收藏家的年紀逐年下修,已來到30歲左右的年紀。他以國際知名收藏家安思遠從4歲開始蒐集第一張郵票為例子,勉勵台灣的產業界不斷拓展藏家群體,培養新的機會,讓ART TAIPEI 三十而立之後不只是站起來,還可以跑、可以飛。知名收藏家,亦為本屆ART TAIPEI執行委員吳子銜致詞時感性的說:ART TAIPEI具有其他展會做不到的價值,一個是收藏的過程本身就是永續的象徵,藝術品是收藏而不是消費,在永續這一塊,藝術做得比誰都早一點。另外一個價值,他希望大家仔細觀察ART TAIPEI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因為欣賞藝術品是心靈的慰藉,只有藝術博覽會能夠打開心靈之窗、提高精神品質,而這也是ART TAIPEI最重要的社會責任。

白適銘 審查委員。圖 / 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PEI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作為台灣及亞太區域藝術的重要交流平台,即將再次綻放華麗的藝術之光。在這個獨特的時刻,我們見證了藝術產業的堅毅,以及對藝術的不懈追求。30年的發展歷程中,ART TAIPEI經歷了種種挑戰,但它始終堅守著台灣藝術的核心價值,提供了一個繁榮發展的場所,並展現了台灣藝術家的創造力。ART TAIPEI 2023將永續理念融入每一個層面,使其不僅是藝術市場的展示,同時兼俱台灣藝術的推廣者、教育的倡導者,以及藝術產業永續發展的引領者。在這裡,藝術不僅是畫布上的色彩,更是文化的延續。在東方藝術的崛起的將來,ART TAIPEI將在藝術與永續之間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為台灣藝術的未來、文化的傳承與世界的永續,共同在台灣乃至亞太區域的藝術史留下精彩的顏色!

吳子銜 執行委員。圖 / 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PEI三十週年,11大展會亮點有哪些?

(一) 台灣藝文產業里程碑,30週年之際展場規模創新高
疫情後海內外展商參展商近150家,展場規模創歷年新高! ART TAIPEI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報名畫廊達170間,招商成績斐然,突破去年報名畫廊數量150間,海外畫廊占比達46%,充分顯示海內外畫廊對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及台灣區藝術市場有高度信心

(二) 藝術東移,聚焦水墨
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先生努力不懈推廣的理念 : 藝術東移。透過「藝術資產與永續示範展區-水墨特展」,邀請台灣當代策展品牌bísút策畫,展出藝術家席德進、李元佳、葉世強、李重重、李華生、袁慧莉,讓水墨發展的故事更為立體,將不同時間段上水墨被賦予的意義充分展現,透過水墨藝術的推廣與彰顯,讓新世代的收藏者在遠望直觀、自由當道的西方當代藝術時,回望自己也站在東方人文美學的底蘊力量之中。

(三) 藝術產業再升級,用藝術永續與企業對話
為提升企業對於藝術收藏之關注度,讓「藝術永續」成為企業收藏族群對話語彙,由台北藝術產業經濟研究室成立「藝術資產與永續示範展區-水墨特展&文化數位雙生應用平台」,除緊扣水墨議題,更導入藝術品數位權證登錄及管理平台、取證技術與上鏈流程標準化、整合文化科技產業鏈。在不犧牲藝術創作的自由度與創意延展及藝術品運輸的安全性與經濟效率,ART TAIPEI首次創造「藝術品收藏結合碳權」的新型交易模式,在不犧牲藝術創作的與創意延展下,結合碳權流動的永續方法促進企業購藏,實踐淨零碳排效益的流通。

(四) 復返山林,原住民族藝術於國際綻放
近年來台灣原住民族藝術家紛紛躍上國際重要雙年展,充分展現台灣原住民族藝術能量。此次由尊彩藝術中心擔任策展單位,邀請潛心踏查台灣藝術風貌的山冶計畫藝術總監林怡華擔任策展顧問,以「復返山林」為精神核心,展出藝術家米類.瑪法琉、伊命.瑪法琉、林介文、尤瑪‧達陸、武玉玲。

(五) 2023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
文化部自2008年起公開評選八位35歲以下年輕藝術家於台北藝際藝術博覽會展出,今年更是將年齡更改為40歲以下的藝術家,期許有更多青年藝術家能加入這場藝術盛事,多年來成功培植許多優秀年輕藝術家。此次從65名參選者中脫穎而出的八位藝術家為王俞晴(采泥藝術)、林奕軒(琢璞藝術中心)、胡竣傑(傳承藝術中心)、陳佑朋(藝星藝術中心)、陳楷仁(雅逸藝術中心)、張驊(異雲書屋)、楊奕軒(名山藝術)、謝榕蔚(伊日藝術計劃)。

(六) 藝術產業新知引擎啟動,產學並進對接國際
ART TAIPEI 2023國際藝術講座內容著眼三大藝術版圖:當代水墨專題、東南亞藝術專題、日本當代藝術專題,邀請來自香港M+水墨策展人Alan Yeung、台灣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吳超然、北京墨齋負責人余国梁、印尼知名收藏家暨私人美術館Tumurun Private Museum創辦人Iwan Kurniawan Lukminto、台灣安卓藝術負責人李政勇、橫濱美術館館長Mika Kuraya、MOT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策展人崔敬華、日本知名媒體 Tokyo Art Beat 品牌總監Xin Tahara等與會三十週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為民眾帶來國際藝術全新動向! 

(七)進階的南向,建構台灣與東南亞藝術橋梁
自政府推動南向政策以來,協會也不斷推廣東南亞藝術產業交流,今年與雅加達藝博會ART JAKARTA總監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榮譽顧問 - Tom Tandio,攜手合作成立東南亞平台,策畫五間東南亞優質畫廊ArtSociates(印尼萬隆)、Art Agenda(新加坡)、CAN'S GALLERY(印尼雅加達)、D GALLERIE(印尼雅加達)、Vin Gallery(越南胡志明市)於此平台呈獻有機多元的東南亞當代藝術風貌。為推廣台灣當代藝術,透由雅加達藝博會ART JAKARTA的合作,邀請指標性印尼藏家團來台參訪共襄盛舉,擴充國際收藏客群。

(八) 國際品牌藝術計畫登台 ! - 瑞士寶盛 & 台灣賓士邁巴赫
瑞士寶盛首次與ART TAIPEI攜手,作為官方合作夥伴,支持台北當代藝術界以及新一代藝術家的發展。「瑞士寶盛新世紀藝術獎」佳作也將在瑞士寶盛貴賓室展映,作品來自中國香港、印度、新加坡等地的六位年輕藝術家。藝術家們從「未來城市」、「數碼技術異軍突起」以及「可持續發展」等主題汲取創作靈感,通過藝術作品展現未來主義和數位藝術。ART TAIPEI 今年也特別與台灣賓士合作,即將在展場與黃敬中共同打造品牌藝術展位,展現邁巴赫的百年工藝精粹與藝術之美!

(九)專刊數位化 首次推出台北藝博30本歷屆專刊電子書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自1992年成立以來即開創舉辦大型藝術博覽會迄今已30年,也在每屆舉辦藝博會時出版專刊,登載年度特色規劃、參展畫廊重點作品及展會合作夥伴等重要資訊,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早期專刊已蒐集不易。今年大會克服萬難,特別整理從1992年到2023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歷屆專刊,製成電子書並在ART TAIPEI 展區內設置電子書櫃互動區,開放民眾互動閱覽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30本歷屆專刊,為藝術產業發展留下歷史資料與見證軌跡。

(十)「藝術教育日」創新推出「文化平權公益企劃」與「親子共賞計畫」
教育部與ART TAIPEI合作舉行的「藝術教育日」將於2023年邁向第八年,「藝術教育日」規劃包含藝教日參觀、導覽暨DIY人才培育計劃、藝術DIY活動、教育課程鏈結計劃等四項子計畫,從2016年起至2022年,參加人數總計高達 5,615 人。

今年「藝術教育日」設定於展會最後一天10月23日,創新規劃有別於以往,具有兩項特色:特色之一為「文化平權公益企劃」,與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共同邀請聽障學生至ART TAIPEI現場參觀,並聘請專業手語導覽老師為學生完整解說藝術作品,讓啟聰學生可以跳脫感官的限制親近藝術;特色之二為推出「親子共賞計畫」,ART TAIPEI與美僑協會合作,邀請外籍學生及其家長組團聆聽導覽解說,親子間共賞作品不僅是極佳的互動機會,這也將成為台北藝博另一道溫馨的風景。

(十一) 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 AT 30週年特輯 策劃《數位雙生垂直整合應用特展》與 《2023台北藝術產經論壇》
面對AI技術與「元宇宙」快速興起,促使藝術界與畫廊產業思考:因應5G時代,如何善用數位技術,整合數位科技的優勢,產生具智慧的洞見,構思能因應高度變動社會的策略與作為。因此今年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以〈視像的凝視—存在與不存在的『真實』〉 Gazing the Imaginary: The Existence and Non-Existence of “Reality”為主題,特別策劃《數位雙生垂直應用特展》。本特展區結合Funique與友達高端科技,介紹「數位雙生」(digital twin)8K影像技術在藝術界的多重應用。觀看者在現場可以透過VR頭戴顯示裝置,觀看優質藝術品的狀況與細微部分,甚至能與其互動,同時可以立即理解:「數位雙生」能為藝術品建立非入侵性、且全方位的數位身分認證的基礎原理。

《2023台北藝術產經論壇》以「文化傳播與接收:轉型」Transition and Transformation in 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d Reception為主軸,從數位憑證標準化、碳中和方案,以及數位國際貿易交流等面向,提出四項子議題,分別為:〈跨國互信如何成為可能,新興科技的啟示〉、〈藝術碳中和(Carbon-neutralized Arts)〉、〈數位憑證標準化與國際貿易:藝術產業篇〉,以及〈藝術金融與藝術證券化,可行性之探討〉。試圖從數位科技、產業、永續以及東亞藝術市場特質,思考藝術界與畫廊產業,如何因應當前高度變動的社會提出長久發展的作為。

左起張逸羣理事長、綠色使命辦公室計畫主持人石隆盛、石門山綠資本有限公司負責人莊昇勳博士。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左起DECENT ROSSI負責人楊家瑋、蔦屋書店董事倉本諭、游文玫秘書長、臺北市文化局陳譽馨副局長、張逸羣理事長、藝術發展司周雅菁司長、原生國際負責人Fion、茗茗茶香檳負責人陳宥希。圖 / 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PEI 2022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尊榮貴賓預展
10月19日(Thu)12:00-21:00

貴賓預展
10月19日(Thu)15:00-21:00
10月20日(Fri)11:00-14:00

公眾展期
10月20日(Fri)14:00-19:00 
10月21日(Sat)11:00-19:00 
10月22日(Sun)11:00-19:00 
10月23日(Mon)11:00-18:00 

展覽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1館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畫廊協會台北藝博ART TAIPEI 2023張逸羣藝術博覽會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3 展後觀察:台灣藝術市場多元化的新趨勢

2023-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900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