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訪談個展

陳盈帆最新個展「獅子、公主、獨角獸」:從故事文本探見更為豐富的自我

多納藝術陳盈帆獅子、公主、獨角獸童話故事

2023-10-27|撰文者:李竺恩

綜觀藝術家陳盈帆的作品,我們時常能見到其畫面多圍繞著孩童和各種小動物所開展。帶有故事感的氛圍,悄然地吸引觀者思索圖像背後的敘事。

延續個人從事繪本插畫工作的多年經驗,陳盈帆善於將其熟悉的故事情節與元素,融匯至自身繪畫創作的發展。而隨著時間積累相當成果後,本次在與多納藝術的合作策畫下,其推出最新一檔個展「獅子、公主、獨角獸」。藉著題目中述及三種時常於故事中現身、共通具有「非日常」特質的角色,揭示個展將從藝術家關注的寓言故事出發。以平和、近人並帶有童話色彩的畫面敘事,邀請觀者暫時脫離繁瑣現實,前往存於遙遠彼方的純真國度。

〈少女與獨⾓獸〉,2023,壓克力、畫布,72.5 x 60.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與⼩〉,2023,油畫、畫布襯⽊板,72.5 x 60.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陳盈帆(1975-)自小喜愛閱聽民間童話,並在故事的陪伴中成長;而後於求學階段開始接觸繪畫,先後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 SVA)插畫研究所。然而在離開學院體系、步入社會時,也許是出自童年時光對於故事的情感與記憶,她選擇投入插畫及兒童繪本的領域發展,且這一走便是二十多年。

一路以來,她始終持著純粹的初心專職插畫工作——那便是透過自己的雙手繪製出一幅幅的圖畫,為本來僅有文字的故事內容,賦予了更立體、鮮明的生命力量。從陳盈帆過往的繪本作品,不難發覺其善於在敘事框架上,和諧地搭配童趣又溫暖的畫面;熟捻地以圖畫為指引,帶領讀者更加深入文本情境。

〈奇境〉,2023,複合媒材、畫布,80 x 116.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關於投入個人創作的契機,陳盈帆憶起前些年因疫情爆發,使其面臨著工作和生活模式的轉換。在有別過往習以為常的節奏中,也令她開始暫緩腳步,思索能否給予自己更為寬廣的創作空間。於是,不同過往進行繪本工作時,多須循著書本內頁的連貫性,而將心神分散於多幅畫面的呈現。在展開個人創作的三年間,陳盈帆試著讓自己的創作僅聚焦於眼前的畫布,悉心琢磨當中細節。她忠於自我內心,並由富含童心的想像力,一幅又一幅地,創造出散發純真、爛漫氣息的畫作。

〈分享〉,2023,油畫、畫布襯⽊板,72.5 x 60.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在表現上,陳盈帆的畫面並不同於古典油畫般散發的沉穩調性,而是選擇以用色,呈現更為明亮、繽紛的效果;且運用較為平順、柔和的筆觸,形塑個人溫暖、親和的風格。此外,她也不時由畫面組成,吐露一份趨於自然世界、嚮往寬闊自由的訊息。不混入任何人工、現代感的建築物體,多是以新鮮芬芳的田野草原為背景;再藉著盡情奔馳跑跳的馬兒、小兔作主角,表述生命邁向未知境遇的雀躍心情。

〈白馬2〉,2023,壓克⼒、油畫、畫布襯⽊板, 60.5 x 72.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之所以關注自我創意的發揮,陳盈帆則進一步分享其兒時的回憶片段。她談起,孩提時的自己經常熱愛於圖紙上描繪角色人物,但這樣的喜好卻也曾在當時因成人目光而遭受否定。使她在本應自由的繪畫中,感到某種受限的壓抑。再加上工作多年後,日漸意識到插畫工作實則包含諸多須顧及他人意見的層面。比如考量圖畫呈現的內容細節、圖文配置的和諧度等。即便能在繪製插圖時展露個人想法,也難免因著一來一往的交流過程,在不知不覺間,容易忽略心中更為真切的想法及感受。因此,陳盈帆試著在日常工作之餘,展開回歸專注本心的創作實踐。自被他人與社會指定、期待而依循的路徑中脫出,她拾起自小成長最為熟悉的畫筆,不再僅拘於特定的形式呈現,希冀能自由表達真正所欲傳遞的觀點。

〈⿊⾺ 2〉,2023,油畫、畫布,60.5 x 72.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透過自身的創作,陳盈帆如實展露了一份「從框架中解放自我」的態度。然而,在此的「解放」並非代表揭露自我過度奔放的面向,而是回歸對個人本質的重視,忠實自我的本真性。其試從畫面構築一個不受現實紛擾、抑或僵化思維而影響,獨立且純真的世界。蘊含了偌大的表現可能,得以真誠闡明其所思所想。而從許多世界經典及民間熟悉的文學與故事集中汲取創作養分,陳盈帆期待透過此次展覽的呈現,訴說那些平時於敘事中被忽視的面向。藉著自身的視角,傳遞一份源於個人生命體察的獨特哲思。

〈禁果 1〉,2023,油畫、畫布,50 x 50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禁果 1〉,2023,油畫、畫布,50 x 50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無論是受格林童話《布萊梅樂隊》啟發所繪的〈第二人生〉,或是以《三隻小豬》為靈感發想的〈闖蕩〉,陳盈帆在創作中不過於關注原本故事導向的最終結局。她意圖呈顯的,並非是角色們發揮「團結力量大」的精神、挑戰與擊退強勢惡人的面向;反而是著眼於這些童話中的角色,他們正踏上旅途、展開生命新頁的重要時刻。以原版故事作為基礎,她進一步想像這些各具性格的動物角色們,在發生那些被人們所悉知的「事蹟」之前,又有過什麼樣的經歷?

〈闖蕩〉,2023,油畫、畫布襯⽊板,72.5 x 60.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故在陳盈帆詮釋的場景裏,她描繪了甫離開家庭的小豬們,帶著自己喜愛的事物,將開始獨立、各自在外闖蕩的樣貌;以及共同懷著不輕易放棄的理想,將前往向城市布萊梅,一圓音樂演奏夢的四只動物夥伴。她將個人經歷和想像投射至當中,一一構建出那些人們仍尚未知曉的景象片段。充實了虛構角色們的生命面貌,也讓畫面衍生出值得細品的另一番寓意。

〈第二人生〉,2023,油畫、畫布襯⽊板,60.5 x 72.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陳盈帆不以龐大的敘事為重,其作品的敘事仍多回應著自身的生命經驗。而從個人的故事出發,她期盼觀者能從中獲得些許寬慰、療癒的能量。譬如作品〈躺平〉便是以《龜兔賽跑》中那隻於競賽半途中小憩的白兔為主角,描繪著雪白、毛絨的小兔,正蜷縮於花叢一角午睡的可愛樣貌。陳盈帆說,相比烏龜在故事最後一步步走向終點的不懈精神;兔子在比賽中愜意、自在的態度則似乎更深吸引自己。她想,或許在漫漫人生中,我們不必總須付出所有心力,使盡全力地過活;而是得以有更為彈性的可能,偶爾也能放緩腳步,來重新面對生活的一切。

〈躺平〉,2023,壓克力、畫布,72.5 x 60.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其實在躺平的人生裏,也能看見挺不錯的風景」,陳盈帆說。隨著境遇而必須脫離常規、穩定的工作狀態,也讓她透過生活模式的調整,意識到生命得以有更為多采多姿的樣貌。同時,藉著專注至創作的過程,她也重新獲得沉澱心境的契機。無論是作畫當下,抑或是手捏陶塑的過程,皆使其能將心緒反映至身體動作。並經由作品上的筆觸及紋理,呈顯自身最為原初的創作意念。

〈豌豆公主〉,2023,陶、化妝土、釉藥,17.5 x 39 x 14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豌豆公主〉,2023,陶、化妝土、釉藥,17.5 x 39 x 14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親親⼩狼〉,2023,壓克力、畫布,60.5 x 72.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親親⼩狼〉,2023,壓克力、畫布,60.5 x 72.5 cm。圖 / 多納藝術提供

陳盈帆表示自己之所以將角色人物作為主要的繪畫對象,便是希望藉由他們的一舉一動,詮釋人性本身的多重面向。而以故事文本為底蘊,她從寓言當中覺察其隱含的重要價值。透過寓言反映出集體生命的境況,每個人皆能從中尋獲一份共鳴,亦藉此反思自我、與之對話。這樣的漣漪則正是陳盈帆希冀透過自己的繪畫所觸發的。毋須任何文字對白,僅是以圖畫為語言述說。藉由真摯、質樸的畫面,從而擴充生命經驗的交流。

陳盈帆個展「獅子、公主、獨角獸」
展期|2023.11.1(三)-12.3(日)
地點|多納藝術華山館(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紅磚區7-2館)
開放時間|每日11:00-19:00
現場創作活動|11.4 (六)14:00-18:30

多納藝術陳盈帆獅子、公主、獨角獸童話故事
REACTIONS
喜愛

5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