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2023臺北美術獎得主揭曉!陳肇驊《在 下圭柔山》獲得首獎,吳瑋庭、陳姿尹獲得優選

2023臺北美術獎臺北獎臺北市立美術館陳肇驊《在 下圭柔山》

2023-11-03|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3臺北美術獎」於11月3日(五)於北美館舉行頒獎典禮,9組作品於227件徵件中脫穎而出,最終由陳肇驊以作品《在 下圭柔山》獲得本屆首獎,計有獎金新臺幣55萬元及於北美館舉辦個展之機會;2組優選獎得主包括吳瑋庭陳姿尹,獲得獎金新臺幣12萬元;6組入選獎為李立中、吳家昀、莊培鑫、彭思錡、彭韋、賴俊廷(以上皆依姓氏筆畫排序)。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蔡詩萍出席頒獎典禮,指出:「本屆參賽者多數相當年輕,每位藝術家透過不同媒材展現對世界的看法,為我們提供新的視角,這讓我想起遠古時代人類於洞穴留下壁畫的故事,而我想無論是一萬年前或是一萬年後,創作的心靈都是一樣的。在此特別祝福各位,我們會在未來想起:人類的了不起是因為有藝術家獨特的創作!」

2023臺北美術獎頒獎典禮,參賽藝術家合影留念。圖 / 北美館提供2023臺北美術獎頒獎典禮,參賽藝術家合影留念。圖 / 北美館提供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蔡詩萍局長致詞。圖 / 北美館提供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蔡詩萍局長致詞。圖 / 北美館提供

陳肇驊《在 下圭柔山》,2023,銅、鐵、壓縮機、冷媒、風扇、毛巾、鏡子,尺寸依場地而定,圖片由藝術家提供。陳肇驊《在 下圭柔山》,2023,銅、鐵、壓縮機、冷媒、風扇、毛巾、鏡子,尺寸依場地而定,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首獎得主陳肇驊常以改裝工業產品或自製機器描述環境或體制的樣貌,此次他改造除濕機的核心結構,於其上焊接一棵銅製的姑婆芋,並利用原本機器的特性使之結霜;透過生活經驗發現矛盾,尤其是人與自然的矛盾關係,為陳肇驊特別關注的方向。評審團表示:「本屆獲得首獎的陳肇驊《在 下圭柔山》,以如實的生活狀態回應他所面臨的創作境遇—冷冽頹廢的外在隱藏著對於創作不放棄的真摯與熱愛,這樣的心境體現於他在工作室重現搭建的細節裡-改造並自製一台反映時代聲音嗡嗡發響的壓縮機、逐漸在環境或機制的因素下結霜的姑婆芋、漸漸蔓延的壁癌、以及在創作汗水勞動下逐漸頹喪但仍奮起發動起嗡嗡聲響的自己(藝術家)。作品真切而細膩表達了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與工作現實交疊糾纏的狀態,作品細節充滿感性張力。」

吳瑋庭《日常雜訊——錯覺層次》之〈這不是一個橡皮擦〉,2022,卡拉拉白大理石,3×1.5×1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吳瑋庭《日常雜訊——錯覺層次》之〈這不是一個橡皮擦〉,2022,卡拉拉白大理石,3×1.5×1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陳姿尹《像素延伸》之〈移除月球〉,2022,藝術微噴、玻璃纖維,輸出112×84×5公分、球體20×20×20公分,圖片藝術家提供。陳姿尹《像素延伸》之〈移除月球〉,2022,藝術微噴、玻璃纖維,輸出112×84×5公分、球體20×20×20公分,圖片藝術家提供。

2位優選獎得主,吳瑋庭《日常雜訊──錯覺層次》,起源於人們因虛擬訊號的增長,而逐漸喪失對於現實空間所牽動的場域感知,藝術家創作似是而非的關係物件,透過視線景框的層次標誌情境重點,並以悄然的氣味建立物件與之環境間破除界限的聯繫,試圖呈現一種與物共在、無法置身事外、無可取代的「現場」,提示生活是建立在龐大的物象數據滲透所渲染的體驗。陳姿尹《像素延伸》探討影像的構成與AI技術等後製工具,以及影像經後製後反致愈加遠離真實,有意義之物可能會在無法預測的技術下被消弭。觀看像素構圖或雜訊圖案,人們經驗了當中的虛實矛盾,安立又或許不安,並持續探索更多的未知可能性。

吳家昀《無盡》,2021,電影,10分40秒循環播放,影像截圖由藝術家提供。吳家昀《無盡》,2021,電影,10分40秒循環播放,影像截圖由藝術家提供。

莊培鑫《進入的方法》,2023,錄像,7分2秒,影像截圖由藝術家提供。莊培鑫《進入的方法》,2023,錄像,7分2秒,影像截圖由藝術家提供。

彭思錡《家屋與天地——微軀》之 〈家屋與天地——樓梯〉,2023,陶瓷、生漆、銅條、碎石、水泥、木頭,165×550×280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彭思錡《家屋與天地——微軀》之 〈家屋與天地——樓梯〉,2023,陶瓷、生漆、銅條、碎石、水泥、木頭,165×550×280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本屆參賽作品平面類佔總數33%、立體類20%、影音複合媒體類25%,其他類別22%。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臺北美術獎」鼓勵具獨特性且富有時代精神之藝術創作,為北美館鏈結臺灣藝術生態圈的重要管道,本獎項持續觀察展覽趨勢觀點,提供當代創作者具能見度的發聲平台,進而促動藝術生態開展多元向度。

北美館王俊傑館長致詞。圖 / 北美館提供北美館王俊傑館長致詞。圖 / 北美館提供

評審團委員林昆穎致詞。圖 / 北美館提供評審團委員林昆穎致詞。圖 / 北美館提供

李立中《半山傳奇》之〈台灣經典銘鴿〉,2023,檔案、書寫、數位版畫,76×58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李立中《半山傳奇》之〈台灣經典銘鴿〉,2023,檔案、書寫、數位版畫,76×58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彭韋《空白》之〈霜降〉,2023,鉛筆、畫布,30×30 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彭韋《空白》之〈霜降〉,2023,鉛筆、畫布,30×30 公分,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賴俊廷《似人非人_認知演算。人造器官。電幻知覺》之〈電幻知覺解放_人造器官S.O_O 0〉,2022,裝置,尺寸依場地而定,圖片由藝術家提供。賴俊廷《似人非人_認知演算。人造器官。電幻知覺》之〈電幻知覺解放_人造器官S.O_O 0〉,2022,裝置,尺寸依場地而定,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本屆評審團委員|黃舒屏(主席)、張世倫、林昆穎、莊偉慈、朱盈樺、蕭淑文、廖春鈴

2023臺北美術獎臺北獎臺北市立美術館陳肇驊《在 下圭柔山》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0

1

4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徵件

「2023臺北美術獎」徵件開跑!5/1至6/15期間開放線上報名

2023-05-02|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7535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2022臺北美術獎獲獎名單出爐!首獎由黃麗音〈蒸蒸日上〉獲得

2022-12-09|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