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傳統書畫藝文跨界古董文物

墨海樓登場倫敦亞洲藝術週,吸引歐美博物館、古董商、收藏家感受臺灣藝術之能量

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墨海樓葉國新

2023-11-04|撰文者:墨海樓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成立於1998年的歐洲最盛大之亞洲藝術活動「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邀集英國卓越的博物館、拍賣行、藝廊、文物商及相關亞洲各地之重要藝術機構在英國倫敦市中心藝術區共同參與。今年是台灣第一次有藝術機構首度受邀參展,由知名鑑定家、策展人葉國新博士帶領著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的團隊重磅推出傅益瑤、王思涵、方文山、梁永斐、泰祥洲、任天進等6位有強烈獨特風格又極具創意的藝術家,將繪畫、書法、雕塑,甚至把藝術畫作轉化到精品皮包上等作品,呈現在世人眼前,讓台灣的藝術交流活動在國際舞台上提升到更有能見度及寬廣的面向。


左起 : 藝術家傅益瑤、全球知名古董商丹尼爾·埃斯肯納齊及策展人葉國新博士於其日本民間祭系列畫作前留影。圖 / 墨海樓提供。

此次亞洲藝術週的展覽,墨海樓特別以「蛻變(Metamorphosis)」為展覽主題,並於10月底至11月中旬在倫敦克倫威爾藝術廣場(Cromwell Place)舉行。特別的是,墨海樓並非循以往慣例由其他畫廊合租一個場地,而是單獨申請在該藝術廣場內最重要及最專業之博物館藝廊空間進行。策展人葉國新說:「這是台灣藝術機構首次參與此類國際盛事,我們希望可以挖掘每一位隱身在不同領域之優秀創作者,用藝術家的身份走出台灣,擁有在國際藝術平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所以我們希望此次與亞洲藝術週的『起手式』就能令人震撼,驚豔四座,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之藝術愛好者!」為的就是讓這些大師的重量級作品能以最接近完美的形式呈現。

左起: 策展人葉國新博士、藝術家王思涵和藝術家泰祥洲於〈天象-萬殊一體〉作品前合影。圖 / 墨海樓提供。

近現代畫壇巨擘傅抱石之女-傅益瑤,此次展出作品之一〈李白哭晁卿衡〉,是她著名的藝術創作,其以當代之獨特筆墨視覺語彙巧妙結合日本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浮世繪創作,將唐代詩人李白聽聞日本友人晁衡回國航程中沉船死訊的詩作,呈現在約2米8乘以1米8的畫布上,磅礡大氣;詩人的悲痛心情、船楫彷彿即將被滔天巨浪吞噬的張力,躍然紙上,再現「傅家美學」。此次參展作品除了她最著名的日本民間祭之外,還包括仿父筆〈龍蟠虎踞今勝昔〉、歐洲系列寫生等,以及將浮世繪大師歌川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系列以獨家水墨美學重新繪製再現。而此次展覽之日本詩意畫系列則來自知名俳句大師「小林一茶」的經典作品,把其擺脫傳統以悠閒寂靜的俳風,昇華為視覺創作表現,既寫景又抒情率真地呈現對「一茶調」詩體的感受。

傅益瑶作品-《虎踞龍蟠今勝昔》,2022年,紙本設色,95x142cm。圖 / 墨海樓提供。


傅益瑶作品-《小小麻雀,快散開》,2023年,紙本設色,89 x 94cm。圖 / 墨海樓提供。

傅益瑶作品-《夜半雪更密,匆匆行人皆無語》,2023年,紙本設色,94 x 89cm。圖 / 墨海樓提供。

此外,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千金-王思涵親手打造的潮流時尚品牌Grace Han,她將視覺畫面語彙以脫離紙張與油畫而延伸至皮革的形式出現,並有別一般世俗工藝匠氣、俗艷的性質,把視覺創作昇華為典雅、脫俗的藝術境界,再藉由卓越的技藝和品牌普及於當今國際時尚圈,亦是當代藝術表現途徑之一。此次王思涵以皮包為載體,將母親的畫作及對父母的親情、愛意都轉化到其精品皮包設計上;另一方面榮獲英國物理學博士的企業家父親-王文洋,其理性思維也給她特殊靈感,把感光元件出現的高頻干擾條紋「摩爾紋(moir pattern)」應用在其皮包創作「Our Melody 07」上,用這款獨一無二的時尚創作向其父親致敬,可說是把物理學與藝術美學融入精品包款設計上之第一人。


王思涵作品-《傳承 02》,2023年,尼龍網紗、鱷魚皮革、金屬配件,高 32cm寬 27.5cm厚 10cm。圖 / 墨海樓提供。
王思涵作品-《秘境107》,2023年,牛皮革、鱷魚皮革、金屬配件,高 21cm寬 19.5cm厚 9cm。圖 / 墨海樓提供。

華人世界知名作詞人方文山,此次也跨域參展,匠心獨運把孕育自英國維多利亞時期(1837-1901)的「蒸汽龐克(Steampunk)」機械結構,與源自中國商代(西元前16世紀至前11世紀)祭祀用的禮器方鼎「父己方鼎」及西周毛公鼎結合,並將他為周杰倫所創作之耳熟能詳流行歌曲〈青花瓷〉裡的歌詞:「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煙花易冷〉:「浮屠塔斷了幾層斷了誰的魂,痛直奔,一盞殘燈,傾塌的山門……」刻進鼎裡的銘文,完成一件超越時間與空間,在音樂與藝術領域之外,碰撞出別出心裁之視覺轉譯聽覺的完美造境。其中還有特別作出北宋汝窯「冰裂紋」質感的「龐克貓」系列、以及立體山水系列之蘇梅山水與矗立著的貴族,藉由賦予當代蒸氣龐克的創新風格元素,讓傳統文人語彙的山水畫蛻變成一件全新視野的三維度視覺立體空間,同時保持其空間感之豐富性與協調性,令觀者彷彿可居可游於那獨特的、峻峭的、雄偉且陽剛的山水天地中。

方文山作品-《矗立著的貴族》,2023年,綜合媒材,高 40cm寬 120cm厚 55cm。圖 / 墨海樓提供。

書藝家-梁永斐曾任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國立台灣美術館與歷史博物館館長,其將書法與繪畫的思維合而為一,作品亦書亦畫,像作品〈日耀群山No.2〉、〈清涼月境No.2〉等,以流暢的書法字體展現出群山、密林的紋理,既有書法的線條感,又有畫作的音樂性和情感。它的視覺創作畫面中的書法性線條,亦常通過重疊、簡化或繁複、解構其形體,而譜出具有音樂性、節奏性、情感性的書畫空間。
 

又如國際知名的當代水墨藝術家-泰祥洲,其三聯屏系列〈銀河觀象〉,不像以往山水畫以「山」為主,而改以「水」為主,神秘悠遠,結合了中國宋元時期傳統繪畫風格及星際宇宙元素。很難想像,這些具有奇妙未來感的畫作是以古老的宋元時期筆墨技法,繪製於特別訂做的仿宋生絹上,也是泰祥洲的獨門「祕技」。此次並展出其由宏觀世界的關懷轉向對微觀世界的探索之〈太湖石〉系列、〈青銅器〉系列及近期珍稀的崑崙彩墨作品。2015 年,成立 140 年的芝加哥藝術博物館首次購藏在世藝術家的作品即為泰祥洲的〈天象 2014.1〉,並收藏於〈芝加哥藝術博物館館藏繪畫精品集〉之重要圖錄中。除此之外,他的作品還被收藏和展出於佛利爾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明尼阿波利斯博物館等十餘間美國重要博物館與全球重要收藏家。

泰祥洲作品-《銀河觀象之一二三》,2023年,絹本水墨,200 x 119cm *3。圖 / 墨海樓提供。

泰祥洲作品-《昆侖-雷電相戲傳佳音》2023年,絹本設色,35.4 x 144cm。圖 / 墨海樓提供。

而美籍華裔藝術家任天進跳脫傳統水墨走出自己特有的風格,其雕塑與油畫作品與其水墨創作觀相同,均是雜揉東西各門派美學理論與創作實務的精髓而創作,每件作品都渾然天成、自然而有個性。其於2019年所創作的作品〈東風Ⅲ〉,更獲得此次2023亞洲藝術週的藝術大獎。

墨海樓此次展覽活動獲得歐洲藝術各界的目光,不僅吸引到歐美博物館的青睞與參與, 如美國第二大芝加哥博物館亞洲藝術部兼總策展人-汪濤博士、法國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中國韓國館藏負責人-梅爾·貝萊克(Mael Bellec)及劍橋大學麥克唐納考古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楊國華博士,更有世界知名古董商-丹尼爾·埃斯肯納(Daniel Eskenazi)到場欣賞並當場表達收藏此次展覽作品之意願,而倫敦亞洲藝術週主席-司徒河偉(Henry Howard-Sneyd)親自到場祝賀關懷並提出再次合作的邀約。


策展人葉國新博士(左)與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主任兼總策展人汪濤博士(右)於展場留影。圖 / 墨海樓提供。

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墨海樓葉國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