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傳統書畫藝文跨界

墨海樓攜手方文山、GRACE HAN、傅益瑤、梁永斐等跨界聯展,跨越國際藩籬,展現藝術風華

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墨海樓葉國新

2023-11-16|撰文者:墨海樓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3年墨海樓受邀策畫這次特殊藝術空間可以說是此次亞洲藝術週非常特別的元素之一,也吸引歐洲藝術各界的目光;其是臺灣相關藝術機構第一次參與歐洲最大規模之亞洲藝術活動,在倫敦克倫威爾藝術廣場(Cromwell Place)舉行展覽並推出六位亞洲非常傑出、富代表性的藝術家。每位藝術家都有他們個人的特點,但不管他們的藝術風貌是什麼樣子,他們都結合了亞洲各國甚至西方及自身真正的藝術精神,跨越國際的藩籬,用他們的手法展現出他們的藝術的特點及風貌。在一個全球藝術之市中心,提供大家欣賞特別難得、特別精彩的一些藝術品。

關於墨海樓創辦人-葉國新博士,早年曾經在倫敦讀書,他除了是非常專業、知名的藝術鑒定師、策展人、學者之外,也是書畫愛好者及藝術家。自從他開始做藝術研究後,成立一個非常專業的「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又耗費10年著作了一套72萬字的論述「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藏研究」,現在又從非常專業化的角度,把這六個藝術家第一次推向倫敦這個國際舞臺。

而這六個藝術家中,王思涵(Grace Wang)是大家比較熟悉、非常傑出及年輕的台灣藝術家,很多人把皮包作為一個奢侈品,但是她跳脫了奢侈品的範圍和概念,將奢侈品帶到藝術中,是一位非常有探索精神的藝術家銳及對皮包形式的美感,可說是完美無缺。另一方面她更傳承英國物理學博士的企業家父親-王文洋的理性思維DNA,首度把感光元件出現的「摩爾紋(moir pattern)」應用在其皮包視覺創作「Our Melody 07」上,用這款獨一無二的時尚創作向其父親致敬,亦可說是把物理學與藝術美學融入精品包款設計上之第一人。

藝術家王思涵(左) 、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理事長布萊恩‧霍肯布瑞奇(中)與策展人葉國新博士(右)於其品牌Grace Han展櫃前留影。圖 / 墨海樓提供。
王思涵作品-《時光27》,2023年,牛皮革、鱷魚皮革、金屬配件,高 20.5cm寬 16.5cm厚 10cm。圖 / 墨海樓提供。
王思涵作品-《秘境107》,2023年,牛皮革、鱷魚皮革、金屬配件,高 21cm寬 19.5cm厚 9cm。圖 / 墨海樓提供。

傅益瑤是享譽國際之女性畫家,其父親傅抱石是20世紀中國最偉大的大師之一。她於40年前移居到日本,她的作品融合了日本和傳統藝術元素,展現出全新的藝術風格,彷彿蘊含著獨特的混合元素。她的作品超越傳統、跨越界限,呈現出創新和獨特性。 此次參展作品除了她最著名的日本民間祭系列之外,還包括再現其父親經典作品〈龍蟠虎踞今勝昔〉、色彩繽紛的歐洲系列寫生、以及將浮世繪大師歌川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系列以獨家水墨美學重新繪製再現。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詩意畫系列則來自知名俳句大師「小林一茶」的經典作品,傅氏把他傳統以悠閒寂靜的典型俳風,昇華為視覺創作表現,既寫景又抒情率真地呈現對「一茶調」詩體的感受。其作品也被世界各地博物館與收藏家爭相收藏。


左起 : 藝術家傅益瑤、全球知名古董商丹尼爾·埃斯肯納齊及策展人葉國新博士於其日本民間祭系列畫作前留影。圖 / 墨海樓提供。
傅益瑶作品-《雪融後,滿村的孩子們》,2023年,紙本設色,68 x 136cm。圖 / 墨海樓提供。
傅益瑶作品-《櫻花啊,被歌頌的老木啊》,2023年,紙本設色,68x68.5cm。圖 / 墨海樓提供。

華人世界知名作詞家-方文山則跨界以獨特的方式將中國青銅器這一傳統元素融入流行文化,創造了獨特的作品。他的作品將古典元素轉化為年輕人熟悉的流行文化元素。儘管他同時也是一名作詞人,但他以獨特的視角兼任視覺藝術家,展現對文字和意義的創意玩味。方文山以令人振奮的方式將傳統和當代元素融合,創造出新穎的作品。他不僅是視覺藝術家,更傾向於將自己視為多元藝術家,散發著獨特的魅力。他的作品能與觀眾建立某種特殊的聯繫,因為他能夠觸及觀者內心深處,就如他所創作的歌詞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方文山作品-《質樸的寧靜》,2023年,綜合媒材,高 110cm寬 80cm厚 10cm。圖 / 墨海樓提供。

國際知名藝術家-泰祥洲的作品看上去延續了古代水墨繪畫傳統的筆觸和風格,類似於11至12世纪的作品,但卻更加富有生動感。傳統的宋代繪畫是静止的,而泰祥洲的作品通過運動性將我們帶入了一個新的宇宙。而他似乎不僅是一位藝術家,也是一位學者,他將傳統藝術提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他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呈現了中國繪畫傳統,讓人們體驗到一個全新的視覺感受。美國第二大的芝加哥藝術博物館於成立140年來,首次購藏在世藝術家的作品即為泰祥洲的〈天象 2014.1〉,並收藏於〈芝加哥藝術博物館館藏繪畫精品集〉之重要圖錄中。除此之外,他的作品還被收藏和展出於佛利爾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明尼阿波利斯博物館等十餘間美國重要博物館與全球重要收藏家如Yahoo創辦人-楊致遠與特斯拉電動車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泰祥洲作品-《銀河觀象之一二三》,2023年,絹本水墨,200 x 119cm *3。圖 / 墨海樓提供。
泰祥洲作品-《昆侖-東皇太一》,2023年,絹本水墨,36.3 x 201.8cm。圖 / 墨海樓提供。

梁永斐,是一位很有才華的藝術家,曾擔任台灣歷史博物館和國立美術館的館長。他非常具創新精神,在書法風格上玩味十足、結合色彩地創作出別出心裁的作品。雖然他看起來很嚴肅,像是一位資深的行政管理者,但一旦開始畫畫,他就變成了一位年輕的藝術家,充滿活力。因他擁有不同身分的結合,所以創造出許多具有音樂性、節奏性、趣味性的藝術實踐。

任天進先生本來是書法家出身,後來嘗試將書法轉化為繪畫,不僅在畫布上創作油畫,還做了混合雕塑。我們可以看到他如何將書法的訓練理念轉化為抽象形式,運用到不同的藝術實踐中。包括油畫和雕塑,他創造出具有東方視覺語𢑥但同時非常當代的作品。

梁永斐作品-《日耀群山No.2》,2023年,紙本設色,78 x 71cm。圖 / 墨海樓提供。
梁永斐作品-《清涼月境No.2》,2023年,紙本設色,78 x 71cm。圖 / 墨海樓提供。

葉國新領軍此次於倫敦的展覽活動獲得歐洲藝術各界的目光,不僅吸引到歐美博物館的青睞與參與,如美國第二大芝加哥博物館亞洲藝術部兼總策展人-汪濤博士特地從芝加哥飛來倫敦跨海站台、而法國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中國韓國館藏負責人-梅爾·貝萊克(Mael Bellec)及劍橋大學麥克唐納考古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楊國華博士均到場致意; 更有世界首屈一指的古董商二代傳人-丹尼爾·埃斯肯納齊(Daniel Eskenazi)到場欣賞並當場表達收藏此次展覽作品之意願,另外,倫敦亞洲藝術週主席-司徒河偉(Henry Howard-Sneyd)親自到場祝賀關懷並提出再次合作的邀約。墨海樓此次代表台灣參與歐洲國際藝術舞台,除了推廣台灣優質藝術家於國際平台,更希望可以吸引歐美更多亞洲藝術的愛好者,打破東西方藝術的藩籬,提升台灣藝術的價值。


 策展人葉國新與倫敦亞洲藝術週主席司徒河偉共同觀賞藝術家泰祥洲〈龍流盉〉作品。圖 / 墨海樓提供。

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墨海樓葉國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