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水彩的「流水席現象」—2023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活水」

2023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水彩的流水席現象廖新田活水桃水展

2023-11-30|撰文者:廖新田(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前言:「活水」與「流‧水‧席」的意義

2017年,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簡稱桃水展)以「活水」主題企圖建立起更具規模的跨文化交流平臺,為全世界的創作者與愛好者打造一個溫暖而熱情的水彩藝術家庭。當初定位為「臺灣水彩史上公部門最完整的國際水彩展」,雄心壯志,突破與開創溢於言表。「活水」二字來自宋朝朱熹 (1130-1200) 的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其意義在隱喻水容納光影,營造絕美景色,更直指心靈的超脫如甘泉般源源不絕。

「桃水展」的起手式一鳴驚人,除了18位臺灣水彩畫家,國際藝術家分別來自烏拉圭、法國、日本、英國、美國、新加坡、澳大利亞、俄羅斯、中國、瑞典。第二屆 (2019年)香港、紐西蘭、印度、摩爾多瓦加入陣容。第三屆 (2021年) 開始有了主題引導「詠‧情‧顯‧妙」,新朋友來自義大利、波蘭、印度及摩爾多瓦共和國等。今年 (2023年),歡迎來自韓國、越南、馬來西亞、祕魯、土耳其的新朋友,加上老朋友法國、澳大利亞、美國、英國、新加坡共13位,臺灣藝術家有17位。


朴裕美作品-〈美麗的等候〉,2023,水彩  紙,60.6x72.7 cm。


主題極為特別親切而通俗簡明:「流‧水‧席」,有著雙關的意涵。首先,臺灣民間社會廟會拜神活動裡「食鬧熱」(tsiáh-lāu-jia̍t)的簡易食物樣式,無限供應來來往往的客人填飽肚子,顯示承辦主人的好客與招待實力。更高級的宴會形式是「辦桌」(pān-toh),有論者認為這是道地的本土說法,「流水席」則是華語取代本土語言的表述。臺灣流水席的盛宴場合,以熱情邀約親朋好友享用美食,沒有階級高低之分,不必講究穿著行頭,達到賓主盡歡、水乳交融的目的。

臺灣民間社會的宴請文化顯示特殊的人情交流融合,不也是這次「流‧水‧席」的精神?水彩具有高度能動性(流),其主要融合介質是水,「桃水展」兩年一度的熱情邀約就是一場不折不扣的藝術盛宴(席)。活水與流水席,承載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的意義,有了清晰的藝術使命。

1. 青春關係

水彩的輕盈透明和清純洋溢的生命似乎有著極為相近的特質。JUNG Hun Sung的三件亮眼的作品分別表現了自由、陽光與迷人的微笑,細緻動人。侯彥廷描繪閱讀之際進入夢鄉的少女「感覺結構」,形成寫意唯美的青春天使夢,連觀看者也彷彿分享夢中文字閱讀的愉悅。Ted NUTTALL掌握女性生活片段,她們和藝術家生活密切互動,自身則成為形象的見證者,個人生命故事躍然紙上。

2. 歲月關係

以水彩記錄歲月痕跡似乎是水彩藝術展發展史中的「天職」,生命歷練之美在創作者的刻畫下格外顯得有故事。JUNG Hun Sung認為那是美麗生命留下的神聖性,讓觀者有急切分享故事的感覺。Paul JACKSON描繪下的兩位白髮男士充滿著自在自信的眼神,皺紋是生命的徽章而不是衰老失敗。侯彥廷的老人臉龐栩栩如生,恍惚渲染的背景似乎在告訴我們光陰似箭。吳逸寒的「聖母與妓女系列」簡約諷刺,軀體上不經意留下的漬痕猶如創傷無法抹滅,是社會的印記。

侯彥廷作品-〈與書〉,2020,水彩  紙,52x75 cm。

3. 親密關係

關係的描繪打破了水彩只能從事田園牧歌主題,水彩藝術家也能進行「社會牧歌」議題,亦即,書寫生活詩篇。在生活空間中忠誠陪伴的毛小孩,黃俊傑以最細心謹慎的筆調突顯生活細節中淡如水的愛,是真正的親密關係。動物間的親密關係,陳新倫的象群最能呈現,溫馨與韻律兼具。郭俊佑以樸拙的厚塗反映一種敦實的態度,人物活動表面如常,仔細閱讀就會發現存在諸多反常,諷刺而諧謔。

4. 環境關係

人與環境的議題反映在繪畫上就是風景畫,是創作題材的最大宗,亦是最深入的社會學議題。Bao HUYNH的懷舊風景透出濃得化不開的古香與古色,Paul JACKSON的建築與自然彷彿是精美的雕塑品讓人讚嘆,楊昔銀和董小蕙的庭院深情則有著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樂趣,綦宗涵的獨特都會風景視角讓人感受既熱鬧又寂寞的矛盾。

楊昔銀作品-〈籬笆旁的腳踏車〉,2015,壓克力  布面,100x200 cm。

5. 空間關係

時空構織社會經緯,形成所謂社會網絡,乃社會運行的基礎。兩位勤奮的策展人其實也是優秀的空間營造者,讓我們對空間之營造而有更深刻的體會。游雯珍彷彿空間的鍛造師,如此精緻富有音樂調性;劉佳琪則是空間魔幻師,畫面既寫實又抽象,視覺遊走其間有如磁吸一般的魅力。


游雯珍作品-〈迢迢〉,2021,水彩,156x110 cm。

6. 海洋關係

島嶼臺灣經由海洋向外交流,文化多元由此而生。以水彩描繪海洋和港口,以及承載人們的船體,充滿著冒險與開拓的雄心壯志。陳書強的海港景象已被萃取為極簡的抽象元素,簡直是跳躍的視覺性音符。童武義描寫維修的船舶,頗有整裝待發的躁動感。陳新倫船群描繪已成一首悅耳的船歌,由近而遠悠揚而去。王怡文的山海連天,把臺灣島的離島蘭嶼刻畫得極有特色。洋流是一種流水的概念,來臺造訪的藝術朋友受到臺灣的熱情接待,就是流水盛宴。

陳書強作品-〈旅行 3〉,2014,水彩,56x76 cm。
王怡文作品-〈蘭嶼.印象Ⅲ〉,2023,水彩  岩繪具  燒箔  複媒,79x168 cm。

7. 迷離關係

社會脈絡中強調關係的正當性,社會常模維繫社會秩序,但偏離則產生疏離的效果。Francis CORDINA描寫尋常風景,因為詭異的色彩配置讓作品有了脫逸現實的效果。Nicolas LOPEZ黑白強烈對照夜景有著神祕的沉靜感,傳神地掌握夜深人靜的肅穆氛圍。張家荣的霧鎖風景畫面氣韻溢滿,展現一種渲染美學與中國水墨的融合。莊瑞賢以木紋與剝落營造抽象氛圍,直指詩意想像。陳登景將聲波視覺化,漂浮的節拍器暗示著節奏,感官聯覺,重新思考視覺聽覺的共謀與離異的關係。

Nicolas LOPEZ作品-〈雄偉大門〉,2023,水彩,150x130 cm。
張家荣作品-〈平靜的休息〉,2020,水彩,61.5x80.5 cm。

8. 淋漓關係

「渾厚華滋、淋漓盡致」常用來形容傳統水墨與現代水墨相濡以沫的情況。賴永霖的「黑畫」系列幾近水墨,而其自述中也顯露冥思玄想的體驗,將留白美學轉譯成「計黑當白」,相當創新幽微。莊嘉強的「沒骨水彩」加上類嶺南畫派筆法,加上傳統印章與留白,更接近傳統的筆墨淋漓之品味。Chris CASALI的黑白世界頗為神祕,「皴」法獨特,金莉的日間海靜也運用滴流的自動性技法讓畫面充滿動態的意味。

9. 植物關係

花卉與靜物一直是水彩繪畫的熱門主題,在細膩描繪中詮釋花瓣與葉片的質感與色彩。PARK You Mee的花卉與蕾絲桌巾及柔光,讓她的靜物花繪有種神聖的輝印。金莉的蔬果雖尋常,端視其作形式之美與色彩的組構韻味充滿。

10. 靜觀關係

靜觀加上「近」觀,就會有萬物皆有情、萬物能啟發的效果。Rukiye GARIP極盡能事地描繪鏽鐵、水影,這種清澈晶瑩的視看顯出自得的詩意。大自然是最佳的創作者,藝術家只是發掘而已。David PASKETT的運河動影構成極為有趣的抽象造型,凝視客體就會有美感回報。羅宇成的海洋生物不是海鮮而是有趣的圖案,都秀色可餐。

小結:水彩精神在世界、臺灣

本文嘗試定義水彩社會學,並從此角度評析與分類作品。2023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流‧水‧席」標舉水彩藝術在材質與美學精神的永續,藝術普及化的「國民美學」不但不會因現當代藝術的競爭下而被排擠,反而能廣納藝林豪傑,發揮水彩精神於臺灣與世界各角落。

展覽資訊

「流.水.席:活水-2023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
展覽日期:12/1(五)至12/31(日)
展覽地點: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第一、二展覽室及2、3樓藝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
活動詳情見桃園文化局官網查詢
「流.水.席:活水」-2023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主視覺。圖 /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23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水彩的流水席現象廖新田活水桃水展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6

4

1

厲害

5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現代藝術

宇塵微痕-黃騰輝的奇藝旅程

2021-10-01|撰文者:廖新田/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