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藉由東方特有的山水自然觀,引導觀者重新觀看西方雕塑的形式,大唐生活美學館呈現「凝視邊界—胡竣傑個展」

大唐生活美學館胡竣傑凝視邊界

2024-02-16|撰文者:大唐生活美學館

藝術家胡竣傑延續過往對於雕塑創作的研究,
將依附材質的觸覺感受轉為心靈的視覺呈現,
透由東方特有的山水自然觀,
引領觀眾重新觀看源自西方的雕塑方式與發展。

胡竣傑,《午後的積雨雲》,不鏽鋼堆焊,2024。圖/大唐生活美學館提供

面對雕塑,總是有種非物質的力量吸引著我,是一種材質的絮語;是一種空間的氛圍;是一種心靈的連結。這樣的感受,在學習東方自然觀時非常契合,因此開始嘗試以山水的概念來闡釋雕塑,在材質的技術表現,或是空間的體積佔有之外,是否能夠透過山水形塑宇宙與人之間的關係,以物質為本體的雕塑上實踐與討論,便是我多年來關注和研究的課題。

胡竣傑,《搖晃的瑣碎IV》,鐵、不鏽鋼堆焊,2023。圖/大唐生活美學館提供

然而前些年疫情的爆發,身邊同時也發生了許多事情,不論是實質空間的隔離,或是人際關係的斷裂,我開始低頭觀看自己的周遭,並重新檢視自己的創作。

胡竣傑,《搖晃的瑣碎V》,鐵、不鏽鋼堆焊,2023。圖/大唐生活美學館提供

邊,或是界,一直有意無意的出現在作品中,有些作品甚至以邊界作為主體的方式呈現,或是轉化為構築輪廓的線條,讓形體有著不確定的外觀,使邊界產生流動的感受。現實的物質,與虛幻的心靈,兩者之間的碰撞產生了邊界,透過對於邊界的凝視與討論,我可以更為直接地以物質觸發心靈的自由;讓心靈寄託物質的殘留。

胡竣傑,《鐵皮上的風景I》,鐵、不鏽鋼,2023。圖/大唐生活美學館提供

因此我開始捨棄某些東方山水的元素,並面對更屬於自己的情感與內容,也讓自己的作品造型得以解放,不論是創作具象的型態,或是抽象的造型,都依然能夠保有我對於雕塑最初的感受,使物質與心靈建立起連結。

胡竣傑,《鐵皮上的風景II》,鐵、不鏽鋼,2023。圖/大唐生活美學館提供

藝術家胡竣傑。圖/大唐生活美學館提供

展覽訊息
展覽名稱|凝視邊界—胡竣傑個展
展覽日期|2024/2/24~4/13
展覽開幕|2024/3/2  下午2點
活動地點|大唐生活美學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88號)
聯絡電話|07-382-8858(歡迎來電預約參觀及洽詢)

大唐生活美學館胡竣傑凝視邊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