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日本國寶級雕塑家舟越桂因病辭世,享壽72歲

舟越桂日本國寶級雕塑家木雕

2024-03-3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舟越桂,1951年出生於日本岩手縣,畢業自東京藝術大學雕刻學院,定居於東京,日前因肺癌於29日晚間在東京一家醫院病逝,享壽72歲。他以其卓越的雕塑藝術在國際上享有盛名,被譽為日本的國寶和當代藝術界的重要人物,父親舟越保武亦為日本戰後重要雕刻家。舟越桂擅長使用大理石和樟木製作半身像,其作品深受東西方文化的啟發,融合了歷史深度、豐富想像力和逼真細節。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
在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就讀期間,他收到了北海道特拉普派修道院的委託,創作了一尊聖母子的木雕雕像,成為他的處女作。他使用香樟木雕刻上半身並著色,將大理石的材質置入其雕像的眼睛中,創作了一個又一個具象的人物形象。1988年被選為威尼斯雙年展日本代表之一時,在日本館展出的作品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並開始廣泛於海外的博物館和畫廊展出。

然而,直至2003年他放棄了寫實雕塑,推出了新系列的創作,如奇幻的裸體雕塑《水映月蝕》和外觀形象介於既不是動物也不是人類的《夜就是夜》。此後,他繼續創作新的作品,如表達對人類愚蠢的憤怒的《獅身人面像》,以及審視內在自我的裸體雕像。
Words Like Snow,Painted camphor wood, marble, glass and wire,104 x 46 x 35 cm,2016。©也趣藝廊

他的雕塑作品以非比尋常的比例著稱,如過長的脖頸、細削的肩膀和凸出的腹部,這些細微卻強烈的誇張元素賦予了他的作品一種超現實的神秘感,令人印象深刻。木材的自然顏色和紋理巧妙保留,展現了雕塑的原始質感,而大理石作品中那遠望而淡漠的面孔則散發出一種深不可測的寧靜,其眼神似乎透過了物質界,展示了一種無形的力量和奇異的吸引力。舟越桂精妙地將計算與偶然性結合,通過雕刻在木材上的細膩紋理,呈現了作品的生命力,留下了永恆的印記。

舟越桂日本國寶級雕塑家木雕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3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特展

以貓狗為主題的「極度日常」,屏東看海美術館呈現日本木雕藝術家之作

2024-03-25|撰文者:原物創意 OICART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