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2014透納獎 Duncan Campbell獲獎

Turner PrizeDuncan CampbellPenelope Curtis

2014-12-02|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備受國際矚目的當代藝術大獎,英國透納獎(Turner Prize)30年,由Tris Vonna-Michell、Ciara Phillips、James Richards、Duncan Campbell競相角逐。12月1日透納獎開出得主,錄像藝術家Duncan Campbell以54分鐘的錄像作品〈It for Others〉,一舉抱回2萬5千英鎊(約121.6萬台幣)的透納首獎!

Duncan Campbell的錄像〈It for Others〉,旨在討論歷史偏見、物品被商品化、忽略、失策等多項議題;這支54分鐘的影片是個「開放結局」,議題與意義交由觀眾自由發想。

Duncan Campbell:影片看兩次最理想

〈It for Others〉雖長達54分鐘,但敘事薄弱,單純由非洲面具、現代舞蹈、日常生活用品、表演動作等畫面剪輯而成。Duncan Campbell表示,這部影片是場「史詩」,理想狀態下,影片要從頭到尾看兩次。

而透納獎評審團給予〈It for Others〉的評價,也正是「是個有野心勃勃與複雜的影片,值得多看幾次。」。

人們在觀看〈It for Others〉,可能得先有個心理準備,會受影片裡太多的「不知所云」所苦惱。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甚至將〈It for Others〉評論為「太長」、「太複雜」、「太教條」,與觀眾的距離太遠了。

泰特館長:這錄像讓人不斷想著「他在講什麼」

甚至連英國泰特美術館(Tate)館長佩內洛普‧柯蒂斯(Penelope Curtis)也對媒體承認,她並不那麼確定作品要表達的涵義。但她認為,作品〈It for Others〉的涵義模糊,是刻意營造出來的。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柯蒂斯說,這是件迷樣的作品,藝術家在影片裡不斷運用許多方法,讓人們心裡不斷思考「他在講什麼」,而這個意圖是很清晰地。

柯蒂斯說,我知道在理論上,這件作品像是在講物件與價值系統的關係,但藝術家卻意外地選擇了馬克思經濟理論與編舞來呈現,「你也許可以這麼說,這作品有點莫名其妙。」。

在泰特美術館裡,〈It for Others〉被展示時,非常少人坐下,完整將這部影片看完。柯蒂斯說,有少許人看了一些就離開了,然後想想覺得有趣,再回到展場裡看了另外一些片段。

REFERENCE

【The telegraph】Duncan Campbell is the Turner Prize winner. Even I'm baffled, says Tate boss
【BBC】Turner Prize 2014: Duncan Campbell wins £25,000 prize
【The guardian】Duncan Campbell’s Turner prize winner is more like a lecture than artwork

Turner PrizeDuncan CampbellPenelope Curti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第32屆透納獎 2016入圍名單揭曉

2016-05-17|撰文者:邱家琳9543

國際新聞

達米恩.赫斯特2件作品 測出致癌物

2016-05-05|撰文者:邱家琳12285

國際新聞

透納獎30年 入選名單公布

2014-06-05|撰文者:王士源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