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刷白約翰藍儂牆 讓年輕世代發聲

John LennonVelvet RevolutionPrague Service

2014-12-0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英國歌手約翰藍儂(John Lennon),畢生以音樂呼籲愛與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政治訴求。他的曲子《Imagine》經常在各國社會運動現場傳頌,歌詞「You may say I a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近日也成為香港雨傘革命標語。

這位揚名全世界的音樂人與社會運動家,雖然在1980年12月8日殞命,但影響力從未減退。當時捷克人便在布拉格設下一面「約翰藍儂牆」(John Lennon Wall),在空白牆面繪製約翰藍儂肖像,來紀念這位早逝的重要音樂人。

自1980年代開始,「約翰藍儂牆」牆上逐漸累積起各種披頭四與約翰藍儂圖像、歌詞,更有不少街頭藝人在牆前演唱。現在,「約翰藍儂牆」已是布拉格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人們紛紛在牆前合影留念,在牆面上寫下對約翰藍儂的思念。

到了11月中,「約翰藍儂牆」,忽然被塗抹得一片空白,原本的塗鴉與留言不復存在,只留下「Wall is over!」這句話。但這不是破壞,而是一場藝術行動。這場藝術行動,是要紀念捷克1989年11月17日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第25周年,並由學生藝術組織「Prague Service」策畫。

在1989年捷克天鵝絨革命時,當時10萬人民走上布拉格街頭,以和平非暴力的行動,成功結束捷克斯洛伐克的共產黨統治,讓捷克成功轉型成民主國家。

「刷白約翰藍儂牆是一項藝術計畫,並不是故意破壞藝術的行為。」Prague Service成員Jan Dotrel在臉書說明。Prague Service表示,他們希望約翰藍儂牆能重新變回「一張白紙」,給年輕世代更多發表意見的空間。

事實也確實如此,因為約翰藍儂牆才刷白沒多久,現在又充滿塗鴉與留言。有人繪製一把雨傘,支持香港雨傘革命,也有人回應「The wall is never over!Just imagine…」,傳達約翰藍儂牆的精神不滅。

不過,捷克公共電視(Czech public television)報導,約翰藍儂牆的擁有者Sovereign Order of Malta將要採取法律行徑。但約翰藍儂牆的塗鴉並不是第一次被全部覆蓋,2000年時也曾被另一個藝術組織「Rafani」刷成綠色,透過西方流行文化反對共產主義。

REFERENCE

【Artnet】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 Will Contribute $100 Million to Fund City Pensions
【Detroit Free Press】Judge OKs bankruptcy plan; a 'miraculous' outcome
【Detroit Free Press】DIA pay hikes raise eyebrows, anger politicians
【The Art Newspaper】Grand Bargain nearly on the books

John LennonVelvet RevolutionPrague Servic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