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伊拉克國家博物館開館 譴責伊斯蘭國

ISISNational Museum of IraqIraq

2015-03-04|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月26日,伊斯蘭國ISIS發佈影片,毀壞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境內博物館珍藏文物,激怒全球文化人士。

ISIS成員聲稱,這些雕像是偶像崇拜,違背伊斯蘭教義,必須銷毀。法國24更報導(France 24),ISIS佔領摩蘇爾後,除了成員大舉破壞當地文物,還有人將文物拿到黑市變賣,藉此籌措組織經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波克娃(Irina Bokova)表示,ISIS破壞行動不只是文化悲劇,也是個安全議題,因為這將激起伊斯蘭各教派紛爭,引發暴力與極端主義。她也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召開緊急會議。

兩天後,休館12年的伊拉克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Iraq)為譴責ISIS破壞摩蘇爾文物行徑,更決定提前在2月28日開館。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badi)出席開幕儀式時表示,若ISIS想要破壞伊拉克文化遺產,他們必須付出應有的代價。

阿巴迪表示,ISIS雖然嘗試盜賣這些文物,不過每件文物都有標記標籤,他們聲請請全球共同阻止這些「恐怖野蠻份子」得逞,聯合安理會、聯合國與愛好和平的國家,一起將失落的文物尋回。

2日,伊拉克投入三萬兵力,進軍巴格達,誓言收復被ISIS佔領土提克里特與摩蘇爾。

美伊戰爭爆發後 博物館關閉12年

2003年,美軍攻入伊拉克,推翻伊拉克前總統海珊政權,伊拉克舉國陷入混亂。

伊拉克國家博物館館藏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將近7000年的歷史文物,但戰亂卻讓博物館飽受劫掠,當時統計至少1萬5千件藏品被盜。大批文物流失,伊拉克國家博物館因此閉館長達12年。

在館方歷經多年努力下,現已尋回約5千件文物,剩下的1萬件失竊藏品,也在持續追蹤中。3月1日,伊拉克國家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並展示兩件2003年失而復得的珍藏,「蘇美人的蒙娜麗莎」瓦爾卡面具(Warka Mask)與存世最早的瓦爾卡祭祀瓶(Warka Vase)。

瓦爾卡祭祀瓶(Warka Vase)是古蘇美城烏爾的遺產,年代可追溯自西元前3000年,是目前存世最早的敘事浮雕,刻劃人民將農作物、牲畜獻給蘇美女神伊南娜(Inanna)的宗教祭儀。

雖然瓦爾卡祭祀瓶並非十足精緻或宏偉,卻是透過上下形體大小落差強調核心主題的先例,其中蘇美女神伊南娜明顯比其他人物還大,這也顯示宗教儀式在蘇美文明的重要性。

另一件瓦爾卡面具(Warka Mask)又稱為「蘇美人的蒙娜麗莎」,同樣於烏爾遺址出土,製造年代約為西元前3000年,是目前存世最早的人臉面具石雕之一,與同時代其他作品相較,五官比例相當精準,沒有過度誇張表現。而考古學家認為瓦爾卡面具是描繪蘇美女神伊南娜,中空的雙眼與眉毛可能曾鑲嵌寶石,雙耳也皆有孔洞。

伊拉克觀光部門發言人拉希德(Qais Hussein Rashid)說明,有一代的伊拉克孩童從來不曉得有國家博物館這個地方,但現在起,人們都能參觀博物館,並能感受伊拉克古代文明魅力。伊拉克人民,只需花費約1500伊拉克第納爾(約39元台幣)就能入內參觀。

REFERENCE

【BBC】Looted Iraqi Museum in Baghdad reopens 12 years on
【Al Jazeera English】ISIL video shows destruction of Mosul artefacts
【Al Jazeera English】Iraq's national museum reopens 12 years after looting
【Washington Post】Shuttered for a decade, Iraq’s national museum reopens its doors
【France24】Iraqi national museum reopens early to defy IS group artefact destruction

ISISNational Museum of IraqIraq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2015-04-08|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2615

國際新聞

他拿鞋底做ISIS臉譜 抨擊激進組織

2015-02-1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0062

國際新聞

美國歸還伊拉克文物 亞述國王頭像6千萬

2015-04-2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