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尼泊爾震災嚴重 90%文化遺產毀損

尼泊爾KatmanduRubin Museum of Art

2015-05-06|撰文者:邱家琳

4月25日,尼泊爾發生規模7.8強震,是當地80年來最強的地震。截至目前有超過7000人死亡,約有14000人受傷,高達300萬人無家可歸,同時有多處建築物倒塌,淪為碎石瓦礫與木頭碎片。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mandu)原本散佈許多印度教、佛教寺廟與歷史遺跡,每年約吸引80萬外國旅客,但經歷這場強震後,約有90%的歷史建築毀損。

「這些文化遺產是祖先給予的禮物,幫助尼泊爾的觀光事業。」尼泊爾國家文化部考古局(Archaeology Department of Nepal)局長達哈爾(Bhesh Narayan Dahal)表示,重建文化遺產是必要的,因為這是尼泊爾的驕傲,但需要五到七年時間以及數百萬美元才能完整修復。

尼泊爾總理蘇希・寇瑞拉(Sushil Koirala)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搶救受震災影響的人民,但也誓言重建所有具有歷史與宗教價值的古建築。

地標達拉哈拉塔原9層樓高 只剩基座

知名地標達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建造於1832年,融合蒙兀兒帝國與歐洲建築風格,擁有純白的外觀與213階的螺旋階梯,約有9層樓高,是加德滿都最高的塔樓,可以俯瞰整座城市的景色,但經歷強震後,現在只剩下基座。

維特莎拉‧杜兒卡女神廟(Vatsala Durga Temple)約建於18世紀初,建材皆為石頭,門前各有一對大象與獅子雕像守護,右方還有一座小鐘樓,廟內屋頂梁柱則佈滿性愛雕刻,讓人感受生育的重要性,但現在整棟建築物全部塌陷,只剩一堆石材零散,面目全非。

蘇瓦揚布拿佛塔(Swayambhunath Stupa)建造年代可追溯自西元5世紀,於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建築形式具有西藏風格,塔基為純白色,塔身是金黃色,四周密佈經塔、神像與經輪,塔樓頂端四面各有一雙眼睛,象徵佛祖的千里眼。尼泊爾經強震襲擊後,周圍建築物倒塌,毀損經塔與神像,只有佛祖的千里眼未受到損害,仍凝視著尼泊爾眾生。

目前各國已準備協助尼泊爾重建歷史遺跡,包含義大利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義大利文化部長佛蘭契斯奇尼(Dario Franceschini),將派人前往尼泊爾估測文化遺產損壞程度,同時到災區進行救援。

紐約博物館展尼泊爾文物 哀悼傷亡

美國魯賓藝術博物館(Rubin Museum of Art),是紐約唯一引薦喜馬拉雅山地區藝術的博物館,為哀悼尼泊爾傷亡慘重與文化遺產毀壞,決定以「向尼泊爾致敬」(Honoring Nepal)為題,在大廳展示約600件尼泊爾文物,展期從5月4日開始。

其中,最亮眼的展品是尼泊爾傳統繪畫《紅麥群卓拿寺》(Rato Machhendranath),約創作於19世紀,畫布為紡織品,使用大量紅色與金色顏料,描繪印度教與佛教信徒正在寺廟外祈雨。

魯賓藝術博物館館長西爾斯(Patrick Sears)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提醒人們,尼泊爾擁有豐富的文化傳統並延續至今日,儘管這次地震毀壞大部分的文化遺產。魯賓藝術博物館也邀請兩位尼泊爾音樂家,彈奏尼泊爾傳統樂器,希望民眾能更深入了解尼泊爾藝術與文化。

REFERENCE

【CTV News】Nepal heritage sites in ruins after earthquake
【CTV News】Damaged by deadly quake, fate of Nepal's beloved heritage sites in doubt
【Daily Star】Fate of Nepal cultural heritage unclear after quake
【Yahoo News】Nepal: Rebuilding heritage sites could cost millions of dollars
【The Epoch Times】Rato Machhendranath; Medium: Religious Complexity on Cloth
【The Art Newspaper】Nepal’s cultural heritage celebrated in New York
【The Art Newspaper】Nepal’s most important heritage feared destroyed by catastrophic earthquake

尼泊爾KatmanduRubin Museum of Ar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街頭藝術的天堂 尼泊爾塗鴉不觸法

2014-12-22|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