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15日 Jasper Johns 生日快樂!

Jasper JohnsRobert Rauschenberg

2015-05-15|撰文者:陳可諠

他喜歡向已知的事情挑戰,重新詮釋,將圍繞生活的物件、標識當作創作的題材,他叫賈斯培•瓊斯(Jasper Johns),慣於將創作過程顯露以表達他的思考方式,推翻對已知事物的既定含意,試著為現實生活的絕對值另尋其他出口。

賈斯培•瓊斯出生於美國喬治亞州的奧古斯塔,從小便立志成為藝術家,後來到哥倫比亞大學修習美術,之後更前往紐約修習帕爾森設計學院,在紐約的期間認識了羅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另一位美國當代藝術的重要推手。

兩人在初相遇時,便成為彼此生活上及創作上最重要的人,共同經歷了普普藝術的開端以及後來由美國領銜的抽象主義,即便他們後來分道揚鑣,這段期間的緊密關係仍對他們的生涯影響重大。

到紐約初期時,他正在創作著名的作品《國旗》,更提出一個的問題:「這是面國旗,還是一張畫?」如同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在《形象的反叛中》寫上:「這不是一支菸斗」,皆有讓我們重新去思考圖像和現實之間的關係。

賈斯培•瓊斯為普普藝術取用日常物件創作的開端,他通常不會創造新的事物,而是以啟發想像的方式再現,探討熟悉物件上的不同層面,常見的創作題材有旗幟、標靶、地圖、數字等主題。

作品的表達方式更與當時盛行已久的抽象藝術不同,他將作品與現實生活的距離拉近,更嘗試用不同的媒材表達其思想,成為新達達主義代表人物之一。

創作過程中,他複製物品,並以油畫的方式結合不同的媒材,像是灰泥和石膏等媒介,在表面上做精緻的處理。另外,他也有版畫方面的創作,經常看到主題相同的作品以些微的差異出現,即是他不打草稿,將草稿轉譯成作品,表現出他的思考過程。

2014年賈斯培•瓊斯在MOMA舉辦了一場名為「Regrets」的展覽,靈感來自拍賣圖錄上一張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Michael Freud)被拍攝的破損照片,他藉此創造了一系列以不同媒材呈現的作品,雖然為數不多,但依舊讓人感受到強烈的創造力。

賈斯培•瓊斯身為美國當代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他用已存在的物件創作,讓自己跳脫習慣的框架,他曾經說過一段話:「當一件事物對我們來說是新的,我們會把他視為一種令人明朗,感到清醒的體驗,並覺得自己存在著。」,而持續為自己帶來嶄新的體驗,便是他這一生創作的目的吧!

Jasper Johns , (b) 1930.05.15 ~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Three Flags)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Map)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Flag)

Jasper JohnsRobert Rauschenberg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10月22日 Robert Rauschenberg生日快樂!

2016-10-22|撰文者:白庭瑋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