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曾壓迫拉脫維亞 普丁像釘上十字架受罰

拉脫維亞俄國Vladimir Putin

2015-05-27|撰文者:邱家琳

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像罪人般被釘在十字架上,路過民眾將他全身插滿鐵釘,宣洩恨意。這是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展出的藝術作品《異議分子》(Dissident)。

 

《異議分子》描繪一尊外貌酷似普丁的肖像,他身穿西裝,手腳被釘在紅色十字架,頭上則戴著鐵絲網製成的王冠。十字架旁也提供鐵鎚、釘子、椅子等器具讓民眾使用,而普丁似乎不受拉脫維亞人歡迎,全身都被插滿鐵釘。

 

拉脫維亞曾被迫併入蘇聯,受到蘇聯國家委員會嚴密監管,許多拉脫維亞政治異議人士遭到囚禁與迫害。一位民眾向拉脫維亞第五頻道(Latvian channel TV5)表示,曾擔任蘇聯國家委員會(KGB)情報員的普丁得接受懲罰,忍受釘子穿過身體的痛苦。

 

《異議分子》遭移除 藝術家否認是普丁

 

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前,十字架是專門處罰叛亂者或惡棍的酷刑,因此俄國不滿普丁遭到羞辱。普丁的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失去良心的人才會創作這項藝術品,同時也反映拉脫維亞文化水平低落。

 

5月15日,俄國大使館向拉脫維亞政府抗議,俄國無法接受拉脫維亞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後,還展出羞辱普丁的藝術品。但拉脫維亞外交部回應,這尊肖像不是描繪普丁。

 

拉脫維亞第五頻道報導,創作《異議分子》的藝術家不願透露真實身分,他僅說明,肖像是以一位45歲的義大利商人為模特兒。

 

16日,有五位不明人士破壞《異議分子》,並打傷兩名警衛。拉脫維亞日報(Diena)報導,作品暫時被移除,不確定何時會再展出。

 

這件肖像究竟是不是描繪普丁?華盛頓郵報指出,《異議分子》展出地點位在拉脫維亞前蘇聯國家委員會(KGB)總部前,容易讓人聯想這尊肖像在描繪普丁。

 

但無論這件作品是否描繪普丁,整起事件也顯示拉脫維亞人的焦慮,俄國出兵烏克蘭克里米亞後,拉脫維亞擔心自己會是下一個烏克蘭。

 

俄國出兵克里米亞理由,與烏克蘭欲「脫俄入歐」、當地民眾多為俄羅斯後裔有關。在歐俄關係轉趨惡劣下,今年拉脫維亞接替義大利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境內又有28%居民擁有俄羅斯血統。

 

拉脫維亞俄國Vladimir Puti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美國前總統 藝術家小布希新作曝光

2014-12-1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