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GESSO

  • GESSO一般又稱為打底劑。傳統的打底劑,其中較普遍的,是利用白鉛製成。傳統打底時先是用蒸爐把兔皮膠漿稀釋,然後塗於畫布上。待畫布乾後,便均衡地塗上奶黃色的流質白鉛,白鉛乾了後便用細的砂紙慢慢打磨,直至畫面平滑,然後再塗上第二層,再作第二次打磨,直至畫面平滑乾透,便可以在上面繪畫。 現今美術用品店已有現成的打底劑GESSO,塗上後很快便會乾下來,瞬即可以開始繪畫。成分以碳酸鈣為主。

    打底劑顧名思義主要用於油畫或壓克力繪製前,塗抹在基底材上面的材料,可用以隔絕顏料與基底材的接觸,使畫布不與顏料直接接觸而保存較久,另一方面打底劑可填補畫布上的麻質纖維縫隙,使作畫時畫面因塗滿平整的GESSO,填色時較平滑並可增添色彩厚實感。

    GESSO除了打底的功用外,藝術家在創作時,也常使用GESSO來製造畫面上的肌理,在此就不用像打底一樣將GESSO均勻的塗上,而是因個人及畫面的需求來調整GESSO的厚薄度,改變基底材的質感,增添繪畫的特殊效果。





    參考資料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3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