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膠(膠彩)Glue(Nikawa)

  • 種類:三千本、粒膠、鹿膠(軟韌、乾燥) 、板膠、兔膠

    膠彩所用的膠基本上為動物膠。係將有蹄動物(牛、豬、鹿等)、魚類等的皮骨,經過熬煮後提煉出其中所含的膠原蛋白質製成,呈半透明的琥珀色,依種類、等級、外型,又可分為三千本、兔膠、鹿膠、粒膠和板膠等。

    膠與水之間比例多寡,並沒有固定的標準,原則上調製比例因使用的顏料、基底材的不同,以及環境的溫度溼度而做調整,如礦物、新岩等質地較重的顏料則需使用較重比例的膠,相對的,使用水干、胡粉等質輕的顏料時,膠的比例要較為減弱。膠的功能不只是用來黏著和固定顏料,適量膠的混合,能幫助顏料有最好的發色。膠的濃度過高容易使顏色色澤暗沉,膠會發亮使畫面反光,且因為乾固速度過快,容易導致未來畫面的龜裂和顏料的剝落,但顏料過稀時,也會造成顏料粒子無法穩定的黏著於畫面上而脫落。

    另外因為膠通常不含防腐劑或其含量較低之特性,很容易受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質,可以加入微量的生明礬做為防黴防蟲之用,相對的在冬天時,膠也很容易自然凝固,建議可以用簡易的加溫工具(如燭台),來保持膠的液態。但最好的做法應該是每次都調製出剛好足量的膠液,既能保持新鮮也不會造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