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蛋Egg

  • 考據藝術史,使用蛋做畫的全盛時期可追溯到文藝復興。以蛋為媒介的特性,質地細緻而薄,可描繪畫面精細部分,溶於水,顯色性佳,乾燥後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
    可選擇使用全蛋、蛋白、蛋黃來做媒介劑:
    1.全蛋:挑去蛋黃的薄膜和蛋胚後,將蛋放入瓶中搖晃至均勻,加上色料,調水。

    2.蛋黃:通常與醋、防黴劑TBZ(Tiabendazole)一起使用,醋所扮演的是防腐劑的角色。蛋液與醋、TBZ調製成的媒介劑搭配顏料使用。

    3.蛋白:蛋白使用前必需使它完全成為流動的液態,所以將其打成白沫後用微溼的海綿吸收,再擠出在盤內。反復數次後就成為液態。在光線作用下,它隨著時間變得不溶於水,但這種韌性用於繪畫的效果平平。

    蛋彩畫需要非常繁複的工序,加上蛋彩乾燥速度快,每次作畫只能塗上薄薄的一層,必需在極短時間處理好光線、明暗,所以在質感的要求上比較困難。此外蛋彩畫未乾的時候,顏色比較淺;乾了之後,顏色就會變深且有光澤,表現出矇矓而柔和的效果。不過蛋彩畫因為不能做反覆塗厚的技法,無法繪出如油畫的漸層堆疊質感,所以少有像油畫般深重的作品。因此在文藝復興的興盛期後,蛋彩畫便逐漸被油畫取代。
    參考資料
    www.epochtimes.com/b5/6/5/21/n13251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