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美柔汀版畫Mezzotint

  • 美柔汀是銅版畫的一種製版方法,是英文Mezzotint的音譯。法語是 maniere Noire,意為黑色的方法。它屬於凹版印刷的一種,可將黑白對比及層次處理得非常細緻,色調變化範圍可由灰至黑,呈現多變而纖細的美感。這種方法不使用酸腐蝕和雕刀鐫刻,而是依靠一種特製的搖鑿,把版面做成細密的毛點,造成一片黑色,然後再通過刮刀和壓刀把這些毛點不同程度的刮平碾壓,顯出不同的明暗層次而製作出圖像來,即呈現柔美細膩的黑絨般效果。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被用來複製油畫和肖像,但到現代又被一些版畫家用來製作一些特殊效果的創作版畫。
    美柔汀技法是荷蘭畫家、版畫家-賽根(Siegen 1609—1680)發明。1642年他作了最早的美柔汀銅版畫《阿米莉亞•伊莉莎白肖像》,並在畫中注釋了美柔汀技法發明的過程。他開發了一種特殊的滾點工具,即現代滾點刀的雛形。此後,美柔汀技法經過畫家魯伯特(Prince Rupert)、維蘭特(Wallerant Vaillant)、勃魯特林(Abraham Blooteling)及伯隆(Jakob Cristof Blon)等人的不斷開發改良,呈現出今日的迷人風貌。
    美柔汀技法具有精密豐厚的調子、堅實的密度以及靈活多樣的表現手法等特點,可說是版畫技法中最能展現細膩柔美的特性。

    參考資料
    http://jimhubbman.calkinsc.com/mezzotint/mezzotint.htm